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芯谋研究顾文军
芯谋研究顾文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9,350
  • 关注人气:1,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但使胸中有正气,匿名诽谤又何惧! ----与无名氏探讨“存储器、瓴盛及地方政府发展产业”之总领篇

(2017-07-30 15:42:09)
分类: 文军芯点评



  但使胸中有正气,匿名诽谤又何惧! <wbr>----与无名氏探讨“存储器、瓴盛及地方政府发展产业”之总领篇



文军从业十七年,一直未离半导体;从事产业分析十一年,秉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正大光明且实名地写过不少点评产业观点犀利的文章。我一贯认为只要不造谣,不诽谤,实事求是,有理有据,公开实名地发表观点,在阳光下讨论产业,哪怕当时有异议或不认同,后来也会明白自己的用心良苦;就算是自己错了,别人也能理解那种“爱之深,责之切”的关心。

 

但阳光并不能照耀每个角落。这不,721日,某匿名文章《中国半导体行业不需要顾文军式的专家》见于网络。该文混淆是非、偷换概念。行文更是直接扣帽子,人身攻击。或许该人士也知道黑暗见不得阳光,不敢署名发布,不敢正大光明地站在阳光下讨论。这是文军做行业分析师十一年来第一次受到匿名攻击

 

中国半导体需不需要我这样的专家,不是一个连名字都不敢署的无名氏随意扣帽子决定的,也不是文军说了算,而是市场和产业。作为实名发表文章过百篇的产业分析师,我尊重这位无名氏对我的指责(很抱歉该作者不以真面目真名字示人,匿名躲在网络背后,因此只能用无名氏代替)。哪怕是诽谤,哪怕是匿名的,文军表示感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成长的历练,这是前进的考验。对黑暗角落里的人身攻击,文军亦不回避,更不会匿名去谩骂和诽谤。“理不辨不清,道不辨不明”,我很乐意就产业论产业,以事实辨事实,就文中相关观点进行深度讨论。

 

首先声明,我不认为匿名文章是文中相关企业而为。文中的相关政府、企业、企业的合作方,几乎都是业内领袖,他们的胸襟和气度,文军没有任何怀疑。并且业内的企业和政府也都愿意就产业论产业,听取多方建议,不会搞如此low的小动作。依朋友言,更可能是文军这几年快速成长,后来居上,脱颖而出,引起某个媒体人或同行的羡慕嫉妒。所以本文没有任何针对文章中相关企业和政府的意思,只是和这位无名氏就产业讨论产业。如因本文某些观点偏颇,理解失实,也请告知,文军会及时改正。此文是一篇总领,先就文中被这位无名氏颠倒是非,张冠李戴的产业观点进行简单交流。毕竟无名氏的文章错误百出,大家能明辨是非,一篇总领交流即可。后续深度产业分析才是重要任务。希望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正大光明的讨论,能让不明真相者明白文军的观点和态度。

 

存储产业发展中的观点:长江存储、晋华、长鑫。

 

该文认为我保护紫光、保护长江存储,是因为晋华/长鑫也做存储器,动了紫光的利益。或许这位无名氏不知道,目前紫光/长江存储并没有做DRAM,只是做3D NAND Flash,紫光和晋华、长鑫并不是竞争对手!反而我对长江存储做DRAM的评价是:

 

但使胸中有正气,匿名诽谤又何惧! <wbr>----与无名氏探讨“存储器、瓴盛及地方政府发展产业”之总领篇

 

事实是,今年紫光和长江存储曾经想进入DRAM领域,但相关部委和长江存储的股东讨论后,认为在Flash突破之前,在DRAM技术来源解决之前,紫光/长江存储不要做DRAM当时我的意见也是这样,我也曾不止一次劝过紫光:要专注做好两件事,手机芯片(展讯和锐迪科)和长江存储!无名氏采用的我的朋友圈截屏中的评论是“长江存储暂缓DRAM是明智之举”。我认为在解决DRAM技术来源之前,长江存储不宜做DRAM只要有正常理解水平的人,从这句话都应该能看出我对紫光做DRAM的态度。幸好我认为“长江暂缓DRAM是明智之举”,如果要鼓动长江存储进入DRAM领域,去和相关公司做竞争对手,那无名氏岂不是更恼羞成怒?

