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弃我执
弃我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7,609
  • 关注人气: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量价长期背离背后有何原因?

(2016-10-22 22:29:04)

     国证A指几乎涵盖了两市全部交易额,下图是其日线(之所以选择日线,是因周、月线受假期影响,包含的日数不尽相同)。可见,自今年3月份以来,两市交易额确实在震荡中减少。之所以不从年初起算,众所周知,股灾3.0时情况特殊,不具有相对后市的可比性。

量价长期背离背后有何原因?

     这个减少趋势在沪指上表现不很明显(见下图),可能有资金今年来偏爱蓝筹因素。

量价长期背离背后有何原因?

     但若看深综指就更为明显了。显然,深综指中有资金在逐步拉高出货。

量价长期背离背后有何原因?

     从三张图上均可看出,最大量出现在大跌时,而其后的次大量却总能创出指数新高来。这里可以有两个解释:一是在指数震荡走高后,看空后市的抛盘愈来愈少,造成大跌后再上拉所需的资金也愈来愈少。此明显属于好现象,意味着后市上行的阻力将小于市场的预期。另一个解释我视为阴谋论:即有主力资金在有条不紊地撤退。
     这些撤退的资金中,不排除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初股灾时救市的资金。从逻辑上讲,股市经过约7个月的稳定上行,基本已排除了股灾再次发生的可能,救市资金的责任已尽到。逐步撤离,既是对出资方的一个交代,也是令股市逐步回归正常的必要步骤——孩子总不能靠吃奶长大吧?以上所指的救市资金,还纯指国家出钱的资金。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大性企业也跟随国家队拿出了不少资金。这些资金受企业逐利本性,也不可能长期扮演维稳角色,虽然维稳过程本质上是低吸高抛,也能赚点钱,但时间长了,这笔钱的收益情况总要向社会有个交代(比如在年报上),到时赚了不好,亏了也不好。国家队也同此理,去年底时上层一度宣布停止救市,但意外发生的股灾3.0却逼得其不得不再次入市。但要注意,那是救急性质。既然去年底已然宣布停止救市了,那么随时可以退出。考虑到今年初的股灾或有高调宣布停止救市的影响,或许此次救市资金逐渐退出不失为一个明智举措。

 

     假如此猜测是对的,那么对后市究竟会有多少影响?这才是重点所在。


     7个月来的走势显示出一个重要的趋势,即持股者已不再恐慌,3月份来也曾经历过几次大跌,但与股灾不同,每次大跌抛压很快就减轻。以5月初刘鹤讲话为一个极端例证看,量价在低迷中横盘震荡了大半个月,最后还是形成了7个月来的低点。这个低交易量,已显示救市资金并未介入,也即此乃第一次对救市资金不参与的压力测试,实践证明测试是成功的。6月初的回升或许救市资金多少助了一把力,但明显比3月前要少些。再向后看,大跌后回升的周期越来越短,而大跌后的回升初期量明显萎缩,显示救市资金不再参与了。看其后走势,9月中那次两条阴线中间还夹着一个大缺口,是对存量资金能否应对的最严峻一次考验,其后的走势说明,虽两市交易均额再未回到8、9月高位时交易均额,但本月还是再次站上8、9月高位。这一切说明:A股确实已从股灾的阴影中走出,靠自己已然可以维持股市的稳定向上了。
     从3月中时的4、5千亿乃地量,到现在4、5千亿已成为常态,而指数却在震荡中持续走高,事实已说明上文所述的两种可能均存在。事实上,上述两种可能本质上是一种可能,即股市喂奶期已结束,孩子长大了,已不需要再喂奶了。这点尤为重要,因年底前几乎肯定要公布救市资金的撤退情况。参考去年底时公布不再救市,市场无动于衷,只要股市在再次公布前继续上行,充分激活存量、引进增量,那么公布就仅有短期影响,无碍股市的健康上行。

     我相信,在公布救市资金完全退出市场时,股市已上行到充满希望地步,上面三图中的长期量价背离已得到逆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