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苗雨时
苗雨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8,170
  • 关注人气:4,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简评我是圆的的诗

(2013-07-13 18:17:23)
标签:

远山

于自己

我的理想

诗选

多年

分类: 诗评

我是圆的         简评我是园的的十首诗

                苗雨时


人生如水,命运似河。在时间飚风的吹拂下,这水、这河,波飞浪溅,蜿蜒曲折,有直下,也有逆流,有暗礁,也有开阔。然而,人近中年,一切都归于平静,甚或澄明。中年诗写,类似法国罗兰·巴尔特所说的写作的秋天状态。此种写作状态,在过去与未来的时空座标中,更着力于“现在”,而对“现在”的书写,既有与往昔的对比和衬托,又有神性的超越与观照。但其总体特征则是:通明透彻,物映秋水……

我是园的的诗歌十首,收录于《雅韵诗选》,就葆有和呈现了这样的主题韵致和艺术风采。

诗人在青年时代,也曾有过浪漫的梦幻和美好的向往。然而,步入社会后,工作几经辗转,这个热血青年却遭遇了生存困境。那就是以金钱为核心的社会转型所掀动的文化历史漩流,冲击得人文沦落、价值失范、人性异化。而人生信念这把神奇的钥匙的丢失,使他陷入了理想与现实冲突的纠结与痛苦。于是在世态冷漠的冰雪的覆盖下,他已站成了“一株结冰的陈梅”,在寒风中瑟索。虽然若干年后,他找到了那把失踪的钥匙,企望重建信仰,但打开门,见到的却是人们相互厮杀的刀子和“一场正在渲绎的沙尘暴”,这株陈年的红梅,该以怎样的生命姿态才能迎向来年的春光浩荡?(《我是一株结冰的陈梅》);十月七日,是他的生日。几十年后的这一天,他回望和反思自己的人生历程,总结起来,发现只是在“左手”与“右手”之间,繁忙、劳碌,似乎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忙来忙去,庸庸碌碌,只剩下了被动的烦恼和无奈,失去了创造和自由。如今,他在时光的催逼下变老了,此时,他才真正觉悟,赶紧和过去的“我”告别(《他已经远离了他自己》)。他从小受的教育,使他热爱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美德。它们穿越千年,像一粒种子扎根在他的心里,可不幸的是连那辉煌与肃穆的“滕王阁”,今天也被林立的钢筋水泥的“高层建筑”所围困,该到哪里去聆听古代美妙的诗词歌赋呢?(《风过的时候》)这一切都曾困扰着他的生存与灵魂,使他感到迷茫、忧患和悲凉……

但诗人并没有因此而沉沦与颓唐。而是极力守护自我生命的本真,在灵魂深处挺拔着高贵人格的风骨。《此时》,即便事物、伦理、精神都在陷落,陷进泥淖和深渊。但我还是要“恳求一个早晨/让太阳重新升起/照射暴雨后的大地”,哪怕阳光“没入黄昏”,然而,“子夜的灯”仍会燃起。这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坚持。《这一夜》,“时间像我残缺的心/千疮百孔/我在等待那一阵/轻盈的敲门声”,让“一群扑啦飞起”的小鸟,唤醒我生命的黎明。在人不如狗的年代,应该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如花的童年。他在《梦中三日》中追逐人生的春天,反复梦见“春天用她/美丽的手/剪裁出/一大片/草长莺飞的旖施天地”……

凡此种种,都显示了信仰的伟力和信念这把钥匙的神奇。因为信念和信仰,其本质是对生命的一种关怀,也是对人性良知的一种信奉、持守和标举。

对信仰的信念,也是爱。不管人间世相怎样荒杂与混乱,但“爱”,永远是人生存下去的最基本的精神支撑。为了爱,为了纯洁的爱,他逃离了“你抢我夺”、“尔虞我诈”的生存困扰,逃离了物化与媚俗的封闭的“围墙”,到月下花前来,看野外梨花绽放,听李白吟唱(《我仓惶逃跑》);他还是“傻傻地,让在那里”“双手合十”,祈祷真爱的降临,爱人啊,“我傻傻地站在那里/紧紧抓住你的背影/我发现/你就是我梦中的小西,给我干涸的心灵以慰藉和滋润(《我还是傻傻地,站在那里》);他阅读他所爱的人的书。“我渴望/通过你写的书/潜入你/更深的深处”,以使我们的心灵相契相知(《我在你写的书中看你》);爱,可以使人获得新的生命。他把自己拟喻成一棵“站在深秋”的树,我要在“我从没有听过的风声”中,被时间放倒,放倒一棵树和自己,然后在远方的山里重新站一个葱郁的新的自我,在生命的轮回中,再次享受爱的阳光和雨露,并向世界宣告:人的价值与尊严(《我要放倒一棵树和我自己》)。

诗人在诗中以冷静而深邃的目光,洞察和感受事物,品味现世人生,体悟生活的真实。他的诗,大多直面社会现实,于在场中,扑捉日常的生存状态,然后予以价值评判和审美烛照。主观情感与客观物象,融而为一,意象群落与心灵镜相,相映相生,并在个性化的操作中,最终实现简洁而隽永的话语定型。不仅有效地反映了现实生活的本质,也集中表达了自己的识见和情怀。从而使其放射出现实主义的艺术光芒。