 

这位无名氏是否先对产业稍微研究下,虽然DRAMFlash都是存储器,却是两种不同的产品,紫光/长江存储和晋华、长鑫目前根本不是竞争对手!反过来,在给紫光/长江存储建议先不做DRAM之前,相关部委、长江存储股东和我也都看到了在DRAM领域有晋华和长鑫这两个进入者,也在全盘思考,这也是我建议紫光先不做DRAM的一个原因,避免形成国内资源分散,难以统筹全局某种意义上,我建议紫光/长江存储“暂缓做DRAM”是利好了晋华和长鑫,不知道无名氏是分不清DRAMFlash,还是不知道长江存储目前并没有做DRAM,还是其它原因

 

无名氏认为我“定点保护紫光”,对紫光之外的一概打压。那就同样分析上面我的截屏。我对长鑫的评价是:超级低调、进展迅速、DRAM成功难度超级大,但长鑫比晋华要好一点。(这是我唯一的在公开场合对长鑫的评价。因为长鑫超级低调,几乎没有新闻,外界自然不多加评论。)这个正大光明实名地对长鑫的评价,是褒是贬,不难理解吧,这也是对长鑫的“定点清除”?

 

无名氏的文章中提及“晋华存储器项目采取嫁接先进技术快速起步”。这是个大新闻!目前存储器(DRAM)的先进技术、成熟技术、相关专利、知识产权主要被三星、海力士和美光三家巨头掌控,这三家巨头掌控了接近95%的市场份额


但使胸中有正气,匿名诽谤又何惧! <wbr>----与无名氏探讨“存储器、瓴盛及地方政府发展产业”之总领篇

我很兴奋,不知道晋华“嫁接”的是上述哪一家的先进技术?如果晋华真的嫁接了上述DRAM巨头的先进技术(三家任何之一都可以,当然要真先进,不是忽悠的先进,同样是DRAM,几十年前的技术和专利也会有人说是先进的),那全产业,甚至国家都应该支持晋华,毕竟这三家巨头对中国发展存储器严防死守,晋华能够做大基金、中芯国际、紫光、长江存储、鸿海等企业都做不到的事情,“嫁接来先进技术”,这是中国产业的幸事!

 

郑重说明,关于晋华,我之前从未写过一篇分析文章,只有最近的点评觉得晋华“超级高调,并且对资金出境表示疑惑,表示看不懂”。实在难以理解,这小小的点评,就引起该无名氏的勃然大怒,认为我要“定点清除”。我有那能力?相关公司有那么脆弱?如果我的文章能够定点清除一个企业的话,那某国军工企业早就被我定点清除了。我倒真希望有这能力呢!

 

存储器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和整合,目前无论DRAM还是NAND flash,只剩下几家巨无霸企业,掌控着技术专利、人才团队、产品定价、产能调配、知识产权。技术来源是制约长江存储、晋华、长鑫和中国存储器发展的重大难题!DRAM则更难,因为DRAM更加成熟,更加垄断,技术来源更难以获得,人才团队更难以组建,也更加面临新兴存储器的挑战。半导体存储业是众所周知的战略性产业。国际上对中国全面封锁,如果不解决真正先进技术的来源问题,如何“拿来主义”?如果没有真正掌握存储器设计、制造、研发的整体团队,又谈何“吸收创新”?

 

关于存储器的发展后续我会单独写一篇深度分析文章,本文只是进行简单交流。

 

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观点:

 

无名氏的文章中说:“从顾对存储器的观点总结来看,他将西安三星、福建晋华、合肥长鑫等项目戴上了 利益输送政府不作为/乱作为国资流失控制权旁落等欲致人死地的大帽子”。文章中指责:“他甚至呼吁纪检部门就应该进入保护党员干部。”

 

且不说我有没有给上述项目戴上那些“大帽子”,(西安三星控制权本来就在三星手里,我倒希望旁落给中国呢!“利益输送”一词我何时说过?)讲到监管,我还真要呼吁:不仅晋华,长鑫,长江存储,只要是国资占大股东的重大项目,还真要加强监管。如果程序合法,纪检部门或者相关监事会就应该介入,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纪检部门主动介入,相关监管到位。既对国资负责,又能保护干部,更是对中国产业负责!试想,每个制造工程,投资都是数百亿,涉及的采购、资金都不是小数目,这可都是纳税人的钱啊!如果监管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或许这位无名氏不知道产业中曾经发生的让人扼腕叹息的悲剧。如果有如果,某西部国资8吋厂的总经理,也许就不会跳楼自尽;与西安三星项目相关的某些干部,或许就不会遭受调查。这难道不令人痛心吗?无名氏说“这个呼吁难道是“置人于死地”?”(无名氏写成“致人于死地”应是笔误。)如果一个呼吁就“置人于死地”的话,无名氏也太低估党员干部的定力、廉洁、自律、胆识和对法律的敬畏了!

