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超先声
超先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34
  • 关注人气: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商平台的智能音箱生意:新流量入口争夺战

(2017-12-21 10:12:08)
标签:

杂谈

跟随亚马逊Echo,阿里巴巴推出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不碰实体业务的阿里巴巴怎么会做一款硬件产品,智能音箱的产品逻辑又是什么?

1、四梁八柱

亚马逊的四大支柱是什么?

起码美国的RBC资本认为,亚马逊的四大支柱是自营电商、第三方平台、AWS和Echo设备。

前三者已经毋庸置疑,不过最后一项到底是Echo,还是它的物流配送系统,以及它刚刚收购的Whole Foods,还真的不一定。

来看看第三方的报告。

2016年亚马逊的总营收1360亿美元,净利润20亿美元。

其中自营电商900亿美元,第三方平台业务230亿美元,AWS120亿美元。

从财报上看,硬件Echo业务完全不占主流,不过它是一个潜在的收入源泉。

Mizuho是一家投资公司,它预计Echo硬件以及Echo带来的亚马逊总销售额在2020年可以达到110亿美元,约为755亿人民币。

其中售卖Echo硬件的收入可以达到40亿美元,而Echo带来的电商销售达到70亿美元。

如果达到110亿美元的规模,Echo业务基本上可以比肩AWS,成为亚马逊的四梁八柱之一了。

RBC的调查显示,26%使用Echo的消费者经常会用Alexa语音来买东西。

调查还显示,2017年底,Echo的总销售量达到860万台,2020年,总销量能达到4130万台。

2、流量入口

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家庭娱乐和电商入口。

这就是硬件生产企业和电商企业必须争夺的一个入口。

Google开发了Home智能音箱,苹果刚刚推出了HomePod,美股排名前五的,有三家都推出了智能音箱。

反观国内,推出智能音箱的企业,硬件有小米,电商有京东叮咚和阿里巴巴的精灵智能音箱。

小米和苹果是要用音箱掌控家庭娱乐和智能中枢,并通过硬件售卖赚钱。

阿里巴巴则不同,它跟亚马逊一样,更重要的是要拿到家庭购买入口,提升GMV。

2017财年阿里GMV达到3.8万亿,同比增长22%;2016财年的同比增速是27%。

GMV增速放缓,除了原有的流量渠道之外,阿里急需要补充新鲜的流量渠道。

推出精灵智能音箱,并不是为了赚硬件的钱,而是为了达到家庭娱乐和购物的中枢。

这就是为什么阿里巴巴和京东都看好智能音箱,并投入巨大资源的原因。

3、阿里猫VS京东狗

硬件生产企业和IOT的小米,竞争跟阿里和京东不再同一纬度,所以沿着不同的路径发展。

阿里天猫精灵和京东的叮咚叮咚,谁更强?

从时间上来说,京东的叮咚音箱发布更早,不过从功能以及未来看,阿里的天猫精灵更胜一筹。

超先声很早就体验了京东叮咚,经过几个月的试用,从开始的兴奋到逐渐开始厌倦。

京东和阿里一样,都是电商企业,也没有生产硬件的能力,使用代工厂生产。

不过软件和系统的研发上,京东缺乏技术实力。

京东叮咚选择的技术合作伙伴是科大讯飞,叮咚的语音识别和智能系统都是科大讯飞提供。

科大讯飞是国内语音识别的翘楚,不过在人工智能上,科大讯飞的技术并不高明。

使用叮咚音箱时,音箱可以识别简单的指令,比如放音乐、告知天气状况等,不过对复杂的语义无法理解。

京东最在意的购物入口功能,除了按照京东提示的几条信息,比如购买矿泉水等之外,叮咚难以理解稍微复杂的语音下单,反正超先声是从未成功形成简单订单。

缺乏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京东叮咚的最大也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正如亚马逊一样,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让阿里巴巴在智能音箱战争中游刃有余、后发先至。

2017财年,阿里巴巴云计算营业额达到66亿元,同比增长121%,云计算业务同时培育了人工智能业务。

2016年经过阿里云ET成功预测了湖南台《我是歌手》的冠军,一战成名。

在人工智能领域,阿里比肩百度,是国内的泰山北斗,阿里旗下的闵万里、周靖人等都是人工智能的顶尖高手。

在超先声的实测中,天猫精灵能够直接在阿里电商平台下单,这一点就超过国内其他的智能音箱很多,是国内唯一一款能真正完成闭环交易的智能音箱。

中国的用户是不是会像美国用户一样,有四分之一的人会用语音购物?这还有待时间检验。

4、远非尽头

智能音箱之后是什么?

领风气之先的亚马逊给出了答案:Echo Show和Echo Look。

售价230美元的Echo Show是一款有7英寸屏幕和摄像头的智能设备,用于厨房看视频、购物和电话等功能。

Echo Show可以用来视频通话,可以推送菜谱,在亚马逊上购物,还可以播放亚马逊和油管上的视频。

另外一个售价200美元的Echo Look,是一款助手风格的摄像头,配备了一个麦克风、一枚摄像头和一组闪光灯,可以根据机器学习算法与时尚专家的建议,帮助用户定制服装,并评估穿衣风格和外观。

有中国媒体评价这是比女朋友更懂穿衣打扮,号称亚马逊的“穿衣小助手”。

Echo系列的硬件已经自成体系,这些硬件有些经过了实践检验,比如Echo智能音箱,有些则毁誉参半,比如Echo Show就饱受攻击。

在探索到最终道路之前,亚马逊还会不断尝试新的家庭智能硬件。

不过硬件只不过是表象,内在人工智能核心Alexa助手才是竞争力所在。

属于AWS大家庭的AI服务,才是亚马逊狂推家庭智能硬件的并战胜Google和苹果的杀手锏。

所以,电商企业,表面上看做好网站、客服、物流、仓储就好了,实际上,下半场的竞争是在云计算,在人工智能。

在人工智能上有投入的中国电商,只剩下阿里巴巴了,人工智能未必能颠覆现有的电商存量格局,不过带来新的增量已经被亚马逊证实。

由于在快递、人工等领域的高投入,京东并没有足够的资源给人工智能,所以选择与科大讯飞合作,超先声预计,为了给盟友撑腰,未来京东的人工智能主要依赖腾讯的技术。

电商平台会在硬件入口上不断尝试,以求在家庭这个购物场景上占据领先优势,带来新鲜流量。

除了已有的天猫盒子、天猫精灵,阿里的厨房或者指导穿衣的智能硬件设备,或许已经在路上了。

-----------------------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