“我是园的”,是诗人的网名。“园”,即可以是静态的完满,也可以是动态的周而复始、不断地趋于完美的追求。诗歌是人生的做梦的事业,|我是园的|,也就是要诗歌园梦,园诗歌梦。他站在现实的大地之上,超越滚滚红尘,放飞自己的梦想,让灵魂驾着梦的翅膀,在神性的天宇下翻飞、翱翔,并向人间洒下五彩缤纷的诗的花瓣,和着悲悯的泪雨……


我是圆的的诗

 

《雅韵诗选》第18

《我是一株结冰的陈梅》

 

那把神奇的钥匙

像一位常胜将军有力的手

掌管着我的喜怒哀乐

爱恨情仇以及我的理想和追求

 

那年初冬

我把这钥匙给丢了

从此,我成了一株

结冰的陈梅

 

若干年后

那人又拿着这把

失踪多年的钥匙

重新打开了那扇门

 

门里

只有一把刀

一个我

还有一场正在演绎的沙尘暴和早年留下的伤痛

 

 

《他已经远离了他自己》

 

十月不远

就在眼前

伸手可及的书桌上

金金的

色泽有些暗

 

我打开七号这一天

随手翻了翻

我看见一个人

左手拿着月光右手提着一堆的晨曦

烟雾般向我走来

 

30年后

我才看清这家伙

常常游历于

自己的左手和右手之间

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一会儿

他把自己变成瘦弱的文字

写入诗中

一会儿

他成了相关单位的临时义工

 

时间呼啸而过

如今他老了

但他仍然睡在

自己的左右两手之间

如午后的傍晚

 

天很快就黑了

他赶紧跟自己作别

他悄悄地跟着西下的太阳

慢慢地走出我的视线

他已经远离了他自己

 

 

《这  夜》

 

时间像我残缺的心

千疮百孔

我在等那一阵

轻盈的敲门声

 

我搭上一条

秋天的小船

我想喊住

流经胸腔的江河

 

一群扑啦扑啦飞起的组诗

像鸟

这一夜好多的狗

都穿上了人的服装

 

 

《风过的时候》

 

风过的时候

你留下一粒种子

在我的怀里

又是开花又是结果

最后长成了你的模样

因此

我们见面的机会多了也少了

 

看种子一天天长大

就知道你还有大事要忙

这是候鸟南飞的道理

今天我看到

祖国的南方

无数个丛林在崛起

 

著名的滕王阁

早年我也去过

可惜

已被高层建筑

所包围

 

 

《此 时》

 

已经转身

慢慢地接近

那片低洼地

 

陷进去了陷进去了

我在想

陷进去的到底是什么

 

我恳求一个早晨

让太阳重新升起

照射暴雨后的大地

 

黑暗远了又近了

好不容易等到的阳光

又没入黄昏

 

子夜的灯

还在燃烧

那段不存在的往事

 

 

《我还是傻傻地,站在那里》

 

迟到的昨晚

像一个犯错的小孩

躲在门外

偷偷哭泣

 

我还是傻傻的

站在那里

我发现一条蚯蚓

顺着雨水爬出来

 

我双手合一

我没有让记忆流走

是不是许多相牵的手

都一样有力

 

我傻傻地站在那里

紧紧抓住你的背影

我发现

你就是我梦中的小雨

 

 

《我仓惶逃跑》

 

现在,我看到

明媚的春天

就像一群群上路的羊

漫山遍野地到处乱串

 

围墙把不安分的影子

彻底分开

你看不见

后面的院落

 

所有的门窗

所有的瓦片

所有的鹅卵石和随便丢弃的梯田

都带有我的汗臭

 

我坐在自己的身上

我问窗外的梨花

李白是否酒足饭饱

是否为你题诗作画

 

一只麻雀

从眼里飞过

我感觉

我正在仓惶逃跑

 

 

《我要放倒一棵树和我自己》

 

站在深秋

一片不知名的叶子

飘落在我的跟前

仿佛要跟我说些什么

 

我注目聆听

我好像听到了一种

我从没有听到过的风声

我被风带走了

 

我如风一样没有留下一丝痕迹

我成为想象中的远方

我要回到山里去

我要放倒一棵树和我自己

 

 

《梦中三日》

 

日子像长了翅膀

飞速疾驰

不知不觉间

已是满眼的娇艳

青翠欲滴

 

春天用她

美丽的手

剪裁出

一大片

草长莺飞的旖旎天地

 

我坐在我的梦里

到了彼岸

我是没有骨头的风

附在你的胸前

像那朵二月的花

 

 

《我在你写的书中看你》

 

我在看你写的书

你在你写的书中看我

我看到了你

忧伤的眼泪

湿透书背

 

一阵冷风吹过

心里下起了毛毛雨

我没有带伞

我合上书

试图让雨停住

 

我渴望

通过你写的书

潜入你

更深的深处

 

雨继续下着

头顶有几片乌云

我不知

是否与你有关

 

天空无语

远山也在沉默

我停留在你的书中

向你眺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