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苗雨时
苗雨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8,170
  • 关注人气:4,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时代风潮中的冲浪者——幻梦中与诗友相会

(2020-03-28 06:04:05)
分类: 诗歌

大时代风潮中的冲浪者

     ——幻梦中与诗友相会

                苗雨时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

一个难以忘怀的诗的岁月。

历史地层的断裂与隆起,

掀动了一个风涛迭起的诗的潮涌。

1985年涿州“桃园诗会”上,

河北十人“冲浪诗社”应运而生。

他们以决绝的青春姿态,

投身新的诗潮,开始冲浪!

 

一帧照片,我与他们的合影,

定格了那庄严的历史瞬间。

如今,看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

大浪淘沙,风流永存,使人

深为感动,心潮澎湃、汹涌。

俯案捉笔,写他们的述评,

朦胧中,把他们请进我的书房,

迷幻里,共同重温往昔的旧梦。

 

边国政是社长,最先发言,

他曾《对一座大山询问》,

后来又摘取天上的《流星》,

现在忆起当年,仍气势如虹。

萧振荣已逝多年,身影憨笑,

并不出声,我猜想他回故乡,

定是去追寻那终生难忘的乡情,

听,耳畔响起“从乡野来”的歌声。

 

刘小放携姚振函一起到来,

一个实体,一个虚影,如影随形。

刘小放,手提《血灯笼》,用石头,

把农民塑造成大写的生命。而

姚振函在诡秘中,把自己化作

大地上的一个孩童,去逮蝈蝈,

《在平原,吆喝一声很幸福》,

然后,从生命源初飞往大道天空。

 

我请他们喝茶,为抽烟者点烟,

灯光烁烁,充盈着浓浓的友情。

话题是诗,他们却谈人生:

张洪波自钻塔下开启《孤旅》,

最终从地下打捞出历史的《沉剑》。

白德成托举生命的太阳,绕一圈,

又回到承德山庄,去温热一块燕山之石;

逢阳深度眼镜,风沙中生死守望大海之梦。

 

何香久,腿脚不便,仍健谈如风,

他说纪晓兰,也不忘“启示录”的圣经,

郁葱年龄最小,也已60挂零,他把自我

《生存者的背影》,简化成几笔,又轻轻擦去;

伊蕾是诗社唯一女性,离世不久,

她这次到来,我们是第二次重逢,

我告诉她《独身女人的卧室》还在文联,

而她的《爱的火焰》仍温暖着人间的阴冷。

 

我让他们总结几十年的创作经验,

他们七嘴八舌,各抒自己的理念:

诸如,现代性,主体性,语言本体,

求真意志,灵魂觉醒,历史想象,

投入新潮又反思新潮,批判传统又承继传统。

我说:当下的人性异化的文化语境下,

灵肉撕裂导致的生命之痛,其诗写:

一是诗人的真诚,一是话语的凝重!

 

研讨完毕,大家起身辞行,

我挥手相送,转身己无踪影。

我倏然从梦中惊醒,揉揉眼睛,

影影绰绰,迷里恍惚,如真似幻,

点燃一支香烟,清醒一下头脑,

推窗远望,漫天星斗,颗颗晶莹,

这是一幅文学历史的时空,这中间

可有冲浪诗人们的星座正大放光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