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树洁
姚树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32,143
  • 关注人气:69,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凯瑟琳皇后和亨利国王的那些事

(2014-07-16 06:32:58)
标签:

文化

今天(7月15日),带着家人到剑桥附近的彼得堡(Peterborough)办小女儿的成人护照,顺便参观彼得堡大教堂(见下图和解释)。

这个近千年的教堂非常宏伟,英国人花了125年的时间才把它建成。5百年前,大教堂开始倾斜,为了防止进一步倾斜,在旁边又建了一个副楼。

英国每个城市都有教堂,而教堂是这个国家最大的文化和历史遗产。上千年不坏,是因为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也是因为英国人对文物和教堂的保护意识非常强。许多皇家成员、贵族和社会名流死后,都埋葬在教堂的地下,并刻有文字记载。这些过去的人物,给每个教堂留下深深的历史烙印。

我问一位在彼得堡大教堂工作的老妇人,“这里有没有特别的故事?”

她说,“凯瑟琳皇后就埋葬在这里。她是亨利八世(1491-1547年,在位时间1509-1547年)的第一个夫人。

凯瑟琳皇后(1485-1536)是西班牙佛第楠得国王的女儿。不到5岁,就指配给亨利七世的大儿子,阿瑟。1501年嫁给比她小两岁的阿瑟。不到5个月,阿瑟夭折,凯瑟琳莫名其妙就当了寡妇。历史记载她没有与阿瑟发生关系。

阿瑟去世后,亨利七世想娶她为妻,凯瑟琳坚决不同意。老亨利1509驾崩,他的二太子亨利八世继位。同年,凯瑟琳嫁给比她小六岁的小叔子,成为皇后。

1525年,亨利八世爱上了侍女安妮-波林,并于1533年与凯瑟琳离婚。凯瑟琳与亨利八世结婚以后,多次流产和死胎,后来生了7个小孩,6个夭折,剩下玛丽公主生存下来。玛丽后来接替她同父异母所生的爱德华六世的皇位,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君主。

波林生了伊丽莎白一世(1533-1603年,在位1549-1603年,是英国在位最久的统治者之一),后因为偷情过多而被亨利八世砍了头。

亨利八世取了第三个老婆,生了爱德华六世。但是,爱德华六世在位只有6年,于15周岁时驾崩。玛丽一世(1516-1558年),也就是凯瑟琳的唯一女儿,1553年登基,在位6年,1558年结束。玛丽在位时,伊丽莎白一世一度被关进监狱,因为许多人担保,才没有被砍头。

玛丽一世驾崩,伊丽莎白一世1558年登基,一直延续到1603年,统治时间45年。在英国,伊丽莎白一世,曾经被评为仅次于丘吉尔的最伟大的历史人物。著名的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就出现在伊丽莎白一世统治的年代。

在她的领导下,英国成功打败了班牙帝国,取得了Amanda战斗的胜利,为英国后来的崛起,奠定了雄厚的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和宗教的基础。

在亨利八世38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一共取了6个老婆。而凯瑟琳过人之处在于她与亨利八世一起度过24年的时光。而其他5个老婆,加起来也只有14年。当然,波林与国王的偷情时间,比他们结婚的时间要提前8年。可是,波林的下场是被砍头,凯瑟琳算是终老。所以,彼得堡大教堂的老妇人才跟我说,“这是凯瑟琳特别的地方,也是彼得堡大教堂最突出的地方。”

亨利八世长的不好看,身体过于肥胖,而且脾气不好。他取了六个老婆,出现:离婚-砍头-死亡-离婚-砍头-存活,六个不同皇后,六个不同的悲剧命运,亨利八世也成为英国历史上最为悲萃的帝王。

亨利八世驾崩以后,他最后存活的老婆凯瑟琳-帕尔继续不消停。亨利八世刚刚驾崩,帕尔立刻嫁给了托马斯-赛摩尔。赛摩尔入宫以后,经常进入伊丽莎白一世的房间,与帕尔一道,对伊丽莎白一世进行全身“按摩”,可能还有其它无耻的性骚扰行为,这对一个未成年的公主来说,是非常龌龊的,也是不人道的。

帕尔和赛摩尔的无耻行为,是导致后来伊丽莎白一世在两性的问题上,出现了巨大障碍的缘故。她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个女君主,也是唯一的“处女君主”。赛摩尔的好色和肆无忌惮,引起宫廷内外的震怒,与帕尔结婚不到两年,就被砍头示众。

凯瑟琳皇后和亨利国王的那些事

彼得堡大教堂外观

 

凯瑟琳皇后和亨利国王的那些事

彼得堡大教堂的外边街道


凯瑟琳皇后和亨利国王的那些事
彼得堡市的新别墅不到2百万人民币,对中国人来说,就是买棵大白菜。


凯瑟琳皇后和亨利国王的那些事

达西庄园外景
凯瑟琳皇后和亨利国王的那些事

英国诺丁汉大学校园,左边大楼是作者办公的地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