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伍登衡量输赢的另类标准(2)

(2011-08-20 08:57:14)
标签:

体育

杂谈

分类: 他山之石

伍登衡量输赢的另类标准(2)

 

伍登教练很另类。在以成败论英雄的惨烈环境中,他却从不认为赢得胜利就是成功。

 

伍登衡量输赢的另类标准(2)

 

1964年,他领导的团队获得了冠军。但在他心里,这和四年前不得不赢得最后一场比赛才能保级的赛季相比,并不能算是一次成功。他认为自己在执教熊队的27个年头里,没有任何一个赛季可以超越1959-1960年的那个保级的赛季。对于那个赛季所取得的成功,始终让他感到万分自豪。

 

    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在1958-1959赛季,UCLA获得了赛区第三名。进入1959-1960赛季,首发五人中的四人离去。那情形,与中超2010赛季的上海申花有点相似。当时,著名的播音员、体育记者山·特尔在年初评论UCLA的获胜概率时说:“如果UCLA这次不在.500之下,我就用自己的鼻子把一颗花生从贝弗利希尔斯奇迹街的一头项到另一头。”结果,伍登的球队在只有赢下最后一场比赛才能晋.500之上的困境中涉险过关

 

让伍登自豪万分的不是成功保级,而是团队发挥出的实力距离其所具有的潜力最近。

 

伍登并不像绝大多数人一样把冠军作为判断成功与否的标准。他的成功标准是:我们距离自己的潜力到底还有多远。他说:“成功是内心的一种平静。这种平静源于对自己满意,因为你知道你已经成为最好的你自己拼尽了全力。”

 

    伍登的成功观是有出处的。这个出处是他父亲的教诲。老爷子有四个儿子,他常常把儿子叫到一起上大课。老爷子说:“儿子们,不要担心自己是否比别人优秀,但绝不要停止做最好的自己。后者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其它的不是。”他幽默地说,拿自己和别人对比不过是浪费时间。我的儿子可不能犯傻。

 

     伍登衡量输赢的另类标准(2)

  

    伍登记住了老爷子的话。他考上了普度大学,一边学习英文专业,一边辅修诗歌专业。当他当了英语老师兼教练,由学生转变为教师之后,他希望把老爷子的教诲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他告诉自己的弟子:有一个标准是超乎输赢的,努力程度才是衡量输赢的重要标准;只和自己竞争。将注意力集中在比赛过程而不是赢得比赛。凡事,只要能帮助我们达到最佳状态,就要努力去做,不要为担心比赛结果而失眠。要让对手因为畏惧你而失眠。

 

伍登在总结自己的执教经验时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迷恋胜利、争做第一的社会中,切忌亦步亦趋。相反,我们不应该关注奖牌本身,而应该注重成长的过程。即便是在UCLA处于巅峰的几个赛季,我也从未将注意力锁定在获胜,甚至从未论及。我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确保每一个队员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都能全力以赴。如果我们在赛前能做好充分的准备,比赛时自然能获得满意的比分。获胜不过是副产品,要关注主打产品:努力。

 

伍登在对老爷子的教诲付诸实践的过程,是困难重重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很多人都对老爷子的观点嗤之以鼻。他们认为这很幼稚、不切实际。伍登认识到,光有理念与说教是不行的,他必须找到落实的途径与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伍登找到了。那就是伍登的“金字塔式”育人法。下一篇,我们将介绍这个“金字塔”的五大基石。

 

伍登衡量输赢的另类标准(2)
方寸以忽悠娱乐足球、经营足球、文化足球为乐。

人生在左右之外,胜负在你我之外,快乐在输赢之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