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数字时代周刊
数字时代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74
  • 关注人气: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动漫已进入手机和网络时代

(2010-04-26 09:04:34)
标签:

杂谈

动漫已进入手机和网络时代
——访日中动画和游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大岛景宏
□本报记者 方圆
 


  “我预测,未来动漫是无处不在的,它可能会变成一种文化氛围,成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甚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魅力度指数的重要标准。”在2009中国·广州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日中CG(动画和游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大岛景宏如此说。他还说到,通过网络观看动画的人已经超过了通过电影、电视屏幕观看动画的人数,而在手机上观看动漫将成为新的主流趋势。

  味觉和触觉元素

  将注入动漫

  大岛景宏介绍说,动漫产业过去20年走过的历程以及今后的发展主要依赖于科技的进步,特别是近几年网络和移动通信的发展,使得动漫产业拥有了一片新的天地,也使得内容的载体大大扩容。“在这方面现在已经发展起来的就是网络动漫和手机动漫。”他认为,作为动漫企业来说,需要通过现阶段的趋势看到行业发展的未来,并着眼于这个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目前日本已经有大学正在研究如何建立起适应新技术的动漫平台。“目前,我们对动漫的主要感知70%还是来自于视觉和听觉。其实味觉和触觉未来也能加入,诸如此类的技术现在正在探索过程中。另外我们看到,科技的发展还有一个很明确的特点,那就是各种数字技术之间已经开始相互融合:当电视进入数字化时代的时候,应该说互联网和数字化电视两者已经融合了;在接下来的4G时代,数字传播可以达到光纤速度,这说明4G时代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业可以做到融合。”

  手机和网络成

  观看漫画主流渠道

  “现在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动漫和手机动漫的时代。”大岛景宏举例说,2006年“日本媒体艺术100选”采用了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动画作品被投票名列第一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作者的Flash动画作品《柔弱的坦克》。这个作品出自日本一个宅男之手,他将自己制作出的动漫作品上传到网上并迅速走红。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通过网络观看动画的人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观看漫画的主流渠道已经转移为手机和网络。

  他表示,除了创造,在流通方面现在也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日本出现了很多新的网络公司,他们专门搞营销,并不断地开拓新的商机。未来动漫是无处不在的,可能会变成一种文化氛围,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魅力度的重要标准。

  中国动漫要改变

  “先产后销”模式

  “日本的动画片是以销定产,而中国的动画片是先产后销。中国的动画人得先贴钱,如果做出来没人买,就得赔本。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大岛景宏建议中国动漫学习日本制片与制作分离、风险分散的运作机制,这样可以保证动画制作人在接受订单后就能预先领到制作费,不会无米而炊。

  日本动漫制作人都是有了“米”才开始创作的。大岛景宏说,一部动画片除了编导、绘制、配音、剪辑等生产环节,更需要有企划、资金筹划、市场运作、法务财务等一整套的制片机制。制片与制作的分离,使制作方不用承担市场的风险。据介绍,动画片的出资方通常是大公司,它们以广告费的形式拿出资金。一个30分钟的节目去掉7分钟~8分钟广告时间,就需要吸引观众眼球的好节目,因此长篇连续动画片必不可少。除了大财团投资,社会募集基金也是渠道之一。特别是一些有名的导演,采用社会集资,以设立特别公司的方式,通过将作品的著作权设定成金融信托商品,从一般企业、金融机构、机构投资家、个人投资家等多种渠道调动资金。他认为,中国动漫产业的营销模式首先需要把资金流理顺,“先产后销”终不是长久之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