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该忽略的细节

(2012-06-11 05:51:31)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隔岸观火

不该忽略的细节

 

    品味欧洲杯,比赛输赢、教练斗法、球员表现,这些通常的看点,自然要看个仔细,点个明白。还要一些小佐料,也不可忽略。如同吃西餐,少了奶油、沙拉、果酱之类,味道就不正了。多品味这些玩艺,对中国足球益处不少。

   不该忽略的细节

    佐料之一:转播

    现场看球,如同观赏舞台剧。看的是全景,感受的是气氛。看球赛转播,如同看电影,要靠画面营造氛围。欧洲杯赛事的转播,就深知对比赛再创造的重要性。它转播的不仅仅是比赛,而是包括观众在内的整个现场;不仅有比赛的实况,还有现场的丰富表情。捕捉细节,恰当构图,及时转换,让比赛上升为艺术的真实,让观众得到了更高的享受。

 

    佐料之二:礼仪

    在西方,踢球的曾经等同于“下贱的”。是规则与礼仪让踢球的成了令人尊敬的,让足球由被官方禁止的变为积极推广的。我们可以看到,在欧洲杯赛场上,有对判罚的不同认识,但少有粗野的抗议。我们能够看到的更多的则是足球礼仪之花朵的持续绽放。开场前,球员肩并肩齐唱国歌;球员被换下时真诚地与教练、队友击掌致意;铲倒对手时,热情地伸出双手;队友传出好球或传球失误时,做出鼓励或敬意的手势。这些似乎与胜负无关的“小动作”,正是球员内在素质差异的表现。

 

    佐料之三:干扰

    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让球迷遵守这样“10字”原则看球是件不容易的事儿。相较而言,欧洲杯的观众比中超的观众做得稍好。但球员在面对球迷干扰时的表现却反差很大。葡萄牙对德国的比赛中,葡萄牙球员在开角球时,有德国球迷向其抛下了若干白色的纸团子。葡萄牙球员既没有向德国球迷抗议,也没有向裁判摊手。而是用自己娴熟的脚法,把球迷抛下的纸团团,一一踢出角球区。

巴萨人的名片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