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人空间
对外汉语人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605
  • 关注人气:1,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和“两”的用法

(2017-09-11 20:30:19)
标签:

杂谈

转自微信公众号 语言研究

“二”和“两”的用法

“两”和“二”意思相同,但习惯用法有区别。

1.序数只能用“二”,不能用“两”,如“二年级”“二月份”。

2.基数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如“二十”“两千”等。但不是任何情况下都可替代,在一般量词前用“两”不用“二”。如“两本书”“两个人”,不说成“二本书”“二个人”。

3.表示度量衡的量词前边可以用“两”也可以用“二”,如“两尺布”,也可以说成“二尺布”。

4.“二”和三连用时,数目不超过十,一般用“两”不用“二”,如“两三个”不说“二三个”,当超过二十时,一般用“二”不用“两”。如“二三十万”。

“两”只用于数词,如两个,两天。“二”常用于序数词,如第二。

5.“两”偏重于特指数量,如“两人”中重点往往是“两”,用以表明这是两个人,而不是一个或三个。“二”偏重于整体或物体的属性,如“二人”中偏重于“人”,不是狗或猫,又或者偏重于表明这是两个人一起去做什么,不是一个人去或一前一后去(特别说明除外)。这起源于宋朝官话,在明清时已经约定俗成,成为默认的语法。

两、2、俩的用法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二”的解释是:“数目,一加一后所得。”并且特别醒,“二”和“两”用法上有分别。

“两”字一般用于量词和“半、千、万、亿”前:如“两扇门/两本书/两匹马/两个半月/两半儿/两千块钱”。

读数目字只用“二”不用“两”,如“一、二、三、四”。小数和分数只用“二”不用“两”,如“零点二(0.2),三分之二”。序数也只用“二”,如“第二、二哥”。在一般量词前用“两”不用“二”。

在传统的度量衡单前,“两”和“二”一般都可以用,用“二”为多,(“二两”不能说“两两”)。

新的度量衡单位前一般用“两”,如“两吨、两公里”。

在多位数中,“百、十、个”位用“二”不用“两”,如“二百二十二”。

“千、万、亿”的前面,“两”和“二”一般都可以用,但如“三万二千”、“两亿二千万”,“千”在“万、亿”后,以用“二”为常。

关于“俩”字,使用上比较好把握,它主要表示“两个”的意思,如:咱们俩/你们俩。用了“俩”,后面不能再加“个”字或其它量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