 

无名氏指责我“惺惺作态、夹藏私货”。我是不是“惺惺作态”,是不是“夹藏私货”,业内自有公论。当年我写“成芯保卫战”,看中的就是当年成芯是中国众多电源芯片公司的重要代工基地,当年成芯出售后,多少国内设计公司欲哭无泪。时至今日,8吋厂产能依然紧张,如果成芯没有出售,现在经济效益和产业意义会有多大!当年我写“武汉保卫战”,与大家一起努力,不仅留住12吋厂,为国内设计公司提供了代工产能,更为中国发展存储器产业保留了唯一的小苗;五年前与领导沟通,为产业大发展尽自己的力量,整个产业受益。我的文章观点,都在阳光下;我的所作所为,都在产业人的关注下。半导体这么小的圈子,这么多高智商的从业人员,我从业十几年,如果有“小算盘”、“私货”,业界难道能视而不见?

 

无名氏指责我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果说“利己”,那也是我的“利”和“命运”和中国半导体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我是中国半导体发展大潮中受益的一分子!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命运当然和中国在一起;我是一个半导体从业者,我的利益当然和半导体产业在一起。不知道这位无名氏是否是中国半导体从业者?是否是利己主义者?

 

十七年来,我从懵懂学生到年近不惑。与产业共成长,与半导体同命运,可以说将自己和中国半导体紧密捆绑在一起。几经周转,几多坎坷,随着产业一路走过十七年,有产业低潮时的呐喊与推动,有产业亢奋时的提醒与批评。我不是产业低潮时的逃离者,亦不是在产业发展中的坐享其成者,更不是产业热起来时的投机者。十七年来,从学习、工作、家庭到创业,我从未离开半导体。我对中国半导体深深地爱着,却被匿名攻击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夹藏私货、为自己捞取不正当利益”。行文至此,我满腹委屈,泪流满面。做一个简单的人,真诚的人,做实事,说真话,为产业发一些逆耳忠言,为中国半导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就真的这么难吗?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时至今日,我犹记得,我的婚礼成为业内朋友的聚会场所;每年芯谋的会议上,嘉宾满座。芯谋的会议,就算是业内竞争激烈的对手,大家也都愿意同时参加。代工领域,台积电、Global Foundries、中芯、华力、华虹、武汉新芯、华润微电子等竞争对手的高层同时出席;手机芯片领域,高通、联发科、海思、紫光、大唐等竞争激烈的公司的高层亦届届出席;封装领域,日月光、安靠、长电、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基本都是董事长或CEO来参会。如果文军不秉承公心,不客观公正,能得到业界的认可吗?

 

长江存储、瓴盛、紫光

 

关于长江存储,无名氏指责我为“长江存储和紫光的马前卒”。长江存储是国家大基金、武汉市和紫光集团出资,实际上大基金出资最多。大基金是我们国家的大基金,长江存储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小组领导实施的重点工程,是国内唯一做3D NAND FlashIDM公司!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中国半导体坚定的支持者,作为一个希望国内存储器产业崛起的分析师,支持一个国家出资占大头的、国家集成电路小组布局的中国企业,何错之有?

 

无名氏还指责我“全然不顾自己一贯标题党的作风”,我写文章十一年,作品在网上随处可见,我的文风,是不是标题党,大家自有判断。无名氏还指责我“更加不打自招的是,顾在并购前就未卜先知,不断吹捧长江存储的并购预期,暂停后他又自作聪明地认为长江存储将来还是会并到上市公司去,这种涉及企业最高机密的操作思路不知道他是如何得知的”。我不知道我何时吹捧过“长江存储的并购预期”,我的朋友圈对大家都开放,微博文章也都是公开的,我是站在阳光下的,我是在产业人的时刻关注下的,何时说过“长江存储的并购预期”?无名氏也有我的朋友圈,喜欢截屏,为何不把这个截出来呢?至于未来,大基金也好,紫光也好,当然要有退出渠道,当然要去上市,当然要借助资本平台的力量,我想不仅仅是我这个具有十多年经验的产业分析师,一般的业内人员也都会想到这点!稍微有产业常识,稍微用头脑分析,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也算最高机密?我的产业十大预测,写了这么多年,每年成功率都超高,也是靠最高秘密?

 

关于瓴盛,后续我会再单独写一篇文章。国内企业与国际企业合资,我们到底付出什么,得到什么,这个必须严肃讨论。无名氏指责我“将中低端一棍子打死,逼迫中国企业盲目追求高端的言辞,不知道置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规律于何地。”如果无名氏觉得中国企业应该做中低端的话,那就更应该鼓励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合资做高端啊!到底是谁的逻辑混乱呢?中国企业当然要做“高端”,但也应该是坚守“中低端”后再去“高端”。现在如果合资做超低端,中国企业的根据地都没了,谈何中高端?

