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闲云野鹤
博客闲云野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7,461
  • 关注人气:4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日拍雪景有窍门

(2013-01-23 07:47:23)
标签:

冬日

拍雪

技巧

杂谈

分类: 摄影知识
   拍摄雪景的魅力在于容易表现抽象化的风景。雪景与其他季节的绿色风景不同,无论山峦还是平原都呈现出一片白雪皑皑的银色世界。晴天有强烈阳光照射时,地面的白雪令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为表现雪景的质感,在曝光控制上就要特别注意。拍雪景,和拍一般风景一样,首先要物色漂亮的景色,而值得拍摄的漂亮景色必须用心去寻找。确定好拍摄主体后在拍摄时则驀要注意以下几点:
      以高光部为基准曝光:
拍摄雪景为什么要以画面中的高光部分为基准进行曝光呢?因为雪景基本是白色的,如果白色的雪景因曝光过度而出现高光部溢出现象,不仅画面会“渗不忍睹”,而且雪的质感也会“荡然无存”,所以拍雪景时一定要以高光部为基准进行曝光。以高光部为基准进行曝光,画面暗部虽然多多少少会出现一点曝光不足的现象,但从整个画面的效果来看则“无伤大雅”。换句话说,所拍摄的画面如果偏向曝光过度,雪景的质感就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如果偏向曝光不足,则能够很好地表现雪面的质感。
     例如,拍摄以远山为背景的雪景,山坡上的雪不但被风吹得起伏不平坑坑洼洼,而且由于风的作用雪面上还会形成许多大大小小雪的纹理。处于向阳面的雪显得很亮,而低洼处的雪则显得较暗。拍摄这样·的场面时就要以向阳面的雪为基准进行测光来决定曝光,所拍画面中无论是明亮还是较暗的雪面,雪纹的质感都能表现得淋漓尽致。
      同一场所的不同景色:在同一摄影场所拍雪景,当摄影位置与角度发生变化后,所拍画面的景色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在同一摄影场所拍雪景时摄影者不能总在一个摄影位置用同一角度死盯着一个地方,而要多改变摄影位置与角度进行拍摄。另外,摄影者脚底下要多走动,这样就能拍到景色不同、气氛不同的雪景画面。例如,在溪流旁拍雪景,拍完一幅画面之后如果能改变摄影角度就能拍到景色完全不同的画面;又例如,在上游拍摄之后如果向下游走动,又能拍到与上游完全不同的景色。在改变摄影位置与角度的基础上,如果再改变焦距,所拍画面会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摄影时间不同画面效果也不同:在同一摄影场所或在不同的摄影场所拍雪景时,如果摄影时间不同画面效果也会发生变化。例如,在日出前拍的雪景画面中雪面会带蓝色调,而在地平线上则会带橘红色调;如果在日落时拍雪景,画面中的雪面和西方地平线上空都会接近偏橘红色调的轻微黄色调,雪面上雪粒会显得闪闪发光。所以,在日出和日落时所拍的雪景画面不仅色调不同,而且画面效果也不一样。
      拍雪景要兼顾大小场面:拍雪景时不仅要拍大场面的雪景,也要拍雪景中的局部,要做到大小兼顾,画.面才显得丰富。大场面雪景常常指林海雪原、雪山以及其他的自然雪景和城市雪景等;拍摄雪景局部的题材也是非常丰富的,例如拍树枝和千枯花朵上的雾冰,落在雪‘面上的枯叶等。
      拍摄大场面雪景要注意雪面和远景在画面中的配置,如果拍摄平原等雪景,一般来说在构图时雪面宜占画面较大的面积;如果重点表现的是落满积雪的森林或树林等景色,森林和树林则应在画面中占较大的面积;拍雪景局部的画面特别要注意画面中雪面和阴影之间的关系,例如拍落在雪面上的枯叶最好利用側光,在侧光条件下不仅枯叶一侧会出现明显的阴影而具有立体感,而且雪面上的雪纹也显得十分分明。
      控制曝光获得效果不同的画面:拍雪景很重要的一条是表现雪面上的雪粒质感,如果能把这种质感表现得非常到位,画面是非常漂亮的。雪粒的质感最容易通过雪面的暗部来表现,当太阳位置比较低时,向阳面的雪面由于受到阳光的照射而显得很亮,而背阴处的雪面则显得较暗。
      如果背阴处的雪面占画面较大的面积,例如背阴的山坡,除坡顶会受到阳光照射而显得很亮外,其他部分则显得较暗,在表现雪粒的质感上就可以充分利用暗部的雪,拍摄时宜稍微减少曝光量,暗部雪粒的质感就会显得非常清晰而突出。如果太阳位置比较高,阳光能照射在大面积雪面上,拍摄时如果稍微加大点曝光量把画面拍得明亮一些,使画面暗部的雪面变得平滑,这样拍的画面重点表现的就不是雪粒的质感,而是与现实雪景完全不同的具有某种抽象化效果的画面。   李隆 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