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足坛反腐为何反复

(2011-12-22 07:08:20)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足球闲事

足坛反腐为何反复

 

    2011年的冬天,中国足坛反腐成了热点。人们热烈地议论着,谁谁供述了些什么,哪个俱乐部行了多少贿,等等。有人痛快,有人痛心,也有人反思。这固然有趣,但我们最需要关注、思考与行动的,不是对相关人员与单位的处罚,而是如何避免反腐之后的反复。

    足坛反腐为何反复

    佛讲因果,说是万事万物都有个缘起。当下的果,必有一个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源头。苹果树结苹果,今天摘了明年生。只要苹果树及它生长的土壤在,它就会自然地结出苹果,不会因谁的愿望而改变。现在,中国足坛反腐所经历的、进行着的,不过是一个除掉“果”的行动,而“果”的缘起却依然健在,依然自在。法律的利剑,忽然高悬,一刀下去,也只一筐苹果。

 

    中国职业足球缘何会结出今天的“苦果”?

 

    其一:环境。用官方语言说,就是社会转型期的大环境。中国在改革与开放的过程中,只注重经济运行体制与利益分配制度的改革,没有相应进行权力运行机制与权力分配制度的改革;过度追求特质生活而忽视了精神生活。致使经济快速增长,道德反比下降,文化生态恶化,社会与社会成员皆成“瘸子”,没有灵魂的“胖子”。中国职业足球也不过如此、只能如此。中国足球倒霉在它不是“胖子”,却同样没有灵魂。

 

    其二:认识。对职业足球属性的认识错误。从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初,直到今天,都把职业足球当作企业拿钱搞“金牌足球”、“精英体育”的公益组织,从没有把职业足球当作带有一定公益性的经济组织来对待。无论官方、媒体、公众莫不如此,导致中国职业足球体制机制设计与市场规律的严重偏离,也导致“政绩足球”、“形象足球”盛行,官哨、黑哨的朝气蓬勃,更导致行贿与受贿双方的无可奈何又心安理得。

 

    其三:体制。与认识相关联的体制缺陷。中国职业足球的“包养”体制,必然产生“成绩导向”。不计成本,不择手段,急功近利皆源于此。

 

    佛教导人们,一切的苦,缘起于身、口、意带来的贪、嗔、痴。解决的路径是戒、定、慧。对中国职业足球来说,戒,就是法制环境,解决“不敢”。定,就是制度体系,使人不必。慧,就是对职业足球认识及对足球文化的理解,让人有更高的追求。中国足球确需系统治理,而核心是整治那个“缘起”。

 

    从缘起上来认识足坛腐败问题,“谢南杨”们及其它的涉案人员和俱乐部,都是“受害者”,也是值得同情的。深切的同情才可能生发最深刻的反思。深刻的反思才能直达那个根本的缘起。解决最根本的缘起,才能解决苦难的中国足球。

 

    不改变让一个或几个人替制度受过的历史,中国足坛的反腐就只能重复,中国足球的历史也只能重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