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ittleGrass
LittleGra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72
  • 关注人气: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2013-04-18 06:00:50)
分类: 话说英国那些事儿

        士兵将撒切尔夫人的棺木抬进圣保罗大教堂(下同)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从圣保罗大教堂顶俯瞰葬礼情况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撒切尔夫人的棺木由马车载运步向圣保罗大教堂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抗议的人群在灵车经过时展开标语,上写“死也闭不上眼”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这个抗议者的牌子上写着“我不高兴为撒切尔葬礼付钱”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观看撒切尔夫人葬礼所想

 

    只要是人,谁都会在某一天死去。不管曾经的他身价尊贵还是卑微,业绩伟大还是平凡,受人爱戴还是唾弃、、、这里唯一的区别,我想,大概就在于,他走的时候是默默无闻悄无声息的还是所谓“风风光光”万众瞩目的吧?

    如今,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可谓高调无比、风光无限。其葬礼规格,不仅等同于戴安娜王妃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母亲,并且还等同于“英国民族英雄”——曾带领英国民众打败了希特勒进犯的——前任首相丘吉尔爵士。也就是说,作为一届政府首相,她所享受到的荣誉几乎顶了天了——再往上就是英国女王的位置了。

 

    单从表面上看,撒切尔夫人葬礼的场面之宏大气派、气势之华贵堂皇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但了解内情的人也都知道,这一切辉煌大手笔,不过只是政府及政府所代表的那一派的一厢情愿而已,它并不真正来自大多数英国百姓的心愿。即,它跟当年戴安娜王妃的高规格葬礼性质完全不同,那个葬礼,包括丘吉尔的葬礼,才真正是众望所归的结果,反过来说,正是那样的葬礼,把整个国家和全国民众给“团结起来”了。

    这些日子,凡与撒切尔夫人相关的新闻报道中都会听到这么一个词——“分裂”(division ,divisive )。左翼报纸说她是邱吉尔之后的历届英国首相当中影响力最大,同时又是最具分裂性的一个。具体说,就是从她当政开始,曾经一直和谐的英国社会就开始了自己跟自己的分裂与斗争。

 

    事实上,自打撒切尔夫人去世那天起,一场贯通了英国从上到下差不多所有人的大辩论就开始了。几乎每一天,你就看吧,报纸上,电视上,收音机上,都在那里没完没了地辩辩辩。首先,对她曾经执政11年的治国政绩应该如何评价,说白了,她对这个国家究竟是做了好事还是干了坏事;再有,对这样一个人是应该给她一个高规格的葬礼还是不应该。这场辩论即便是在葬礼举行的同时,仍然还在继续——这边是堂而皇之的葬礼,那边就是情绪高昂的抗议示威。

 

    据某媒体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说“特别喜欢”撒切尔夫人(肯定其政绩)的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而说“特别痛恨”撒切尔夫人(认为她把英国搞坏了)的也占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另外,对“应不应该给她一个高规格的葬礼”这个问题,说“很应该”的占百分之四十四,而说“根本不应该”的也占百分之四十四。就是说,在对撒切尔夫人的看法上,英国现在的情况几乎就是“一刀切”成的两大半儿。

 

    谁都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撒切尔夫人政策方针的质疑和反对,其实从她掌权那天就始终都没断过,甚至可以说其斗争一直极其激烈,这当中既包含了流血也包含了牺牲。撒切尔夫人下台之后,这个矛盾表面上看似乎平息了,其实不然,因为她虽去职却并没把她的政策打包带走,她的影响一直都在。为此,那场曾经的“斗争”也一直还都在暗中持续。所以正如有些左翼人士说的,“我们跟她的路线斗争从八十年代就开始了、、、”( ”We've been protesting against Margaret Thatcher since the 1980s and we shall continue to do so.”),说“撒切尔的政策核心全都是关于个人主义和物质主义。她使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她毁掉了我们的社会组织和许许多多工业制造。基本说来,是她毁掉了这个国家,使它一天天雪上加霜,而我们还要去为她的葬礼买单。我们将不得不在她留给我们的政治遗产上继续谋求生存。”( “Thatcher’s policies were all about individualistic materialism. She created a much greater divide between rich and poor, she ruined many communities and many industries. Basically, she ruined this country and, to add insult to injury, we’re expected to pay for her funeral. We’re going to be living with Thatcher’s legacy for a long time.” )。而此次,正是撒切尔夫人的去世猛地拉响了这场社会大爆炸的“导火索”。

 

    我这个人平常从不看电视(家里也没有电视机),而这次,就为看上一看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专门给自己破了一个例——到邻居家看完了这场国家级葬礼的全过程。

    老实说,这场国葬做得实在完美无比。你实在不能不承认英国人确确实实特别拿手于这类庆典式的活动(比如女皇60周年登基典礼、威廉王子婚礼等等,比他们的伦敦奥运开幕式可要好得多了)。它是那么华丽而又一丝不苟,那么气派而又扎实沉着。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地令人折服——不仅仅是葬礼中的各个环节,甚至包括BBC转播过程中的各个微妙环节,比如摄像镜头与讲话内容严丝合缝的对应与契合、、、等等。应该说,我仿佛不是在看一场葬礼倒是在看一场现实中的“大戏”,这场大戏与其说是政治的,倒不如说是宗教的和文化的,也是历史的。我仿佛在观看的同时离开了此时此刻的时空,走进了二百年前那个十八、九世纪的英国,那个曾经强盛无比、四海称霸的血气方刚的英国“唐朝”时代、、、

   

    但是,现在的英国实际已经早就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外表上看着——就像这个葬礼盛典——尽管还那么骄傲与堂皇,内里却早已千疮百孔补都补不过来了。

    如今葬礼一旦过去,人们从“辉煌大梦”中一觉清醒,面对的无非还是那些现实中的尖锐问题。而尤其关键的是,目前英国社会的“分裂”已经大面积公开,并且日益加深加重、、、这样一个“日不落”帝国的再次振兴,难道还有希望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