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季承
季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1,331
  • 关注人气:5,7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父亲过生日

(2010-05-24 21:07:26)
标签:

季羡林

父亲

生日

杂谈

此文为新作,不在新书《我和父亲季羡林》里。 

               

              给父亲过生日

 

    每年我们都给父亲过生日。他的生日是8月2日或6日。但是我们不是一定要到日子才过。因为我和姐姐有工作,不能随便请假,所以总是把过生日的日子放在之前的那个礼拜天。通常,我们也不说今天是给父亲过生日,只是按过生日去办。一般是在午饭的时候,会有长寿面之类的食品献上,说一声:“今天给爷爷过生日了!”大家吃面,礼仪也就完成了,并没有什么行礼叩头之类的举动。心照不宣。

    八月初,北京的天气是很热的,所以大半都是吃麻汁面。所谓麻汁面,是山东家乡的一种凉面,做起来可简可繁。街边小摊上的麻汁面,不过是凉面一坨,麻酱汁一勺,外加黄瓜丝少许即成。但是我们山东老家,特别是临清的麻汁面,那可叫巍巍壮观。光往面里加的伴料就有不下20几种。譬如,咸香椿芽末,鲜香椿芽末,咸胡萝卜末,小葱末,大蒜末,菠菜末,鲜豌豆末,荠菜末,炒芝麻末……还有肉末炸酱、西红柿鸡蛋酱等等。另外,还有香醋、芝麻酱和芝麻酱汁。再就是要有一碗盐水,因为山东人爱咸,佐料加够,倘若觉得口轻,可以来上一勺子盐水,口味合适,便可以大吃一通,痛快淋漓。

    在济南,麻汁面就已经大为简化。伴料减少到只有两三种。但是,济南也有别的地方不及的优势,那就是它的泉水,甘冽纯净,温度很低,大概只有十几度的样子,是一种天然制冷剂。夏日炎炎,要吃一顿冷面,非泉水不可。于是,在吃面的时候,家里总是要到泉子里,打一桶泉水用来凉面。把面浸在泉水里,降温后加上丰富的伴料,调制妥当,便可大快朵颐,再豪爽地嚼上几瓣大蒜,一碗面下肚,顿生充实之感,飘飘欲仙,不虚此夏。

    在父亲家,虽没有泉水制冷,拌料也没有老家那么多,但是总有办法降温,拌料搞得也还丰富,于是父亲和家人,每逢此时,也吃得兴致勃勃,爽快至极。不信有照片为证。每逢此时,什么生日不生日的,均抛在脑后,还是这原汁原味的家乡麻汁面好!

    另外,在父亲生日前几天,我总是设法制造一点气氛以示预告。六十年代初期,那时在现在北大东校门外,尚有一处果园,里面果树种类很多,而那里的桃树特别好,结的蜜桃又大又甜,每只大约要有一二斤重,色泽呈奶油黄,伴有浅绿色,很是诱人。8月初正是蜜桃及烟台梨等其他几种果品成熟上市之际,果农并不把果实运走,而是等待顾客上门。他们将成熟的果实陈列在小棚里,任由顾客挑选。我每次都走到那里,低头从葡萄架下走进那具有乡间风味的小棚,去挑选蜜桃。买妥之后,我便将那几只硕大的蜜桃,送到北大父亲家里,悄悄地放在吃饭的方桌上。这就是要过生日的预告。我姐姐则很少搞这些花样。

    上面说的是平常年头的情形。至于,父亲逢五逢十的生日,特别是到了后来,大多是由别人操办的。我们很少参与其事。

    在我们家庭内部,除了给父亲过生日外,其他人是很少过生日的。我觉得这样有重点地过生日是个很好的办法。设想,一家人如果都过生日,按过去的家庭人口计,恐怕每个月都要有生日过,岂不是一个负担。                                                             (2010.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