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踢踢
傅踢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930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2017-04-26 15:41:59)
标签:

影视

文化

生活

我们能在多深刻的维度上理解祁同伟这个人,就能多坚定地选择自己的一生。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人民的名义》收视率创下近年罕有的新高。之前屡遭嫌弃的祁同伟风评反转,成了“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亮相之初,祁同伟是趋炎附势只求上位的贪官,心狠手辣不说,还维持着双商下线的状态。可随着身世逐渐揭开,这个罪大恶极的负面典型,竟然也有崎岖悲惨的过往。

 

某种程度上,比起汉东男子天团的其他成员,祁同伟的成长更挣扎,路途更坎坷。他和你我这些凡人一样,都有被命运左右的真实人生。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祁同伟和侯亮平、陈海并称“政法系三杰”。但论出身,祁同伟是最贫寒的。成长条件的局限激发了祁同伟的狠劲,通过努力来超越世人,成为他早早定下的目标。

 

类似的人生观是极其危险的。

 

乍看之下,这是自己的选择。但他的野心会永远随着外界的变化而波动,只有永远保持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才不至于失望。而成功恰恰是一条不归路,一个无底洞。挣多少钱,握多少权才算成功?祁同伟始终在问自己,却一直没给出答案。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如果只是家庭和阶层造成的性格问题,还好解决。因为单纯要强的人生,尚有正道可走。他做学生会主席,立志成为政法系统的精英,都是光明大路。但毕业前后发生的事,却让他的人生轨道彻底迁移。

 

这个相貌出众品学兼优的学生,被年长10岁的辅导员梁璐相中了。梁璐的父亲,偏偏又是时任政法委书记。因为内心属意陈阳,祁同伟拒绝了梁璐。结果,毕业分配之际,侯亮平和陈海都留在大城市的政法机关,他却被安排到山区的乡镇司法所任职。

 

对此,梁璐的解释是考验祁同伟和陈阳的爱情。梁璐父亲的说法是重点人才重点培养。在有权势的人看来,任何行为都可以披上“替别人着想”的美丽外衣,但祁同伟却沦为他们自以为是的牺牲品。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当祁同伟发现,乡镇司法所可能意味着一辈子无法出头,主动申请调到缉毒队,并冒着生命危险成为缉毒英雄。但梁璐的父亲仍旧把他压在山村里。

 

一心想做盖世英雄的祁同伟终于明白,一个个体,再义薄云天豪情满怀,终究也只是权力的傀儡。如果他不做些什么,就永远无法和梁璐以及她身后的权力掰手腕。

 

于是,他妥协了,费尽心思、舍弃尊严,跑到操场上“惊天一跪”,换取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从此,梁璐成为他的跳板,高育良成为他的靠山,而爱情与理想,成了通向成功的祭品。那一刻,英雄祁同伟死了,苟活世间的是那个步步为营的祁厅长。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祁厅长的种种作为,按理按法都应该受到严惩,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且,祁厅长人性中的自私、虚荣以及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都是非常明显的缺陷。

 

但比这些更叫人揪心的是,比起祁同伟后来的违法行为,梁璐和父亲动用的权力完全合法,却改变了他的一生。这才是细思恐极之处。

 

祁同伟的故事,绝对不是孤例。相比身边的人,陈海的爹虽然刚正不阿,到底是老干部。陆亦可职级不高,但家里也是高官满员。侯亮平的身世没有详细交代,至少不是农村出身一穷二白,毕业不久就能上调国家反贪局任职。唯一和祁同伟相类似的,只有渔家出身的高小琴。

 

至于你我这样的凡人,别说口含金钥匙出生,即便连成为跪地求饶的祁同伟和八面玲珑的高小琴,或许也只是奢望。而官场虽遥远,权力却很近。基于职场和阶层的高压,时时刻刻困扰着我们。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听到女明星“我就是豪门”的说辞,会感到一丝虚妄的慰藉。

 

有多少人想做侯亮平,最后却成了祁同伟

从一些角度来看,祁同伟是值得同情的。但是,踢踢还是要说,哪怕和面临祁同伟相似的困境,也应该选择另一种可能。

 

以前写过:“真正的人生,本来就是在认清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之后才开始的。”祁同伟什么都想要,所以铤而走险。而对普通人来说,不把成功看作唯一的价值,不在比较中确定自己的位置,是通向幸福的必修课。

 

说到底,我们能在多深刻的维度上理解祁同伟这个人,就能多坚决地选择自己的一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