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哲的博客
文哲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8,954
  • 关注人气:3,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六、沙和尚的长相

(2013-10-22 07:00:10)
标签:

沙和尚

孙悟空

唐僧

猪八戒

文哲的博客

分类: 西游记

 

     沙和尚的长相,乃是一个凶神恶煞的模样。
    《西游记》第八回,观音菩萨路过流沙河时,那河中泼剌一声响喨,水波里跳出一个妖魔来,十分丑恶。他生得——
青不青,黑不黑,晦气色脸;长不长,短不短,赤脚筋躯。眼光闪烁,好似灶底双灯;口角丫叉,就如屠家火钵。獠牙撑剑刃,红发乱蓬松。一声叱咤如雷吼,两脚奔波似滚风。
    沙和尚的两个特征:晦气色脸、红头发。
     出家之后,红头发就被剃去了,成了光头。他的面孔虽然是“青不青,黑不黑,晦气色脸”,但总的来说一定是很黑的。可能和猪八戒差不多,甚至也有可能比老猪更黑。
     因为在猪八戒与沙和尚的对话中,猪八戒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这黑子不知趣”。可见沙僧也是够黑的。

    《西游记》第二十九回,唐僧向宝象国国王介绍时,有详细的沙僧外貌描写:“第三个徒弟姓沙,法名悟净和尚,他生得身长丈二,臂阔三停,脸如蓝靛,口似血盆,眼光闪灼,牙齿排钉。”
    1. 
    脸是蓝靛色的脸,蓝的发黑。
    2. 口
    口是血盆大口。“口角丫叉,就如屠家火钵”。这个主要是因为沙僧的个子太大了。在同等比例下,口必然就显得大。
    3. 眼
    眼睛大的像两盏灯。“眼光闪烁,好似灶底双灯”。
    4. 牙
    “獠牙撑剑刃”,牙齿如排钉。可见沙僧的牙齿是很恐怖的。
    这是一个典型的凶神模样。

    注意原著中沙和尚的身高是:一丈二。
    一丈二,约合今4米。这个身高是西游记中少有的几个大个子之一,他是孙悟空身高的三倍(以上)。
    在西游记的正神中,应该是如来佛的个子最大。如来佛是“丈六金身”,身高有一丈六,而沙和尚就有一丈二,可见其个头不小。
    沙和尚不仅个子大,而且食量大。大家都知道猪八戒的食量大,却很少有人知道沙和尚的食量也相当大。
    猪八戒虽然会吃,但“喜得还吃斋素”,沙和尚就不一样了,沙和尚是要吃荤的,他是专业的只吃人。
    《西游记》第八回说沙僧吃人:“没奈何,饥寒难忍。三二日间,出波涛寻一个行人食用。”第二十二回又说沙僧是“久占流沙界吃人精”。
    沙和尚为什么要吃人呢?因为流沙河没有食物吃,不吃人就没吃的。由此看来,神仙不吃东西是不行的,可能也和凡人一样,会饿死的。
    仔细看:“三二日间,出波涛寻一个行人食用”。
    一个行人,按轻的算,少说也有100斤重。他三二日就吃一个。平均每天要吃40斤重以上的人肉。就这样,还吃不饱,“没奈何,饥寒难忍。”
    那么,可以肯定的说,沙和尚的食量,每天不能少于40斤。少于了这个数,就不能供应身体的正常消耗,也就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
    有的朋友可能会怀疑我的这个推算是不是太过于机械了,照我这个说法,难道沙和尚比那个猪八戒还要吃得多?
    是的,沙和尚的食量就是比猪八戒还要大。这是有依据的。
    一个人的食物摄入量应该是和他的排泄量成一定比例的。下面,我们来看第四十五回:
    车迟国,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假变三清偷吃供品时,三个国师来向他们讨要“圣水”。孙悟空就出点子,一人撒一泡尿给他们喝。
    虎力大仙爱强,就抬一口大缸放在殿上;鹿力大仙端一砂盆安在供桌之上;羊力大仙把花瓶摘了花,移在中间。
    请注意容器的大小:大缸是“抬”的,至少要两个人才能叫抬。砂盆是“端”的,只要一个人就够了。
    那行者立将起来,掀着虎皮裙,撒了一花瓶臊溺。……那呆子揭衣服,忽喇喇,就似吕梁洪倒下坂来,沙沙的溺了一砂盆,沙和尚却也撒了半缸,依旧整衣端坐在上道:“小仙领圣水。”
    看到他们三人的排泄量了吗?孙悟空是一“花瓶”,猪八戒是一“砂盆”,沙和尚则是“半缸”!
    沙和尚的食量其实要比那个呆子大的多!后来归正了,沙和尚就不再吃人了。也吃素。可这点素又怎么能够填饱他的肚子?!
    猪八戒有句名言:“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
    所以,猪八戒不老实,一直都不肯依着佛法,当然就饿的好一些。沙和尚比较老实,一归正就依着佛法了,当然就饿的奄奄一息,从加入取经队伍起,沙和尚就一直是在度命。
    许多人很奇怪,沙和尚也有武艺啊,他咋就不打妖怪呢?咋就不挑担子呢?咋就老是空起两个手走呢?原因就在这儿,已经饿坏了。他根本就没有力气了,有武艺也施展不出来了,所以很容易被妖怪们捉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