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华教授被骗1760万的三大疑惑

(2016-08-31 14:41:45)
标签:

时评

文化

       刚开始以为是网上在炒作,不过,这不是愚人节,也不是教师节,加上官方宣布警方介入,才肯定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

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一次性被网络诈骗1760万元,就算在美国这样富有的国家,一个诺贝尔奖得主,家里也不大可能有这么多银行存款。

 

于是乎,所有网民第一个反应不是骂骗子太坏,也不是同情这位被骗的教授,而是惊呼:清华大学教授真有钱!

有人进一步追问,“为什同是大学教授,我们连一个单间都买不起,而清华大学的教授,一次就被骗了1760万?” 还有人问,“这个教授做什么学问的,怎么能够赚这么多的钱?”

有的网友还幸灾乐祸的疑问,“这么傻的教授,家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钱?他(她)的智商这么低,怎么就可以当中国第一高等学府的教授?该不该是北京大学毕业的吧?”北京大学直接躺着中枪了。

不管提的什么问题,就是没有人声讨诈骗的人,更没有人为这位清华大学的教授感到惋惜,感觉这些骗子为国家优化了二次分配。

这与前几天一位女大学生被骗9000多元而死亡的情形,形成绝然不同的反应。对诈骗女学生的骗子,网友们巴不得剥其皮、食其肉。公安机关也在短短的时间内抓获了6名嫌疑人。

为什么对于诈骗,网民的反应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出三个疑惑。

首先,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公。大家都在说做科学的不如唱戏的。就算大牌教授,年薪就是30万至80万,也有超过一百万的。但是,北京的房价那么高,就是100万年薪,也不见得真的很有钱。这位清华大学老师的出现,最少让全国人民刮目相看,在大学,尤其是在清华大学当教授,收入也不一定比不过戏子了。就算比不过范冰冰,也比得过一个二线演员了吧?所以大家今后不要说搞科学的比不过唱戏的了,好不好。

其次,大学老师的收入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别?要知道,普通大学的一位普通青年老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月薪也不过几千元,而正教授,年薪也大约只有20万元。而为什么有的教授,家里的存款有如此之多?是大学的薪酬制度出了问题,还是国家的税收政策、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在外兼职收入的政策,出了问题。

再次,少数大学老师,就像清华这位教授这样的收入,应该属于少数的少数。全国人民,千万不要错误的认为清华的教授这么富有,全国的大学老师也都这么富有。其实,中国有很穷的大学老师。例如,最近一对退休的老教授,为了省钱,大热天不开空调,在家里中暑死亡。有的大学教师买不起房子,或者家里不能天天吃到肉的,也大有人在。

中国高校之间的贫富差别极大。好的高校,例如清华,平均一个学生的大学经费70万人民币,而穷的高校,平均一个学生的大学经费不到1.5万元。在工资收入方面,大学与大学之间的差别巨大,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别巨大。就算同一所大学,教师之间的收入差别也非常巨大。有的老师在上海、北京几套房子,有的老师买不起房子,形成巨大的社会反差。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少数教授很富有,就错误的认为所有的老师都很富有。

最后,非常值得提问的,就是清华的这位教授,为什么受到骗子冒充公检法行骗?是不是这位教授害怕公检法?他(她)家里的钱是不是通过大学的合法收入得来的?这是公安破案的一个很大疑点。另外,清华大学,以及有关的大学,是不是应该对自己的教师队伍进行一次检查,看看有些人是不是成天不务正业,整天拿着学校的钱和名誉,去校外赚大量的外块,甚至是非法的外块呢?

附件: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 警方已介入调查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禹潼 周佳淇)今日,一则由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发布的“警情通报”在网络上热传,通报称,8月29日晚上23点25分,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

通报中提到,各单位加强员工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减少和避免此类案件发生。一旦发现此类情况,请第一时间告知片警。通报时间为今日(8月30日)。

记者刚刚从警方获悉 清华教师被电信诈骗属实,警方已介入调查。海淀警方同时提醒市民,不听,不信,不转账,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链接 骗子冒充公检法行骗的几种“伎俩”(来源 海淀公安官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