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4,721
  • 关注人气:3,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中超之最沉重危机

(2013-03-29 06:39:01)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足球闲事

今日中超之最沉重危机

 

     今日中超之最沉重危机

    中国足球最沉重、最深重的危机不是屡屡输球,而是足球在中国人心里、眼里、行动里除了输赢之外,其它统统不算个球。这直接导致了中超四处弥漫着财大气粗的暴发户气息,有钱就可以买到一切。

 

    世界深陷经济危机,中国深陷信仰危机。我不信人人,人人不信我。操守被视为“装B”,无耻成了真实,“赤裸”成了时尚。今日之中国,其崛起的态势似乎不可阻挡,但在精神层面,人们的彷徨无依、无所适从也达到了似乎不可救药的程度。这是一个比经济危机更根本、更危险、更可怕的危机。

 

    胜者这王败为寇,不论正义与真理,这样的思维逻辑使得中国的王朝更替屡屡付出“动乱”、“破坏”的巨大成本,又每每换不来改革进步的制度收获,人们“砸碎”时壮怀激情,却难以在建设中重回理智与清醒。

 

    中国上世纪80年代开启的经济改革,只有路线的改变,没有思想的启蒙;只有旧思想的批判,没有新思想的构建。 “摸着X过河”、“拉着梦的手”,意味着行动在意识之先,理论成了实践的“外套”与“耳环”。不管梯子放在那里,先抢着比别人爬得快。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没有搞清楚,便疯子一般地挤上致富“高铁”。饿怕了,穷疯子的人们把“钱”当成了最真实、最可靠的信仰,不择手段地赚钱、谋权成了人生的最高目标,人辛辛苦苦地奋斗成了酒肉丛中的虎豹豺狼。

 

    在经过了三十年财富的涌流激荡之后,人们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家园。面对满地杂草丛生的价值观与GDP的世界第二,法制、民主、良知、正义、道德、情操、公民意识已经深陷茫茫雾霾,统统在金钱的汪洋大海中变得一文不值,人们的精神世界成了一片荒漠,内心的空虚日甚一日。富豪与饿汉、高官与草民,无一不茫然。

 

    在这样的背景下启程的中国职业足球自然难以避免了染上了同样的疾病。没有文化足球的系统构建,没有制度体系的精心设计,只有金钱主导的输赢游戏。你方唱罢我登场,汉服换唐装,唐装变西装,其实都是“草头王”。一轮烧钱游戏过后,再开启另一轮的烧钱游戏,而人们却天真地以为这回和上回有所不同。岂不知,如果钱能解决问题,中国足球又怎会三十多年停滞不前?

 

    盲目的狂热,短暂的迷茫,然后重回狂热的盲目。我们就在这样的迷宫里转来转去,忙来忙去,到头来却发现其实身子还依然在原点。

 

    我们太过实际与功利,没有一种超越世俗的浪漫主义精神、价值追求与生活情趣,所以,我们不可能理解欧洲足球,也就不可能走上世界足球的峰顶。

 

    中国的问题不是单纯经济发展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能够解决的。中国足球的问题也不是砸钱与引援能够解决的。不致力于解决中国足球文化的缺失与制度体系的缺陷,中国足球一时的表面红火,不过是温室的花朵,艳丽不了几天。

 

   我们为什么要发展?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足球?已经到了要开垦这块荒地的时候了。玩足球是一种精神生活,没有精神内涵的足球值得我们去投入这么多金钱吗?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