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寸博客_rc9
方寸博客_rc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3,422
  • 关注人气:3,9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超圣诞之夜体检报告

(2010-12-24 19:54:07)
标签:

体育

分类: 球事求是

中超简明体检报告

 

   中超圣诞之夜体检报告

    中超病病歪歪地挣扎了许多年,四处求医问诊,遍访皇家御医、坊间圣手,验过N次血,查过G次光,CT了肝胆肾脏,PT了心脑细胞,报告出了几大摞,药方开了几立方,中超还是憔悴如昔、今不如旧。

 

    在轰轰烈烈地诊断了几下子,热热闹闹地争论了“几阵子”后,几乎没有人再愿意出声了。有的人是故意回避,更多的人已经心里拔凉拔凉的,绝望了。但中超的这个病源不查明、不解除,中国职业足球还真是出息不了。

 

中超圣诞之夜体检报告

    大家都感觉中超患上的是体制病,可偏偏又有许多人感觉这病还不能从体制上治,特别是中超的监护人。可是,我们都知道,鸟有鸟的习性,狗有狗的习惯,你若用养鸟的方法去养狗,能整出什么鸟狗?医治中超的顽疾,首先要明确中超的属性,给它归个类。弄清它到底是属于兽类还是鸟类,然后才好确定饲养方法。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代表国家管理足球运动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制定足球运动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属于宏观管理部门。与国家机关属同一科。中国足球运动协会,是一个行业组织,在国家与职业联盟、俱乐部之间起“桥梁”作用。与社会上种种协会属同一科。中超是经营足球比赛及其相关产品的经济组织,与各类公司属同一科。职业足球俱乐部是职业联盟约束下的法人实体,也属“公司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足协、中超公司,虽说可以一个大楼里办公,但其属性却是“比邻若天涯”。原本是公司,你硬是按机关来喂养它,养出一身毛病,又给它吃“行政药”,弄得沉疴日深,有些气息奄奄了。

 

    中超必须回归于公司这个家族。它不是单纯的竞技体育组织,而是靠经营竞技体育产品养活自己与发展自己的。只要在归类问题上认识统一了,体制、机制问题就不用讨论了。你照着现代公司制度操作就行了。中外都有现成的案例,按照这个制度去实践,并在实践中完善,一定能够恢复元气。

 

    合并同类项是比较简单的数学题,难不着体育当局的管理者们。问题的关键是,这些管理者们总是以为只有自己才能对国家负责、对中国足球负责,总是不放心,老是放不下,放不下的东西太多了、太重了。结果反把中国足球拖住了,也把中国足协官员们的前程拖住了。

 

    中超的问题,是水土不服。把鳄鱼当鸟来养,怎么用心也得不到好报;对足协来说,是“权迷心智”。权利的迷药让其丧失了判断问题的能力。权利的迷雾不除,人越聪明越会害人,顺带着害己,越是想作为越成了作伪与作威。

 

    既要一心一意地代表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以及代表广大球迷的利益,还要全心全意地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别动不动就“为俱乐部作主”或不自知地在“人民币”面前迷失了方向,中国足球的事就简单多了,好办多了。让中超公司及其职业俱乐部进入市场,然后让在市场中游泳的俱乐部及靠市场吃饭的职业球员用各自的大脑去思考与创造,而不是由离市场最远的足协的大脑替他们去判断与决定,才是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正确选择。

    中超圣诞之夜体检报告

    世上无难事,只要相信群众;世上最难事,莫过相信群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