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歌行者张永渝
诗歌行者张永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030
  • 关注人气: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剑走偏锋也亦侠

(2015-03-24 22:21:50)
标签:

转载

分类: 转载文章或与《红山诗刊》有关
原文地址:剑走偏锋也亦侠作者:冻土

               [转载]剑走偏锋也亦侠

                                                                                         【轻音古乐 静心时】一个人听雨

 

                                    剑走偏锋也亦侠

                                              _____《鲤鱼打挺和兔子蹬鹰》读引

 

       精准解读蜀恒的诗是困难的,这是业界同仁的一致共识。但读他的诗又是畅快的,这不仅于诗中诗人的慧眼独具,恣肆情感率性而为,更难能的是其词语调动、组合个性化无出其右,直抵诗艺本身也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了。

      蜀恒的诗风是粗蛎的,这是原生态的魅力,诗句雄性化似一记又一记响亮的豹尾鞭,在其诗集《鲤鱼打挺和兔子蹬鹰》任意一首中皆能找到。无疑把他放在最北方特别是最原始的父系族群是比较合适的,这一如他那硕大的体魄和疾风骤雨的行事风格。在当下诗风日下、鲜见雄风的中国诗坛,无疑是怪现象,我个人以为,后世研究诗歌现象的学人留意到此,至少佐证阶段性中国诗歌较为公允客观的话题中典型个案应不为过。当然,这在评判日渐僵化、低俗又市场化理论家眼中难逃剑走偏锋之嫌,不入他们的法眼也就再正常不过。好在诗歌行者蜀恒惯常此道,心中有杆称。这也不是总想标签自己是什么大诗人的人的境界同日而语的。

      说到蜀恒的诗风又不能不说与诗风相孪生的词语组合,它的合理升成节点在于词语之间的合理转换或拼接。蜀恒在这方面的匠心是奇险的,偏锋的核心尽在于此,这也是他特立于他人的地方,不入流的方言、土语,阳春白雪的各行术语,皆可入诗又入味。驭气领剑大侠为之,无招胜有招、剑走偏锋也亦侠。笑要笑到开怀裸奔,哭亦哭到天地动容。此乃真性情!此乃真丈夫!

      蜀恒五行八作皆有涉猎,天文地理不止知晓一二,可贵的是他的诗心在民间,在我们这个诗集体,在未来。他在诗艺上的有益探索具有前瞻性的借鉴意义,红山诗界幸甚,蒙东诗界幸甚。当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吃出什么毛病,大家的胆气自然不止提升一、二个层次;第一个趟地雷阵的怕是不那么幸运了。有钱难买蜀恒愿意,这就是蜀恒愿博不服输的性格。我除了敬仰其人格魅力之外,能做的怕是适时递给他一具探雷器,仅此而已。当然,我是在祝福他走得更远,今后诗中词语之间对接再浑圆纯亮一些而言由衷。

 

                                                                           20150324    19:06  匆笔桥北

0

后一篇:熊孩子的借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