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客闲云野鹤
博客闲云野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697
  • 关注人气:4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浪花》(29)精心策划,让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2011-03-07 06:48:56)
标签:

《从政篇》

雄县

历史

文化

旅游

发展

杂谈

分类: 人生浪花

    雄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旅游资源、古玩资源、书画资源,陶艺资源等十分丰富。这个千年古县,既历史文化悠久,同时又是一个新生之地。新与古、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由于文化的支撑显得古朴灵鲜。如何把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打造成旅游休闲产业,助推文化经济发展,成了我深度思考,摆上工作日程上的又一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探讨研究雄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制定一个弘扬、开发历史传统文化的实施方略,我带领有关部门对雄县的历史文化渊源展开了市场分析、考察研究、追踪寻源。

 

     ●“地下长城”——宋辽边关古地道

 

     长期以来,雄县人一直不知道,有一大段宋辽时期的边关古地道就埋藏在他们的脚底下。 数年前,雄县当地居民在采土建房的时候,偶然挖出一截地道来,当时人们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后来经过考古学家考证,它竟是一段辽宋时期的地道,而且还和杨家将有着关联。 经过当地文物部门专家的考证,杨家将抗击辽敌主要活动于山西和河北中西部地区,往北最远到过易水河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易县、涞源、涿州、霸州和雄州(今河北雄县)一些地区。宋朝的“三关”则是瓦桥关(也称雄关,在今河北雄县境内,草桥关(或淤口关))在今河北霸县境内,益津关(今河北文安县境内)。只要打开地图一看,就会发现这三关原来是无棣的近邻。 当年宋朝名将杨业和其子杨六郎把守瓦桥关十六年,就在雄县一带。

    经考古部门实地勘察,古地道经雄县向东北延伸至霸州、文安、永清等县(市),东西长6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总面积达1600余平方公里,古地道结构复杂、战争功能完备,是在未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统一组织领导下建造的大型持久防御性地下军事工程,这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十分罕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军事价值,堪称“历史奇观、地下长城”。古地道作战时所用引马洞、藏兵洞、议事厅、迷魂洞等一应俱全,顶部距地面约4米,洞内高低宽窄不一,有翻板、放灯处、存物处和通气孔等,关键部分使用青砖砌成拱顶和四壁、地面,至今仍然保存完好。雄县是宋辽边关古地道的西起点和核心区,境内已发现多处古地道遗址,其中大台遗址保存较为完整。遗址发现于1964年,1993年6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5月,雄县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中国古地道文化研究中心”。http://my.lotour.com/Photo/201006/201006102034404062500_145.jpg

 

   

 ●古玩

  雄县古玩交易起步于1978年左右,张岗交易市场至90年代初形成一定规模,鼎盛时期摊位多达500多个,从业人员4000人左右,市场辐射全国及港台、东南亚地区,一个交易日收取税费近10万元,成为全国立市早、规模大、知名度高的著名古玩市场,早于北京潘家园市场12年左右。市场辐射东北三省、北京、天津、内蒙古、新疆、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南、湖北十几个省市。

    盛世兴收藏,今天的雄县古玩市场更是吸引着各路“淘宝”者的目光。来自大江南北的古玩爱好者汇集雄县,在繁华喧闹的市场上探索发现自己心中的宝物。这里汇聚的具有东方特色的古玩文物,是中华民族不可再生的、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

                            

  ●武术

  雄县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唐代起就有武术运动,明清时期武风鼎盛。本籍人有武进士23名,武举人74名。清末至民国初期,又涌现出国隐东、董宪周、刘士俊、刘成友、高振东、陈子正、刘法孟、姚建华、刘淑云、刘振武、陈国庆、鲍希勇、刘汝池、徐净波等76名武术家。建国后,流传于本县的主要有少林、翻子、鹰爪翻子、形意、太极、晋子、洪掌、绵张等八个门派,以开口、孤庄头、李林庄、宫岗、十里铺、常庄、葛各庄等村习武者较多。

    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鹰爪翻子拳影响最大,它是著名武术大师刘士俊及弟子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上海精武会,江南、香港及海外精武分会开始传授的一个拳种,主要包括鹰爪行拳十路、鹰爪连拳五十路,相继在北京和陈氏家乡等地广为流传,被习者公认是一种优秀拳种。

                             

   

    ●黑陶

  黑陶属无釉陶品,是祖国陶瓷工业中的一个佼佼者,其以纯净细腻的红粘土为原料,经制坯-成型-晾晒-画线-烧结等工艺制作而成,目前生产的品种有460多个,分仿古的、现代的、民间民族的、西方流派的四种风格,系中华河姆渡文化、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组成部分,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为我国重要的陶器品种,在失传近四千年后,经过深入挖掘和不断创新,雄州黑陶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恢复生产。

