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国的哥幸福感堪比大学教授

(2014-08-08 11:26:19)

好久没有跟的哥“八卦”了。今天(8月7日),从诺丁汉到伦敦希思逻机场,准备坐飞机去北京,两个多小时的路上,的哥的话蛮多。我也精神不错,天南地北,瞎聊。

斯蒂夫是我的“老司机”。最近几年出差,秘书总喜欢帮我定他的汽车。一方面,是他非常可靠;一方面,他开的是奔驰E级车,不管路程有多遥远,总是非常舒服。俗话说,“开宝马、坐奔驰”,就是这个道理。

开过宝马车的人,总觉得那种汽车忒engaging(给力的意思,但又不仅这个意思)。坐过奔驰的人,总觉得快速转动的轮子传送到坐垫那种奇妙的震动,产生出一种无比的快感。也难怪,德系汽车卖得那么好。

天气异常晴朗,汽车莎莎地行驶在M1(英国一号高速)的路上。湛蓝无边的天空,望着远处,偶尔也看到一些如游丝的白云飘过。两边一望无际的绿草地,还有无数的树和灌木点缀着,让人旷神怡。

23度的气温,让汽车里的空调显得有点多余。我从后座看着斯蒂夫,觉得这就是他过人之处。经常出差的人,多半是公司高管、大学领导、或课题比较多的教授。他们出差次数多,很幸苦,所以,希望路途的交通方便、舒服。

其它的出租公司靠打价格战,开普通汽车,可以包揽更多的生意。不过,普通汽车拉客人的收入,就没有那么高。斯蒂夫于2006年,从一家私人企业退下来,面对失业挑战。他开始干起了出租的行当,当时,他没有钱,买了一辆二手的法国标致406,到每家每户去投纸条,拉顾客。

他说,“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终于等来了第一笔生意。那时,甭说有多高兴。等了一个月,总算有一笔收入了:40镑钱,拉一位顾客到伯明翰机场。”

“八年过去了,我现在有4位司机跟我干,三辆奔驰E级,一辆奥迪A6。一年的生意量,达到一千多单,活干不完。不过,太辛苦了。”

我说,“我也是八年,在诺丁汉建立和发展了一个中国学院,扭亏为盈,现在,年收入已经超过6百万英镑,其中,来自中国留学生的学费占了一半。看来,我们都是八年的努力啊。”

他说,“我准备把公司办到有六辆车,然后,再把公司卖出去,那时,不仅有一笔大的收入,而且,每个月还可以从六个司机那里抽取3千英镑的厘钱。”

我说,“嗨,这就是私有制和公有制的区别。我在大学,就算赚的钱再多,还帮学校筹款盖了大楼,自己就是一份工资,与有些光说话、少干活的教授工资没有本质上的差别。看来,想赚钱,还是要向你学习,搞单干。”

他说,“你说的没有错,不过,你们做学问的,目的也不完全是为了钱是吧?再说,我干这一

行,是很辛苦的,跟你们大学教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概念。我刚创业的时候,每天不是早9晚5(英国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而是早5晚10,每天回家都累的不行。”

说实在的,这个时候,我对斯蒂夫产生了敬佩的感觉。他干的是普通的蓝领工作,为了干出名堂来,认定了目标,就是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一个好的收入和体面的生活。

我说,“不过,你的辛苦总算得到了一些回报了吧?”

他说,“我刚在Gotham村买了一个新的大别墅,30万英镑,花园有1000平方米。去年,买了这辆奔驰车,用现金买的,银行还有几万英镑的现金。”

英国人一般不会给外人说家里的财产和收入情况,外人也不会随便问这些问题。我根本就没有意思、也不好意思问他的收入和经济情况。不过,斯蒂夫的一连串话语,却向我透露了这么多“家底”。

这说明他不仅对我非常信任,也是为表现他的辛苦工作,所换来的丰硕成果。是的,开了八年的出租车,能够取得他这样的业绩,是非常不容易的。

斯蒂夫的成功,在于英国对自我创业和小生意人的宽松政策。

我问他,“要开你这样的公司容易吗?”

