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萌MoeL
小萌MoeL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51,735
  • 关注人气:4,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足利:日影外景地聚集的儒学重镇

(2016-03-18 11:43:23)
标签:

旅游

日本

娱乐

美食

分类: 闲走东瀛

【日本】足利:日影外景地聚集的儒学重镇
在策划栃木县的旅行时,若不是觉得可以顺路在这里停留一下做个中转,怕是并不会对足利市有过多的期待的。毕竟,这个城市就观光旅游来说有点像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让人没什么太多印象。

但若爱往“乡下”跑的话,总能遇到意外惊喜。比如,足利曾是日本儒学的重心之地,有日本各地的荞麦面职人纷纷想来膜拜和切磋的荞麦名人,有《好想告诉你》之类众多电影的外景地……当然,若是提到春天赏紫藤花的圣地,在日本的关东圈内也要数足利的紫藤公园有名,铺天盖地的紫藤倾泻垂落,宛如紫帘幽梦……

罗列下这些种种,再回想起自己在这小城中兜兜转转的几个小时时光,只觉得太不可思议,虽然身处其中时并未觉得有这么多看点可言,但谁能想到它竟然这么可爱。

足利学校

足利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渊源的地方。坐落于市中心的“足利学校”被认定是日本最古老的综合大学和最古老的孔子庙,在大正10年(1921年)就被日本认定为国家的史迹。

这里是个在战乱的年代依然有三千学徒在此求学问道的学术之地。曾是日本儒学的重心,在室町时代(相当于中国的明朝)时将孔子的四书五经作为重要的教科书来传道授业。直到如今也通年举办各种《论语》体验和儒学相关讲座的活动。

足利学校的孔子像

足利学校的孔子像

相关书籍

门口的《论语》名段。想必大家看着零星汉字也能猜出是“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门口的《论语》名段。想必大家看着零星汉字也能猜出是“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鑁阿寺


另外,足利氏也是活跃于日本平安至室町时代的武家。

与足利学校相隔不远的“鑁阿寺”也是足利的名地,由足利一族所建,供奉着大日如来。境内的“足利氏宅迹”同样被指定为了国家的重要史迹。

粗壮的银杏古树,要几人才能环抱过来,而到了秋天又能变成金黄色一片。

粗壮的银杏古树,要几人才能环抱过来,而到了秋天又能变成金黄色一片。

足利市的路牌也写着论语的选段。

足利市的路牌也写着论语的选段。

织姬神社

织姬神社,也就是我们说的“织女”神社,从名字听起来就很美,也确实是以结缘为灵的神社。红色的神宫坐落在小山头之上,只要不贪图省力、诚心地爬上229级阶梯,心愿也更容易实现。

神社中的求缘绘马

神社中的求缘绘马

在神宫旁有自动的抽签机

在神宫旁有自动的抽签机

被称为“爱之钟”的恋人的圣地。

被称为“爱之钟”的恋人的圣地。

神社山下有红桥。

神社山下有红桥。

“乡下”,空气就是通透的很。不用过多处理就这么清澈。

“乡下”,空气就是通透的很。不用过多处理就这么清澈。

站在山头,凭风而立,眺望着眼前的河川、远山和身旁的关东平原,好不惬意。车辆偶尔在公路上驶过,这样的镜头总觉得像是在日影中时常出现的场景。

说来,还真是如此!就像这个织姬神社也曾出现在少女漫改编的电影作品《好想告诉你》(三浦春马、多部未华子 主演)中一样,足利市也十足是个外景重地。不查资料根本就没发现这样一个清静又人烟有点稀少的地方竟然成为了那么多作品的舞台。

八云神社

《好想告诉你》把大量的外景地都安排在了足利市,比如这个八云神社。官网上还有专门的一张剧组外景地地图,打开一看,足利市各地都有涉及。

《温哥华的朝日》外景

如果追日影的话大概知道前年的一部电影《温哥华的朝日》,由妻夫木聪、龟梨和也、佐藤浩市、宫崎葵等主演。足利市中也可找到众多电影的外景棚。比如红桥之下就有一个。

《温哥华的朝日》外景设定

《温哥华的朝日》外景设定

主街上的一间咖啡馆,同样有电影中的场景。

除此之外,生田斗真、户田惠梨香等人的《预告犯》中一些场景也跑来足利市选景。偶像组合“乃木板46”的姑娘们也经常跑到这里来拍MV……

なか川

而这个小城中,还有很多乡土美食。比如,亲手打制的荞麦面、煎烧麦、炒面(因为酱汁和土豆)还有得奖无数的夹了炒面的贝果三明治等等……

なか川

作为足利市的三大名物之一的荞麦,市内有100多家荞麦面店,每年秋天还有荞麦祭。『なか川』就是坐落在市中心,离足利学校不远的荞麦名店。

引渡良濑川水而制成的荞麦

以日本屈指的金砂乡出产的荞麦粉、并引以城市的渡良瀬川之水打制,而且,这个店与出生于当地的著名诗人、书法家相田光男(相田みつを)的渊源也颇有名。据说,相田最喜欢这里的腌鲱鱼(甘露煮),一边吃鱼一边喝着小酒,再把心情和所见著作。所以,在店内的菜单中还能找到“相田光男曾经品尝过的推荐料理”,也能尝到盖着鲱鱼的“鲱鱼荞麦(にしんそば)”。相田把这家店认为“这是我的出发点”。

店内也有很多相田的书法真迹,在日本是唯一一处相田曾亲自到访并大量地展示了他作品的地方。

相田喜欢的腌鲱鱼、手打荞麦套餐

相田喜欢的腌鲱鱼、手打荞麦套餐

足利的荞麦面确实与市面和东京常见的荞麦面馆不同,有几分清爽,又有嚼劲。

在足利还能找到当地的特色之一:烧麦。

比如在鑁阿寺旁有一间“大日茶屋”,就能吃到这种或炸或蒸的烧麦。配上当地出产的酱汁,绝好。

另外,店内还能尝到另一名吃——含土豆的炒面。

贝果名店

只是很可惜,穿越了大半个城市好不容易找到的这家得奖无数的贝果店,结果因为卖完了而早早就关店了,没能吃成有名的炒面贝果……

如画一样的宁静小城

如画一样的宁静小城

渡良濑川河边

足球少年们

在渡良濑川边走一走,看着在草地上一边训练一边挥洒着青春的年轻孩子,遥望夕阳中的渡良濑桥,再一次觉得走进了日剧中的世界……

足利,真是一个回味起来总有那么多可爱之处的小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