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国如果脱欧对中国的影响

(2016-06-22 17:44:42)
标签:

时评

文化

明天,也就是6月23日,是英国公投是否脱欧的关键时刻。最近媒体的报道,似乎脱欧的呼声很高,尽管许多人更愿意看到英国留在欧盟,但是,谁都无法保证投票的结果就是一场游戏,英国还是留在欧盟。

我们现在假设,万一公投的结果就是脱欧,将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5年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GDP依然排列全球第二,英国排名第5。英国人口只是中国的5%,但是,作为世界第5大经济体,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不可否定,而中国作为世界的第二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商品贸易和制造大国,对任何一个世界大国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

欧盟28国作为一个整体,其实力超过美国,人口也超过美国。如果英国留在欧盟,那么,世界的三大经济体,就是欧盟、美国和中国,它们形成一个有趣的三脚架。

欧盟是全球化最大的多边组织,她是一个超过5亿人口,GDP总量接近20万亿美元的强大整体。这28个国家不仅市场是统一的,部分国家的货币也是统一的,劳动力的流动几乎也是统一的。世界没有第二个多边组织有如此统一的市场。在法律,政治等方面,也有很多共同的体制。

不过,欧盟许多统一的东西,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有利于一致对外,另一方面,也是限制其成员国独立运作的束缚。小的国家受到一些束缚,认为所作的牺牲能够得到足够的回报,尤其是那些收入低的成员国,每年都能得到欧盟的资金援助,或者市场的开放,有利小国经济的发展。

但是,欧盟里面的四大巨头,德、法、英、意,却往往各怀鬼胎。例如,在欧洲农业共同政策(CAP)框架下,英国是农产品的最大净进口国,其对CAP的贡献远远大于从那里得到的好处。另外,英国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决定了她与欧洲大陆的一些基本性的冲突,在感情上,英国与欧盟的核心若离若合,而欧盟的核心国,也从来没有把英国摆在英国人想要达到的大国地位上面。

脱欧与否,在英国社会和朝野两党之间的争论,由来已久。不管23日的公投如何,欧盟的问题,是英国人永远也迈不过去的坎。

上周,约克郡西部的英国女议员,惨遭枪杀,是英国留欧和脱欧两股力量对抗的极端表现。最近,英镑贬值,英国股市下跌,英国国债回报率暴跌,都是市场对英国留欧或脱欧一种严重的心理和信心的反应。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的经济遭受巨大的打击,但是,英国是所有欧盟成员国恢复得比较好的国家。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英国保留了本国的货币,因而也保留了其财政、货币和外汇政策的对立性。

许多英国人看到英镑独立带来的好处,因此,认为脱欧对英国经济的打击不会是致命的,相反,脱欧,说不定对英国长期的发展,还有更加正面的作用。

毕竟,欧盟在15国的时候,还是比较抗跌的。现在28国,情况非常复杂,往往一项新的政策,会产生很不一样的效果。

那么,脱欧到底对英国的负面影响是什么?

首先,英国可能失去一部分欧洲稳定的市场,与欧洲的贸易成本将扩大。

其次,在世界政治上,英国将只能单枪匹马,没有欧盟这样一个世界最大经济-政治体作后盾,在世界发声的力度可能减弱,因为英国的体量太小。

其三,英国必须对欧盟以外的国家更加开放,这将出现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其实,英国在脱欧之前,已经采取了许多行动。例如,英国积极开拓欧盟以外的市场,包括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最近几年,中英两国的贸易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中国与欧盟整体的贸易增长速度。在双边的投资方面,两国的互相投资量迅速增长。2015年,英国对华投资增长幅度高达60%。而中国大量的资金涌入英国的各个领域,也是到处可见。

中国派往海外的留学生数量,2015年突破52万人,英国是中国留学生的第二大目的地。英国伦敦的三所重点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中国学霸最密集的全球性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许多专业,中国学生多于英国本土的学生。

英国如果真的脱欧,那么,中英两国的交往一定会提升一个台阶,不管是商贸、投资、旅游还是人人交往。

不过,中英两国在许多方面的差异,比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差异要大得多。两国关系的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双边的经济利益,而不是双边在外交、文化等方面的共同点。

所以,如果英国脱欧,将可能逼迫英国政府和人民,在对中国更加开放的同时,去从深度上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交心,对全球化的发展,将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