    雄州黑陶以其色如墨玉、声如钟磬、纯净细腻、造型各异、光泽照人、璀璨夺目的特色,成为观赏保存及馈赠宾朋的佳品。雄州黑陶曾多次在国内外科技、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广受好评,并远销美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

                              

  

    ●纸花

  雄县米家务乡的纸花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米家务的纸花技艺精湛、品种繁多,在清朝年间就打入了国际市场,现花色品种不断增加,由过去的单一小枝子花和朵花,发展到绢花、草花、金银花、麻绒花、拉翻花、蜡花和聚酯薄膜花七大类上百个品种。

                                             

 

   ●剪纸

  这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古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纪。县城东北里合庄村的农村妇女郭杨帆是雄县剪纸的代表人物。她具有将一般画稿转换成剪、刻纸语言能力,其内容有花卉与鸟兽、鱼虫珍禽、山水树木、亭台楼阁、戏曲典故、灯花、窗花甚至五谷杂粮、民俗生活等,其作品内容丰富多姿,栩栩如生,充分体现了传统民间剪纸的语言魅力,成为有民俗背景而独立欣赏的民间工艺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雄州古乐

  雄县古乐系民间鼓吹乐之北乐支系,流传于雄县民间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盛行于明清时期。期间几经战乱所毁,又屡次重建,到解放初期,县境内尚有音乐会20余家。后经文革等运动的冲击和经济因素影响,目前,全县共有亚古城音乐会、开口音乐会、赵岗音乐会、杜庄音乐会四家尚能正常组织活动,其保留了古曲80余首和古乐演奏技巧,为继承发扬祖国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据考证,雄县古乐曲调古朴悠扬、气势雄浑,大有燕赵文化的慷慨悲壮之风,较完整地保留了古典民族音乐的原有风貌,是古燕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雄州古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雄县书画:

    雄县书画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经久不衰。特别是近些年,书画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艺术创作蔚然成风,先后有100多人次入选国家、省、市级各类书画展览、多人获奖,80多人加入省级以上书协、美协、楹联协会、诗词协会,是名副其实的书画大县,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在雄县有不少与字结缘者,他们中既有工人、农民,又有教师、机关干部,也许街边一个三轮车“板爷”就能和你侃上一通书法。但是,全县还没一处像样的书画研究和交流的教育场所。

                               这是农民书法家赵顺义在自己家中进行创作

《人生浪花》(29)精心策划,让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挖掘、梳理,对如何整合、传承、弘扬雄县文化事业心中有了底数,形成了一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基本思路。在集体研究决策后,大张旗鼓的展开了招商引资活动。

    首先,依托“古地道”景点“点将台”,新修了一条长两公里的将台路,用新路做古文章。路修好了,投资商也来了,一条投资8000万的“宋代一条街”,以它青砖灰瓦的面貌展现给雄县人民,一批批古玩、字画、黑陶、纸花等传统文化产品进驻古文化一条街,再现了宋代文化的历史文明。市场开业以来,古玩门店已由开业初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28家,摊位由最初的30个左右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个,从业人员近2000人,年交易额达1.2亿元;宋辽边关古地道《大台军事文化主题公园》初具雏形;政府以优惠政策批准利用一个占地300亩的废止砖窑建设雄县书画院项目如期启动,农民书法家赵顺义,从2003年开始,筹措资金400多万元,计划建一个占地总面积22万多平方米的雄州书画院,首期工程建筑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已完工,为农民书画爱好者搭起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

《人生浪花》(29)精心策划,让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人生浪花》(29)精心策划,让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人生浪花》(29)精心策划,让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如今,坐落在古文化一条街的建筑面积400000平方米,占地40亩的“雄县古玩城”,经营着瓷器、玉器、铜器、竹雕、木雕、牙雕、紫砂、古旧家具、字画和现代工艺品等。辐射东北三省、北京、天津、内蒙古、新疆、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南、湖北十几个省市及港台、东南亚地区。一个交易日收取税费10万余元,年交易额达10亿元,使雄县古玩城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古玩交易市场之一;《白洋淀诗书画院》成为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和先进文化的宣传站,赵顺义先生总结的‘三真一快乐’(交真朋友,做真学问,干真事业,每天都快乐)吸引着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学习交流。正是因书画艺术的深入人心,当地相关产业也应运而生,光是书画装裱店、笔墨纸张铺就有数十家,年交易额几百万元。独特的文化群体,成了雄县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被河北省文联、省书协命名的保定市第一个河北省“书法之乡”。

    目前,在河北省倾力打造环京津文化旅游产业带、保定市提出“一主三次”建设保东次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雄县成为“两白一雄”(白洋淀、白沟·白洋淀温泉城、)旅游线路的重要板块,必将为雄县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人生感悟: 

    思考是勤奋工作的眼睛,刻苦思考可以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处处都有成功力量的源泉。只有勤奋思考,认真研究,你才能了解当地及周遭的历史、环境的变化,也才能了解你该怎么做,做了之后的结果以及这结果所代表的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