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歌行者张永渝
诗歌行者张永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167
  • 关注人气: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感,向卡明斯学习

(2017-09-04 13:23:50)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文、随笔、评论
随感,向卡明斯学习
“不坏规矩无以成方圆”
——赵毅衡·《大胆出诗人:读肯明斯》

卢齐安·布拉加说,“对于一个诗人,应该首先根据他的成就来加以评价。一个写过一首天才的诗和九十九首拙劣的诗的极不平衡的诗人,比写过一百首规整的诗的作者高明。但批评总是沉溺于一种职业的态度,坚信平均分是衡量任何一个学生的标准”。
在边城,水平线以上之诗写,前一种如清子,后一种如某、某某。
初始阶段,谁还不写一首好诗呢,可越写越“规整”。但这“规整”也是必要的,迷迷瞪瞪,猛然一个跳跃,水平从有原核生物进化为单细胞生物,又出来一首“天才的诗”。接着写“规整”的诗,写500首,晃晃悠悠,原始鞭毛虫进化为多细胞动物。写、写,鼓鼓捣捣,1000首以上,原始多细胞动物进化为初级的脊索动物,这代表了边城的最高水平。(在一个连文学事件和诗歌事件也分不清的诗歌现场,照顾到老少边穷的现实,此处的跷跷板就高不就低)
清子“天才的诗”不止三首,至少四首。今天“阴山诗歌”文学平台选了一首《后退》。这些都是他一年写出来的。2017年,逆生长的清子将笔下景物归于一个窄小的长条空间——北到宝峰禅寺,南至钢铁街,东到带状公园,向西不超过昭乌达路,以一天四五首的速度向前推进。愿望、写作、世俗生活愉快地融进良好的机制,日常语料和素材得以创造性地转化,情绪与内容达到了准确的平衡,更值得赞美的是他的务虚工作,其效果超过了某些宣传部门。原本单纯、写作与交流的动机(为自己写作,自然传播)被请回原位——主帅安稳,则众将安心。
       两日狠读邹仲之笔下的肯明斯,这位“似乎永远都长不大”(余光中语)的美国诗人像一面镜子,映出身边值得期待的诗人。读印刷文字呈菱形排列的《你在冬天坐着》,想起白希群倒直角三角形的《洗》,刚刚读到、这一首“天才的诗”,不亚于《黑天鹅》和《我为天空刷点蓝漆》;“我的爱人一袭绿装/骑乘金色骏马/闯入银色黎明//四条精瘦猎狗弓腰俯首发出冷笑/快乐的獐鹿在前面奔跑”这是卡明斯《我的爱人一袭绿装》里的句子,我想起鲁瑛笔下的《驯鹿》——“其中一头七叉犄角的公鹿/目光如炬  高昂着头”。属种不同,两种鹿科的动物一动一静,各逞其妙。鲁瑛有着极强的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投射在诗里,表现为大量的族群语码和地域符号,如驯鹿、鹰、熊、篝火、白桦、山林等,但似乎在意象营造上偏软,节奏上过于平缓。不是不美,而是“太美”,太“规整”(相较于“天才的”《枝头》)。或许,跳宕的卡明斯会带给她新的思考和方法。
      读《雾的抚摸》、《天空是一片银子》、《山丘像伙诗人》、《天空是糖果》,想起堇力的全部作品。堇力的断句很有特色,诗行中多有顿挫,呈现为大量的短句和空格,这是他控制语流速度、表达语感、语象的重要手段——短促、突兀、坚硬,如此形式和它“赤裸的内容”(堇力主张“裸体写诗,着衣生活”)相结合,呈现出蓬勃旺盛、坚决有力的诗歌情貌,在内蒙诗坛独树一帜。我想,堇力在诗行和空间建设上可以谋求更加丰富的手段,内容和意象不妨集中一些——抛弃多余的东西,狠狠地叮咬细节。如卡明斯笔下《金色的蜂群》——
“金色的蜂群
叮蜇
尖塔的
白银”
     卡明斯前卫大胆,风格多变。挑战规范,在形式中突破形式。赵毅衡说,“但是也有不少人问我:如何才能写得伟大,写得深沉,写出生存的无望,写出宇宙的洪荒。我总想让他们看看肯明斯,看看再忍忍写得规矩是,这位诗人如何在印式、标点、大小写、句法、词法,等等,在所有的所谓规矩上耍泼:肯明斯像个顽童一样破坏一切能破坏的形式,其结果是造就了诗的形式”。
      看着年轻,不老相,卡明斯这个顽童,至情至性,耐得住时间的磨蚀,是一块好钢。我想起边城的清子。清子浸润于卡瓦菲斯已经太久,何妨留意一下索雷斯库和卡明斯,向前者学习反讽和神奇的想象,向后者学习色彩和繁杂的形式。
    愿在“规整”中寻求突破的清子,随新奇的《草蚱蜢》一起腾跃、,和月下的《画眉》一样,保持安静;“谁知道月亮是不是/一个气球”——始终怀有疑问,且随他的雪一起温习无意义,向卡明斯的雾学习缓慢,更重要的,是向红山公园荷花上的蜻蜓和“一直没有玩够”(余光中语)的卡明斯学习——轻盈和乐观。
(2017、9、4)
(余光中、赵毅衡将E.E.卡明斯译作肯明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阿三
后一篇:萧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