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公元1874
公元187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9,524
  • 关注人气: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纪谜题:鹿晗是怎么变成木村拓哉版陈奕迅的

(2016-12-27 19:25:45)
标签:

杂谈



看过《摆渡人》之后,盘旋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就是上面这个问题。电影里,鹿晗扮演青年马力,陈奕迅扮演中年马力。当颓废的中年马力因为失恋,出现在镜头里,扮演他青梅竹马的杨颖在旁边悉心照顾他,而梁朝伟不解为什么会她会喜欢他时,杨颖掏出了照片——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5KCoZcYrTtXb0fU5b5w0tImOHYib0BXDrayQ5cIb570icqbib5FXX7UJ5av0M6KCuUyM2rNDl0CSWOQlnCNclIe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讲真,那张照片一出来就全部笑场了。我还以为大家笑的是照片,但确实是在笑照片,不过笑点和我则不一样——我以为那照片是木村拓哉,因为那个发型和那个角度,太像木村拓哉了。但后来我意识到,电影院里坐的大部分都是90后的年轻观众,而且中间还夹杂着很多女性粉丝的尖叫声,以她们的年纪,对比她们年纪大这么多的木村拓哉的年轻时候如此痴迷,显然是不太对的。而当鹿晗出现在下一个镜头里的时候,我明白了:我看到的不是木村拓哉,而是故意弄成四六分发型的鹿晗。


笑点一向奇怪的我不觉得这是一部喜剧片,里面的人要么失恋,要么失忆,要么死亡,要么失踪,最轻的也是离家出走,或者结婚当天新郎跑路,任何一种情况出现在现实生活里,即便不哭,也很难笑出来。而且可能是我年纪大了,看着这部电影想起更多的是梁朝伟和金城武过去的时光——那些从我小时候记事起,看着他们主演的电影长大的日子,《重庆森林》《两个只能活一个》什么的。尤其是后者,两部电影在色调上竟然还如此接近。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5KCoZcYrTtXb0fU5b5w0tImOHYib0BXDwBVZmpbsGFa4RquasSgicYm6oKnRUdRibIbQW1CXVdscvLdheKseibHG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虽然电影里讲了好几个故事,但我记得最清楚的,还是陈奕迅的那一段。大概因为我听他的歌实在太久,实在好多年了吧。他演这部电影的理由我完全可以猜出来:演一个很会唱歌的歌手,对他来说,多容易啊。虽然这个歌手在电影里事业失败,落魄得很,和他在银幕外开了一百多场全球巡回演唱会形成鲜明的对比。不过,以他演戏的天分,对付这样的角色肯定是绰绰有余。

不过,最奇特的是,他这个叫马力的人物,年轻时候竟然是鹿晗扮演的。很奇怪的是,当初是谁这么脑洞大开,做的这个决定。因为让谁去想,也很难把鹿晗和陈奕迅联系到一块吧——尤其是在长相上。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5KCoZcYrTtXb0fU5b5w0tImOHYib0BXDR9YcZGsxjCnYBRyD5B51ye0BCjK246IibBV3z7VhB1Lo9XvkRk0CKC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众所周知,陈奕迅这位歌手,出名后就开始对造型“自暴自弃”了,完全抛弃了当年20出头拿歌唱比赛冠军时候的白面书生造型,偏分也不要了,拿奖拿到手软,出了几首脍炙人口烂大街的歌曲之后,就主动走不在乎外形的实力派路线,体重日益增加,害得有人邀请我去回答豆瓣一个叫“陈奕迅在当今歌坛地位”的问题时,我只好说了一句——

“在160斤到180斤这个量级目前还没有对手”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5KCoZcYrTtXb0fU5b5w0tImOHYib0BXDgaUO8UwgLB0ynpFakkHzxBhibEg2tv1DjyMUXVZA9l22wKOfxt1UPd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而反观鹿晗,形象永远清新可人,人畜无害楚楚动人,无论如何我也没法把他和Eason的肥仔中年男造型联系起来。最关键的是,那张代表马力年轻时候的照片,还是木村拓哉风格的——这就更神奇了,不但能把鹿晗和陈奕迅联系起来,竟然还能把木村拓哉和鹿晗和陈奕迅给联系起来。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5KCoZcYrTtXb0fU5b5w0tImOHYib0BXD0GrnQCrJicdOV8Z68HeQYPeM3NTr7kRyra0kM8VtIajEtM2BzVdnmz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不过电影这玩意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在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所以我们能看到木村拓哉版的鹿晗和陈奕迅三位一体,也能看到他那首十三年前就脍炙人口的《十年》被花样翻新,让电影里扮演黑帮老大妹妹的李宇春和他重新演唱这首歌。根据其他地方看到的报道,其实梁朝伟和陈奕迅还唱过一版《十年》。这个要拿出来就厉害了,因为这二位能合唱的机会真是少之又少,如果能因为这部电影而合作,那简直是值得普天同庆的大好事。毕竟现在梁朝伟几年才一部戏,唱片也早就不出了,能听到他唱歌,还是唱《十年》这么有情怀的歌,简直就是珍稀动物一样,要好好保护起来。

我觉得这部电影里的陈奕迅,是近年来演戏状态最好的一次。虽然据说他一出道就和徐濠萦在一起了,没什么失恋经验,也没什么八卦绯闻,但他倒是很认真的领会了马力这个角色,就像他唱的那么多备胎情歌一样,苦恋失恋了一大堆,纵使没有这样的经历,也能唱得入心入肺;所以同样的,马力他也领悟透了。这几年陈奕迅没演过什么好电影,也没演过什么好角色,这次这个落魄歌手,我必须说一句:哎哟,不错哟。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g5KCoZcYrTtXb0fU5b5w0tImOHYib0BXDk57piaOibbeO27aibQB2vVt4kDzeFL76vHrCRFwm8KeCibTON23Zia0XXz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此外,电影的主题曲也有两个版本,陈奕迅唱了,鹿晗也唱了,而他们又在电影里扮演同一个人物。那么,其实就是等于马力唱了这首歌。所以,我觉得如果把他们的声音也合并在一首歌里推出一首合唱,那我一定会下载珍藏的——毕竟,今时今日,竟然能听到鹿晗和陈奕迅的合唱,你不得不佩服这个神奇的世界,一切都有可能性。对吧?

所以,我觉得这部电影最大的贡献就是——让我们看到一个即便胖,也可以胖帅胖帅的陈奕迅!不服来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