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喜欢高度一致

(2015-02-13 07:16:07)
标签:

杂谈

体育

分类: 球事求是

莫喜欢高度一致

 

莫喜欢高度一致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走过多少弯路,花了多少冤枉钱,付出了多少时间成本,浪费了多少球迷的情感,要细细计算一下,会吓坏人的。而决策的失误则是造成这种后果的最直接的原因之一。完全同意,是中国式会议决议的常态;高度一致,是首席长官喜欢的局面;但却这不是好的决策过程。高度一致是个诱人的陷阱。

 

    我们不太习惯对某种观点、某个建议进行冲突性的争论。于会成员之间,某种观点的分歧,往往会被演绎成人与人之间的不和,甚至是矛盾的尖锐对立。为了一个“和”字,一个人的观点亮出后,其余人的观点则只能隐藏起来,以不一致的内心去指挥一只点赞的手。尤其是首席长官以“我谈点个人意见”的温和民主的口吻发表观点后,其他人员立即会将自己思想的频道调到同一个频率上。于是,同意与同异成为同志了,集体与集权合为一体了;首席长官就远见卓识了、一贯正确了、英明果断了;决策就以对一次、错两次的态势,发展就以进一步退两步的方式,例证着波浪式前进的科学道理。

 

    鼓掌不是好的决策过程。智慧的决定者会有意制造分歧、争论,而不是一致同意。只有做到冲突的意见不断碰撞,不同的观点彼此对话,在不同的判断之间融合、修正,才能做出较优的决定选择。而好的决策恰恰诞生于充分的分歧。也就是说,意见不一致是必要的。由不一致到基本一致,是好的决策必须经历的过程。

 

    中超有执委,中超俱乐部有董事会,有经营班子。之所以要那么多执委,以及董事、经理,还要花那么多时间与金钱开会,无非是为了集结大家的经验与智慧,保证决策的正确。而要有一个好的决策,关键不在会议形式,而在会议的内涵。现在,中超的执委会及俱乐部董事会都流于形式。流于形式的原因之一,是头头们太注重个人的权威而牺牲了集体的智慧。

 

    莫喜欢高度一致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