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公元1874
公元187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9,524
  • 关注人气: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英国绅士的绝地反击

(2015-04-04 08:50:08)
标签:

杂谈

文/公元1874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英国绅士的绝地反击 

单看《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这个片名,恐怕观众们很难对本片产生什么兴趣——八个字,中间还有四个字是重复的,本身就已经犯了取片名的两个大忌讳。所以,我完全不理解给这部电影起中文片名的工作人员是怎么想的。本片在香港译为《皇家特工:间谍密令》,在台湾译为《金牌特务》,虽然都比较俗套,可好像都比内地要更加吸引人一些。

其实,英文片名一目了然——《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就是皇家特工而已;而有逗比的豆瓣网友别有用心的译为《王的男人之秘密服务》,一下子让这部英国班底制作的电影笼罩上了浓郁的基情……

《王牌特工》只看剧情简介,几乎要俗套到死:英国有一个秘密特工组织Kingsman,其成员非富即贵,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其成员靠内部推荐制,死一个老成员才能加一个新成员。若干年过去,Kingsman又来到第N次成员选拔比赛,于是影帝科林·费斯饰演的特工选拔了一位毛头小伙子来当种子选手,而这个小伙则是忠臣之后。这场见血要人命的选拔比赛堪称“饥饿游戏”特工版,过程险象环生动魄惊心;与此同时,一个亿万富翁打着慈善的幌子搞全球免费网络,实则暗藏祸心。Kingsman出动,要打击妄图统治世界的坏人了。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英国绅士的绝地反击 

一句话概括这个双线发展的故事,就是《饥饿游戏》 《007》,或者把《007》换成绝大部分间谍题材的动作片都可以。本片虽然是根据漫画改编,而且是画《通缉令》和《海扁王》的那位,不过实际上故事的漫画基因非常低,没有什么美漫里常常出现的超级英雄,基本就是个谍战故事的英伦绅士版。更何况007本身不就是英国的嘛,那《王牌特工》这么说起来好像真没什么意思……但是!抱着这种看“007搞笑版”的心情去看,你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

之前看过预告片的大概会觉得本片走的是《憨豆特工》那种恶搞颠覆风格,以搞笑和调侃间谍片为主。其实不然,本片虽然有不少幽默的地方,整体调调却是非常严肃的,如果换掉男主角,归纳到007或者碟中谍系列,都是合情合理的。科林·费斯主演的老牌特工就好比詹姆斯·邦德或者伊森,效力于一个秘密组织,干着见不得光的事……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英国绅士的绝地反击 

但本片让人意外的地方,则是细节。魔鬼在细节,间谍题材的动作片,007就拍了20多部,《谍影重重》和《碟中谍》都快出第五部了,其他间谍题材更是不胜枚举,基本上各种套路都被玩尽了。本片“特工VS阴谋家”的传统格局保持不变,只是在细节上做出了许多不一样的小差异。例如,特工组织的前身是一个裁缝店;例如,反派穿得跟贾斯汀·比伯似的一身非主流(还故意找了饰演神盾局局长的塞缪尔·杰克逊出演);例如,打爆别人的会变成烟花;例如,以长镜头方式展现男主角百人斩的杀戮戏份……很多细节的“微创新”,组合到一起,让这个俗套的剧情,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辉,也让观众在一个又一个意想不到的小高潮里,HIGH到位了,进而忽略到故事本身的俗套,感受电影本身的爽快和刺激。

谈及本片最重要的细节,那就是影片里借科林·费斯之口,一直强调的“绅士”的身份。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英国绅士的绝地反击 

绅士二字,可谓本片的最大标签。科林·费斯饰演的男主角,一位中年英国男人,身穿数万英镑一套的高级定制西装和同样价格不菲的黑色暗纹皮鞋,戴着斯斯文文的黑框眼镜和丝质领带,手上永远不离一把黑色长柄雨伞,走路屁股一扭一扭(误),永远淡定微笑,杀人优雅华丽。老牌的英国绅士调调,虽然在这个年代显得落伍,也经常在各种电影里被调侃,被当成迂腐和脱离时代的代表,但当塞缪尔·杰克逊斜戴着棒球帽,穿着运动装,佩着大金链,一身五颜六色的“潮范儿”出现,以2015年最新款美国小年轻所热爱的洗剪吹造型出现时,这种传统审美VS淘宝爆款的审美差别,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导演捍卫“传统尊严”的一种价值观体现。

当穿得花花绿绿说话也一副R&B风格的大反派,以满嘴互联网思维与自由分享精神来使坏的时候,老牌绅士带着老牌的长柄伞,与之反击了。选择“免费上网”作为给全球人民洗脑的切入点似乎可以想得更深层一些,里面男主角老妈用《闪灵》的方式大斧头劈门杀自己孩子的段落,禁不住让人想起这个年代有多少人玩手机和爱上网进而六亲不认。想到这些,放烟花那段嘲笑各国政客和达官贵人的愚蠢都有些黯然失色……而传统的、守旧的、老牌的绅士,最终捍卫了正确的价值观,拯救了世界。这也是在这个Youtube、微博等自媒体话语权越来越重、科技股再度崛起,全球新晋富豪大多来自IT,比尔·盖茨、乔布斯和马云笑傲群雄的世界里,属于旧时代的老裁缝绅士们,在大银幕上的一次绝地反击。

其实普通观众也不用想这么多,就想在电影院看一部“爽”片,本片也已经远远完成任务。写文章的时候看了看豆瓣,6万多人打出8.7分,IMDB也高达8.2分。显然,这部电影在今年的商业制作里,一定在top10里占有一席之地。所以,赶快去看吧,还等什么?

噢对,有几点不得不提醒。

1.本片很血腥,北美分为R限制级,因此别带孩子去看;
2.最血腥的那段教堂百人斩毫无疑问的被广电给删了;
3.但是删掉之后,本片依然很血腥。但没能在大银幕上看到那段戏,爽快感不得不扣掉一分;
4.所以,广电必须死。


“公元1874”是一个分享音乐、电影的公众号,大部分内容均属原创,同时也欢迎大家来投稿,我会择优刊登。

扫二维码关注我吧: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英国绅士的绝地反击 

投稿、合作以及其他事务,请加私人微信:annho1874

或邮箱:annho@foxmai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