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七小菇凉
七七小菇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6,559
  • 关注人气:8,1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2018-10-12 14:53:50)
标签:

七七

情感

摄影

生活

育儿

分类: 七七的摄影作品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在我们的宝贝刚出生的时候,Chef就给她买了一件很不实用,但是却令这个当爸爸的欣喜不宜的“婴儿用品”——一个婴儿徒步背架。

       光是把这几个字打出来,我也忍不住要嘲笑一番。“婴儿徒步背架”,婴儿怎么会徒步呢?到底这算一件婴儿用品,还是一个户外装备呢?好吧,不管我有多想嘲笑这个装备,在假期的第四天,在我们的宝贝降生9个月多的时候,这件早早就为她(她爸爸)准备的“礼物”隆重登场了。

       我们全家人(包括我,Chef也就是孩子的爸爸,还有不会走路的宝宝)去了莫干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进行了一次徒步拉练。全长3.5公里,海拔209米。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莫干山和Chef的老家安吉靠得很近。驱车40分钟,经过一些精致的小村庄和宽阔的田野,就可以抵达徒步路线的入口。

        10月份的浙江,是适合爬山的好季节。空气中若有似无开始飘出桂花的香气,江南特有的柔软季风吹在脸上,把晴天的阳光也吹散了几分。我们的路线开始于一大片摇曳的狗尾草,间或夹杂着不知名的小野花。这样的风和小草,让我想到若干年前的一个深秋,我在台北的阳明山上徒步,11月下旬的寒冷天气里穿着深紫色的防风衣,在半人高的草丛中前行。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一年,Chef也在台湾环岛骑行,他大概也曾骑到阳明山山脚下,看到过漫山遍野在秋风中摇曳的狗尾巴草。

        而如今,我们俩个一起带着我们的孩子,走过另一片漫山遍野的狗尾巴草,开始一段崭新的路程。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我们将水滴严严实实安在背架里,迈步走进这山的心脏里。     

      草木深幽。秋风吹过时,听见整齐的沙沙声,渐远渐轻,随风落幕。陡峭的断壁在日光中庄严地展示着地壳的伤口,云雾漫在远处的山谷中,宁静笼罩,万鸟鸣音,生灵雀跃,这是自然在向我们展示它的力量与秩序的时刻。

       密布的竹林中,我闭起双眼、张开双臂,一端伸向太阳落下的地方,一端伸向月亮升起的地方,幻想着这精密的交替在宇宙间轮转,完美而永动。在寂静中被均衡而秩序的自然包裹着,人变得平静而充满力量。一颗重新被自然注入了活力的心,在猎猎的风中变得温热直至火烫。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在城市里,很少会想到自然。天上飞翔的是飞机而不是大雁,海上航行的是轮船而不是鲸鱼,路上奔跑的是汽车而不是羚羊。       

      从春天到秋天,路边的行道树从发芽到落叶,你感觉到这个城市绿了又变黄。如果从地上捡起一片枯败的落叶,仔细看叶子因为开始腐蚀而露出的细而错节的叶脉。这时自然原本的结构才会被发现,你会听到周围这个沉默世界精密运作的滴答声。        

       清晨,你闭起双眼悉心聆听,先是街道和城市的声音,叮叮当当嗡嗡作响。而后是一片寂静,仿佛你已经穿越过那片嘈杂,心绪升腾起来。再然后,如果你足够耐心和真诚,自然会让你听到它的乐音。风声,掠过树梢带出沙沙的树声,时高时低时轻时响,然后是鸟鸣,开始很零星,慢慢地连成篇连成章。再听下去,你会发现鸟鸣声和沙沙的树声充满着和谐的节奏,它们被风声穿过,像在对话也像在附和,叽叽喳喳、摩摩挲挲。这时你便觉得世界竟然活了,天地万物息息相连,风是活的、云是活的,连周围的空气也是活的。自然只是轻轻与你擦身,你已从灵魂处臣服于它。       

        大概,这些就是自然给予人类的精神安慰,在与自然认真相处的短暂瞬间,你的眼里会有诗意和缠绵。

        我希望我的孩子,与这份自然的诗意共生。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有了水滴后,生活有了很多变化。我好像很久不曾出门旅行,衣着也变化了,少女时代的连衣裙都已束之高阁。Chef的户外徒步也都中断,我们像两只成年兽,埋头投入了照顾幼兽的自然伦理循环中,虽苦尤甜。

       直到有一天,Chef说,带水滴去旅行吧,像对待一个战友而不是一个公主一样对待她,让她了解下父母在没有她的时候是怎么生活的,以后也带着她过这样的生活,如何?这个点子与我一拍即合,于是有了这段与自然的相遇。

       睡了半路,看了半路,笑了半路,水滴似乎也接受了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很是惬意。我也默认了这个有趣的婴儿徒步背架的作用。那就让路途开始吧,山川和湖海,我们一起去路过。

       欢迎加入我们的队伍,水滴。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THE END

摄影前期课堂“心的视界”,详情点击:

“心的视界”第八期摄影社区网络课堂报名中

摄影后期课堂“perfect your picture” 详情点击:

2018秋季人像及静物摄影后期训练营报名

或加助理微信perfectyoupic


近期课程安排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陪你走过山川和湖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