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风的博客
古风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7,689
  • 关注人气:1,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该如何面对亲人的离世

(2019-05-04 10:42:00)

       在我做心理咨询的时间,常常会遇到因为亲人离世长期陷入悲痛走不出来的咨询者。我也曾经历过和亲人生离死别的日子,深知亲人的离世对人几乎是致命打击,这种伤痛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无法走出来。这是因为面对至爱的亲人,我们渴望和他永远在一起,渴望与他永远同甘共苦。但是,我们忽视了重要的一点:至爱的亲人在离开我们之时,一定会祝福我们,希望我们好好活下去,并且把他们命运中失去的那一部分,也给找回来。生老病死,大自然不可抗拒的规律。那么,我们该怎样面对亲人的离世呢?

       一、要接受亲人离世的现实。当亲人死去,我们通常感觉这不是真的,会觉得他还活着。所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个人确实已经不在了,和他重聚在这辈子是不可能了。生命总是有来有去,就像春夏秋冬的转换,这是大自然的规律,连佛陀都不可抗拒。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仪式、程序、祈祷等,表示对已故者的怀念和尊重,也帮助我们接受逝者已与我们阴阳两隔的事实,通过哀伤的表达、抒发,完成心理上的分离与情绪的释放。

       二、要适应亲人离世的环境。亲人在你的心里和家庭里有着独特的位置,他们永远都不会被取代,但是失去亲人的家庭成员最终还要适应没有他的日子。该来的总会来,该去的总会去,当我们知道一些事是无法挽回的时候,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从悲痛中走出来。

       三、要把对离世亲人的情感转移到健在的人身上。很多人对这个问题产生了误解,甚至以为这是把亲人忘记的表现,他们认为这是对死者的不敬。其实你把对离世亲人的爱转移到活着的人身上,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再怀念他,而是一种更好地怀念他的方式,离世的亲人在面对死亡的一瞬间肯定也希望你能善待活着的亲人。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对活着的亲人好吧。

       四、要相信亲人的离世是去了另外一个空间。其实世间万物自有定律,一个事物或一个人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新生,他不过是即将换另一种方式存在而已。宇宙中能量是守恒的,他以这种方式消失了便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存在着。亲人的离世是去了另外一个空间,只是由于时空维度不同你无法和他相遇。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灵魂,现代科学中的多维时空,有它相通性。我想,对于亲人,他走的时间平静、安详,我们也应该安慰,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到了另外一个空间。

        五、要学会适度发泄内心的痛苦。难受的时间,就哭出来吧,哪怕你在黑夜里偷偷哭泣,哭肿了眼睛哭哑了嗓子,都比你压抑在心理强。内心的痛苦释放出来,你就会平静很多。悲伤的时候,我们号啕大哭,会流下很多很多泪水,这种悲伤和泪水,是有治疗效果的,只要悲伤能在我们身体上自然流动,这份疗愈就会自然产生。

       六、你好好活下去相当于离世亲人的生命继续。亲人离世了,他的精神,他的音容笑貌还驻留在你心中,还留在你的记忆中。你的血管中也流淌着亲人的血液,只要你继续好好活下去也就相当于他的生命仍然在继续,不是吗?

       几乎每个人都会遭遇失去亲人的打击,随之而来的巨大痛苦,无论我们怎么控制,怎么压制,怎么否认,它都不会消失。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治疗痛苦的唯一办法就是直面并接受现实。亲人会离世,爱却不会失去,只要你爱过,爱你的人无论到了哪个时空都会爱你。

       只要亲人活着的时间,你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去爱他,那么他的逝去就是天定,这是自然规律,树叶必有黄落,落叶一定归根,落叶归根入土,入土才有新生。逝去亲人的最大愿望是什么?你生活得快乐才是他最大的愿望。你要在追思中感悟生命,于感恩中传承责任。逝者已登仙界,生者节哀顺变,你自己过的开心,就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纪念

    加微信:1613924651可以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