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七小菇凉
七七小菇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7,814
  • 关注人气:8,1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往事

(2018-03-29 11:15:31)
标签:

七七

情感

摄影

分类: 七七的摄影作品
东京往事

        这是前年去日本旅行时,在宫崎的奶奶家给这对璧人拍的一些细碎的照片。因为拍摄的时候光线太暗,又没有带合适的胶片,所以把当时相机里的那卷胶片拍完后就扔下了相机忘记了这件事。一直以为无法成像就没有去留意,这两天整理旧照打开这个文件夹,却意外看到了当时的这些画面。

       有一种被往事突然温柔击中的甜蜜感觉。


       尤记那是一个炎热的夏日傍晚,我们一行人,我、shiyo、宫崎和shiyo的弟弟,去宫崎奶奶家吃晚餐。在一片安静、雅致的住宅区,电车到站后路边有买香浓口味的烤鸡皮。我们一人举着一串烤鸡皮,穿行在夏日的晚风里。

        宫崎奶奶家有一个和式的精致庭院。庭院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池塘能反射出天空里的蓝紫色,据说在有雷阵雨的季节里,从池塘里可以看见彩虹。这是多么梦幻的家,它有一面看得见彩虹的池塘。奶奶曾经是一位茶道老师,在客厅的屋顶上有一枚硕大、粗粝的铁钩,它在教学时用于悬挂烧得滚烫的铁壶。铁钩的弯曲处被磨得褪色发亮,在过去的岁月里,在这枚铁钩的下方,有过多少身着典雅和服、小心翼翼摆弄着茶杯的女性曾来过。它像一枚月亮悬挂在客厅上方,安静注视着寒来暑往。


         吃晚饭前,我们在庭院里玩烟花棒。那时适逢日本的夏日祭,一路买了好多不同种类的烟花棒棒,有的如电火花碎碎地闪动,有的像火箭炮释放出腾腾烟雾。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挥舞着烟火棒的样子,就这样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曾经在电影里也看过类似的场景,比如《海街日记》,但电影里终是遥远的。自己眼前身边的,才真真切切是有情感的。


         那个夏夜的一切细节,shiyo轻轻靠在宫崎肩头的浅笑,弟弟微微有点潮湿的刘海,奶奶屋子里昏黄的灯光和摆了满满一桌子的天妇罗,还有院子里那股挥之不去的硫磺气味,都从这个旧文件夹里跑出来,重回我的眼前和脑海。

       这时候大概是要感谢相机的,如果不是留了影,我大概就要慢慢淡忘那个夏夜。这是一些漫不经心的片段,它们曾经是真实发生的故事,可仔细看着照片,会慢慢分不清这是生活还是电影。

        我喜爱相片带来的这种亦真亦幻的感觉。


        这两天在读村上春树的《爱吃沙拉的狮子》,不像他的其他作品,这本书收录的都是一些零星随笔和日记。回想起来,我最喜欢村上的一本书,是《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也是随手的所想所思记录下来的札记。不是鸿篇巨制,也不是有情节连贯的小说,没有深刻的哲学意义在里面,却读来真实有趣,耐人寻味。

         这样看来,读书也好,文章也好,照片也好,只要是真实的情感,就有滋味在里头,就能百看不厌,在多年后依然唤起你对往事的思念。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东京往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