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闲云野鹤
博客闲云野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7,304
  • 关注人气:4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壶口瀑布的遐想

(2013-04-29 05:50:34)
标签:

陕西

壶口瀑布

2013.4

分类: 行摄天下

     2013年4月,有幸又一次来到壶口瀑布。黄河壶口瀑布东临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接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壶口瀑布距太原约56个小时车程,距西安约2个多小时车程。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分为两段:一是春季4—5月份,正值农历三月间,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盛开,岸边冻结的冰崖消融,称为“三月桃花汛”;二是秋季9—11月份,雨季刚过去时,河边众多山泉小溪,汇集大量清流,阵阵秋风吹过,常有彩虹出现,叫做“壶口秋风”。这两个时期,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

    这次我们站在陕西宜川县的角度观看、拍摄了壶口瀑布,略带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三月桃花汛”景观,今年春天来得太迟了。壶口瀑布,这是一个国人一生至少应该来一次的地方,不为其他,因为她是我们母亲河---黄河的代表!   壶口瀑布的遐想

 

     黄河流经秦晋峡谷到达宜川县和吉县境内,水面一下子从300多米宽收缩为50余米,在 50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奔腾金黄色的水流,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故曰“壶口”。黄河壶口瀑布声如雷鸣,黄浪滔滔,雾气腾腾,气势壮观,它以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著称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在“选美中国”的评选中,黄河壶口瀑布取得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的第三名。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写的是壶口瀑布。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唱的是壶口瀑布。

                   “骇浪翻滚,惊涛拍岸,惊天动地,气吞山河”。说的是壶口瀑布。

    面对壶口瀑布,突然感觉到言语的苍白和无力。站在瀑布边,静静的看看、听听、走走、拍拍,心情随着咆哮的黄河而翻滚......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黄河在峡谷中穿行,汹涌的波涛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声震河谷,当瀑布飞泻,反复冲击岩石和水面时,产生巨大的声响,并在山谷中回荡,恰如万鼓齐鸣,旱天惊雷,声传十数里外。只有在壶口瀑布附近,才能真正感受到“黄河在怒吼”、“黄河在咆哮”。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瀑布的遐想
     壶口景色,四时各异,严冬则冰封河面,顿失滔滔;春来则凌汛咆哮,如雷贯耳;盛夏则大洪盈岸,蔚为壮观;秋季则洋洋洒洒,彩虹通天。我曾去过尼亚加拉大瀑布、庐山瀑布、黄果树瀑布等瀑布。非洲维多利亚瀑布被称为“霹雳之雾”;美国尼亚加拉瀑布被誉为“雷神之水”;江西庐山瀑布被李白比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贵州黄果树瀑布被徐霞客赞为 “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而壶口瀑布落差不属最大,水面不属最宽,流量不属最多,面积不属最广,而游人站在壶口瀑布面前,莫不激动地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震撼人心、威武雄壮的歌声!
     站在壶口瀑布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什么柔情似水,什么是以柔克刚,什么是柔中带刚。这至柔至和的水被压迫到怒不可遏后,竟有如此强大的反抗的力量。这至柔至和之中,只有宽厚而绝无软弱。这也正是中华民族宽厚仁爱,永不屈服,遇强则抗,勇往直前的精神写照!也是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讴歌黄河思想深处的真实写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迟开的桃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