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8,203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卖身

(2012-12-11 07:18:44)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球事求是

卖身

     卖身

    大连实德要卖身,不是求荣,只是求生。其实连卖身都算不上,只是想找一个安身的地方。即使如此卑微的愿望,也颇费周折。因为中国所谓职业足球,只“踢球”,不太职业。不太职业的问题之一,就是中国所谓职业足球俱乐部,只是“奴隶”,不是“公民”,没有身份,没有主体地位。当然还有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没有完备的市场准入、交易等规则与制度,就不在这儿啰嗦了,在此只聊前一个问题。

 

    奴隶是没有自由、自主权的,说好听点是奴隶主的资产,说难听点是奴隶主的玩物,命运完全掌握在奴隶主手里,与奴隶主的兴衰联系在一起,被奴隶主的喜怒哀乐所左右。由奴隶到公民可是人类社会的大进步,是人的大解放。公民也要交易、交换,但公民卖的是技能、智慧或资产,且是自主的。

 

    大连实德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个别问题。中国所谓职业足球鼓捣了不足二十年,正是朝气蓬勃的好时期。在这短短二十年间,严格地说除了北京国安在一个家庭环境里存活到今天外,其余统统没有逃脱夭折、送人、倒卖的命运。今天姓王,明天姓李,后天姓张,从没有自己的名号。它们的生命轨迹与奴隶是一模一样的,天天劳累、奔波落不下任何积累,并且丝毫也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连针眼般大自主权也没有。

 

    “没名没姓”的中国所谓职业足球俱乐部,只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有奶便是娘”。不可能有属于足球的发展战略,只能有服务于“主人”的发展策略;不可能有属于俱乐部的品牌建设,只能为“主人”增光添彩。

 

    曼联、切尔西、巴萨、皇马也都卖,但它们卖得是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眼球注意力,它们卖艺不卖身,至多是时运不济的时候卖卖“血”。它们有自己的“公民”身份,是有名有姓的“名人”,尽管不少往它们身上砸钱的,但它们不会成为“慢联”、“切尔东”、“八萨”、“黄么”。所以,它们可以成为百年不老,而“中职足”只能常换“不新”;它们有百年老店,“中职足”只能让人百年“老惦”!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名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