 

如果说紫光/长江存储/展讯或者某些企业因为我的文章受益的话,那是因为我为产业而呼吁,他们作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同向者而间接受益。试想,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了,手机芯片的龙头企业展讯和存储器的龙头企业长江存储能不受益吗?

 

         上海产业发展

 

       无名氏指责“顾在微信上把上海半导体产业的结构调整说成是产业凋敝就悻悻然说上海要被半导体制造所抛弃,说到底,还是为了出口气,表忠心罢了。”

 

说到上海产业发展,文军颇有话说。十七年来,我读书在上海,工作在上海,成家在上海,创业在上海,家庭在上海,公司在上海。很快,上海将超过我的家乡,成为我人生中留守最长的城市。上海不仅是我的第二故乡,更是我的家庭、事业和梦想所在。我对上海的爱已经深深扎根于心底,对上海半导体产业的情更是深深嵌入在内心。创业以来,不止一个地方政府希望我去当地发展,给与优厚条件,我都婉言谢绝。坚守在上海,就是因为对上海这份深深的爱和沉沉的情。

 

这几年上海半导体产业发展确实问题很多,让人感慨。文军带着对上海的感情提出了许多观点,给到了时任上海市市长,也得到了他的认可。最近我对上海产业的评论,在这位无名氏眼里看来是“指责”,但作为海纳百川的上海市,相关领导“闻过则喜”,都欣然接受我的观点,并且采取了很多措施。甚至邀请我参与了上海很多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就在几天前,负责领导还要求我不要讲好话,要保持一贯的风格,要继续为上海产业发展提意见,提建议,甚至把我介绍给主管领导。上海这几年都在直面自身的问题,毫不讳言在半导体产业发展上的弊病!正是因为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正视,正是因为对不同意见的采纳,才有了去年以来上海产业的突飞猛进:500亿基金成立、华力二期启动,中芯上海二期启动!

 

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位无名氏不要低估了上海市领导的胸怀,也不要低估了其它地方领导、政府领导的心胸。包括晋江的领导,我们都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晋江的领导也都很愿、很想听到全面的建议,而不是恭维的奉承。顺便提醒下这位无名氏,华虹不是华宏,把公司名字写对,这是对企业最起码的尊重。

 

   在文章的最后一段里,这位无名氏提到了“阳光博弈”:“构建一个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让资本、技术在政策、法律、制度和公序良俗的框架下阳光博弈,至关重要”。看来无名氏也知道“阳光博弈”。产业发展要有不同角度、不同声音。确实需要“阳光博弈”。“君子,当光明磊落”!只有在阳光下才能写出阳光的文章。文军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将是站在阳光下,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地写文章,亮观点,表态度。

 

结束语

 

某公众号还跟风撰文,污蔑我"上面有人",认为背后有人给我撑腰,更令我哭笑不得,百感交集。回首往昔,文军出身于农家,家境贫寒,无比艰辛,坎坷曲折。他乡求学颠沛流离,初入社会穷困潦倒。有过生活的艰辛,有过工作的困惑。有过濒临失业的痛楚,也有过找到自己心爱职业的喜悦,所以对分析师这个职业更加倍感珍惜。十多年寒窗苦读,十多年奋斗打拼,靠自己的勤奋和运气才有今天。自己深知十多年“客观、公正、独立”口碑的建立不易,但毁掉或许只在瞬间!所以每篇文章都是反复推敲,斟酌再三,就是为了维持自己的口碑。因为口碑才是文军和芯谋研究的立身之本。

 

    十七年来,对半导体初心不变;十一年来,对分析师衷心未改。我拒绝了做投资,拒绝了多地设点拿政府资助,拒绝了诸多诱惑,坚守在产业分析师的一线。对产业的这份爱和情,一直维持到现在。时至今日,大家还能看到我每周安排满满,不停奔波。就是因为时刻告诉自己:在中国做咨询难,民间的咨询公司更难。自己出身贫家,没有任何背景,必须靠自己的勤奋,靠自己对企业的认识,靠对半导体的情怀,靠对产业公正客观的分析才能立足。

 

   但使胸中有正气,匿名诽谤又何惧!这几天真的很感谢大家的支持,接到太多朋友的电话、微信和鼓励。患难见知己,大家给我的鼓励和支持文军铭记在心。也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业界的认可,文军依然会奋力前行,继续和中国半导体同呼吸,共命运!最后以刘禹锡的《浪淘沙》来结束这篇文章: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