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七小菇凉
七七小菇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6,559
  • 关注人气:8,1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风沉醉的夜晚,聊聊我们的餐桌理想

(2017-05-02 23:13:31)
标签:

七七

摄影

生活

美食

情感

分类: 七七的小作文


春风沉醉的夜晚,聊聊我们的餐桌理想

      工作室搬家去了一条有着遮天蔽日的梧桐树的小路。早晨太阳好的时候,阳光会透过树叶斑驳地落到地上,整个长长的小街,就像蒙上了一层柔和透明的蕾丝头纱。午后日头转烈,深深浅浅的绿色树木就在头顶相互掩映着。到了傍晚,边上的双语幼儿园放学,有着金色的卷发和湖蓝色眼睛的孩子们鱼贯而出,散落在街道每一处。到了更晚一点,小街弄堂里的空气中会飘出饭菜的香味,是呀这里是要过日子的地方。一起飘来的,还有一些断断续续的钢琴声和小提琴声,那是晚饭前父母要求孩子练琴的声音。有时候是巴赫,有时候是贝多芬,伴随着红烧带鱼的气息就陪在我的窗前,晚风把它们都带了进来,化成一股绵软的温馨盘在心间。每一栋米色外墙的小楼里都亮了柔柔的黄色小灯,让人恍惚觉得这个城市变得很小,小得就像一个放置心灵的盒子。

春风沉醉的夜晚,聊聊我们的餐桌理想

春风沉醉的夜晚,聊聊我们的餐桌理想

      春天,是个多么美妙的季节。我清晨踏着晨曦下的海棠花出门,轻柔的纯 棉针织衫和皮肤摩擦着,唤醒了蛰伏一个冬天的敏感神经。朋友们、学员们陆陆续续来做我的客人,在小小的空间,一批又一批。有时候是微型的火锅,有时候是清香的下午茶。那么小的空间里,还是要忙不迭换上美好的窗帘,忙不迭每天给小露台上的蔷薇和木香浇水,忙不迭用小烤箱烘一点香香的面包,忙不迭扫地擦地打扫卫生。我总记得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中说到“田园将芜胡不归”,意思是田园要荒芜了,何必还留恋名利不回家呢?家乡的田地会荒芜,同样的,精神的田地不耕耘,也会有荒芜的一天。于是只是简单地扫扫地浇浇花,都让我觉得自己的心更踏实了。    

      今天下午在楼下散步的时候,收到了Chris从荷兰发来的视频,漫山遍野的粉色郁金香,令人羡慕的美景。突然就想到两个礼拜前她在我的小小工作室一起做青口贝的傍晚时分,然后又想到小早给我带来的芒果戚风蛋糕,想到和兮辞在某个午后一起分享的一份巧克力甜品。

      类似这样的小小聚餐,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子的名字来形容,既不是一顿家常菜,也绝不是饭局。“家常菜”或者“饭局”都无法用来概括这些曾经宁静而惬意的夜晚,这些和三五知己,闺蜜聚在一起,听着慵懒的法国女人唱歌,聊天下厨品尝老家带来的羊肉汤包的夜晚。几乎隔个一两周,我们就在或是家里或是谁的工作室聚餐,没有无可挑剔的餐桌礼仪,更别说要洗得透亮的水晶杯,我们用刀叉吃中国菜,也用筷子分披萨,甚至两个人分享一块蛋糕。在一起,那些氛围,那张小小的餐桌,那些不绝于耳的欢声笑语,那些让人偶尔沉默的话题,那些一起走过的年轻或不年轻的岁月,才是最重要的。

       这些时间总是转瞬即逝,却给我带来了深深的满足感,一次简单的聚餐可以回味良久,甚至慢慢改变了我的心境。一起分享一段时光,不要在意是不是把叉子和刀的位置搞反了,记得那个在餐桌边陪你的人,那束你亲手插上的小花,还有那道你并不拿手,却让爱人、友人流连忘返的料理。

       从哪一天开始,我不再追求生活的仪式,却依恋这浓浓的生活气息与情节。

      我想把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蜻蜓点水却难以忘怀的餐桌留下来,拍下它们当时可能狼狈可能优雅的模样,记录下当时那道美味得让人舔手指的菜肴名称,记下餐桌边几张微笑着的没有皱纹的脸。带到生活的书页翻到了最末,再回头看看,曾经年轻时候我留在这张餐桌边的理想,是否都有实现,又或者说,不实现也已无妨。

       督促我明天更一个好吗,就更一个chris的青口贝吧,送给此刻在遥远的荷兰的她。       

春风沉醉的夜晚,聊聊我们的餐桌理想


春风沉醉的夜晚,聊聊我们的餐桌理想

        也和我分享你的餐桌回忆吧,写在评论里,让更多人分享你生活中的美好一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