他说,“非常容易,我交300英镑注册,300英镑买出租车牌照,200英镑做特殊的保险,每年体检一次,就可以开业了。今后,按照规定,填报收入和缴纳一定的税金,其余的收入就是自己的。”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中国出租车司机,与英国出租车司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英国的就业环境,非常有利于激发出租司机的积极性,也是他们能够过上与大学老师几乎同样的物质生活的缘故。

当然,斯蒂夫算是比较成功的出租司机。他成功的秘诀有三条:(1)肯干、苦干、体力好、服务态度好;(2)能够把握市场的需求,专门服务中高端的顾客;(3)他不是靠单干,而是自己干的同时,拉几位司机进入他的公司,某种程度上,他集打工者与老板于一身,因而,可以得到更好的收入。

我关心地问了斯蒂夫,“你这么不停的干活,好辛苦,有没有休闲的时间带家里人出去玩?”

他说,“有,我们还是到了不少地方旅游,例如瑞士、沙特等国家,我们都去过。不过,在我50岁生日的时候,我带着老婆、儿子、女儿和孙子、孙女到爱丁堡玩的最开心。我们去了一个礼拜,全家人都玩疯了,尤其是那几个孙子、孙女。”

我内心里“哇”的一叫:“他50岁的时候就有孙子、孙女,我都50多了,大的儿子24岁,只知道读书,还不知道谈恋爱,我什么时候才能当爷爷哦?”

于是,我开始羡慕斯蒂夫了,问道,“你今年几岁?50岁的时候就有孙子和孙女,多幸福啊!”

他答道,“我53岁,61年出生的。20岁就结婚,儿子30岁了,女儿26岁。现在,他们都结婚了,每人生两个小孩。我一个孙子,三个孙女,最大的7岁,最小的3个月。”

我说,“嗨,你比我还小两岁,孙子就7岁了,太幸福了。我儿子还在读博士,谈恋爱都没有时间,我离当爷爷的时间,还不知道有多远?”

斯蒂夫说,“我生孩子早,儿子和女儿也是。儿子在医院当护士,女儿在神经医院看管头脑有毛病的人。我对他们感到骄傲,他们都做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本人做不到,他们做到了。”

我说,“是啊,当护士,看管有毛病的人,需要有一种对社会的贡献精神。你的家教很好,家庭很幸福,这才是关键。”

斯蒂夫说,“是的,我非常满足。我准备再干几年,把公司建好,到时能卖10万英镑就好,然后,每月还有3000英镑的固定收入,这样退休就不错了。你当教授可能比我好多了,每年收入可能有6位数吧?你现在想退休,估计没有问题了?”

我说,“收入倒是不少,不过,你知道,英国这里税收很重的。我们大学老师,要到66岁才能退休,提前退休的话,退休金会大打折扣的。再说,我还要赚多点钱,两年后小女儿读大学的费用不少。”

斯蒂夫说,“我没有那么大的打算,认真做好事情。有事做,过上好日子,子孙满堂,就是我的幸福。”

没想到,英国社会,工薪阶层的家庭观念,跟普通中国人一样。我想,这就是英国社会和谐、稳步前进的最大动力。我更希望,中国的工薪阶层,能够像英国的工薪阶层一样,有一个非常自由的工作和创业的环境,这样,才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我们聊着聊着,200公里的路程,花了2个小时15分,就到机场了。下了车,我握住斯蒂夫的手,问,“你在这里有顾客吗?还是空车回去?”

他说,“我空车回去,等你回来,我再来接你。祝你在中国工作愉快。”

我说,“那你开慢点,要不喝点咖啡再回去。”,他说,“不用了,一点都不累。”

(8月8日发于北京首都机场T3花漾咖啡厅,飞机上睡了5小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