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心树童书
爱心树童书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8,884
  • 关注人气:2,9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2012-07-11 10:00:03)
标签:

爱心树

古纳什小兔

粗心爸爸

父爱

育儿

分类: 爱心树世界杰出绘本选

   文:范晓星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很多孩子都有个一刻也离不了的“宝贝”,不管做什么都要随身带着,这对他们来说是最最亲密的伙伴。也许有人甚至会觉得古纳什小兔有点儿难看,但那可是翠西的宝贝。“古纳什”一词的原文是“Knuffle”,来自荷兰语,意思是“柔软可爱的抱抱兔”。在故事中,爸爸带着刚刚会走路、还不大会说话的翠西去自动洗衣店,忙乱之中将孩子手里寸步不离的小兔子混进衣服中,塞进了洗衣机里。女儿按下了洗衣机的按键然后高兴地跟爸爸回家……路上,孩子突然发现兔子没有了。她想告诉爸爸,可是叽哩咕噜的话,爸爸根本听不懂。小不点儿能怎么样?她只好哭啊,叫啊,耍赖啊。爸爸开始还很耐心地猜孩子的话,可后来失去了耐心,认定孩子是在无理取闹。他强压怒火把孩子夹在胳膊底下回了家。门一开,妈妈就发现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古纳什小兔哪儿去了?于是一家三口风风火火地往回跑……兔子找了没有?看看结尾,它正等着你去享受那个小小的惊喜呢。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这本书中每一幅图画的背景,都是经过数码处理的实景照片。这是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真实街区Park Slope。从教堂,到学校,乃至洗衣店,全部都是实景。在这些真实背景下,是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的漫画人物,这些漫画人物既好像游离于背景之外,又与背景紧密结合。当莫·威廉斯接受采访,被问到为什么采用这一独特风格的时候,他说,原因有两个,一是他想尽量让读者感到亲切真实,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二他讨厌画背景!不过他说,别以为这样做会很简单,光是人物和背景中各种物体的比例就花了他很多的功夫。而为了让实景街区中的古老风貌完美再现,他利用数码技术将照片中不必要的物品,比如垃圾桶、空调等一一处理掉,这同样是费时费力的工作。辛苦的创作,换来的是让人耳目一新,别具一格的效果:黑白、沉稳但又充满光影立体效果的街道实景照片,既不喧宾夺主,又衬托出彩色、生动的人物动作和表情。

莫·威廉斯用图说故事的本领超强,他将生活中的某一个细节拿出来,最大限度地戏剧化;看似粗旷的描画,却细腻地描绘出了小翠西与爸爸的心理活动和肢体动作,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喜剧效果。比如:小翠西烂成一团泥耍赖的样子;当妈妈一眼发现兔子没有了,小翠西一副“你瞧,怎么样?”的表情。每个人看到这里都要会心一笑,因为孩子就是这个样子的。评论说他是“描画动作的大师”一点也不为过。这本书的文字也相当简练幽默,跟图画的节奏配合得恰到好处。爸爸因为听不懂跟小翠西打岔的那段,不由得让人想起相声的表现手法,让人忍俊不禁。

莫·威廉斯还在图中埋下伏笔,例如小翠西在帮爸爸往洗衣机里放衣服的时候,小兔子已经混入其中,翠西和爸爸却浑然不知。如果读者——尤其是小孩子——从图中看出来这个重要细节的话,一定会有一种局外人的兴奋和紧张,迫不及待地想看到结尾是不是跟自己的预想一致。这也是莫·威廉斯的一个诀窍:用错觉、疑惑、常识和误会把你引入一个充满幽默的生活故事中。

这本书的风格和设计也可谓用心良苦。在扉页左侧,有三张挂在相框里的照片:第一张照片是一对年轻男女,身穿结婚礼服,满心欢喜地从教堂里走出来;第二张照片是这对小夫妻在医院的产房,怀抱着刚刚出生的宝宝。看得出来,这对夫妇有点兴奋,有点幸福,更有点紧张,尤其是那位连胡子都顾不上刮的爸爸;最后一张则是一家三口在家门前的全家福。此时的爸爸,已经是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了。这个三张图片没有任何文字说明,可一张张看过来,就会发现,这不正是我们每个家庭都同样经历过的吗?它们好似故事的引子,一下子拉近了我们跟这一家人的关系。莫·威廉斯创作这本书的灵感和素材,正是来自于真实的生活经历。

封面封底的插图也前后呼应,封面是爸爸带翠西去洗衣店的近景,封底则是爸爸抱着满脸幸福的小翠西,妈妈捧着叠得整整齐齐的干净衣服,一家人高高兴兴把家还的远景。

莫·威廉斯从小喜欢讲故事、画画,曾连续六年担任美国最有名的儿童电视节目《芝麻街》的编导。之后,他独立编导了若干个系列节目,由他编写、导演、绘制的动画片和儿童短片有二百多部,还曾获得美国电视节目大奖——艾美奖。《古纳什小兔》也毫不例外地显示出他的高超创作能力。这本书出版于2004年,次年即获得美国绘本大奖——凯迪克奖,根据此书改编的动画片还获得2007年美国“卡耐基优秀儿童短片”金奖。2007年,《古纳什小兔》的续集出版,第三本也即将面世。此外,这本书还被改编成了同名音乐剧,即将于2010年上演。

这本看似简单的书,却能触动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大人和孩子都能在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在美国亚马逊网站的读者留言中,父母们总是用欣喜的口吻分享着孩子在看这本的时候有多么开心,有无数的孩子每天都要爸爸妈妈反复读这本书给他们听。在国外,人们管孩子两岁左右的时期叫做“烦恼的两岁(Trouble Two”,意思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自我意识,经常会让大人头疼,感到难以管教。比如像翠西那样做鬼脸、耍赖,比如像翠西那样一分钟也离不开她的宝贝兔子……对此,家长只有理解和尊重,才能懂得这些“不可理喻”的行为背后的含义。这本书还涉及到如何跟还不会自由表达意愿的孩子沟通,并告诉我们,只有跟孩子朝夕相处,才能破译孩子的小心思。

一本好绘本,会不经意地点开你和孩子成长中的很多记忆:孩子最喜欢的那件玩具、谁也听不懂的娃娃语、爸爸干的最可笑的一件事……这种愉悦甜蜜的感觉会一直荡漾在你和孩子的心里,这是你们之间独享的宝贵的小秘密。这种感觉多好啊!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伴随成长的古纳什小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