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依湄湄
依湄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1,643
  • 关注人气:5,5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男人不太坏。——二爷贾琏。

(2019-07-31 07:00:35)
标签:

依湄湄

红楼梦

贾琏

凤姐

尤二姐

杂谈

分类: 湄。紅樓。
这个男人不太坏。——二爷贾琏。


 

人類歷史上,女人最得意洋洋的年代就應該是母系社會了吧?那個時候,部族的首領是女人,——女人的勞作支撐著人類的生存。當然,母系社會的年代裡男人並非不工作,不過他們往往不能夠找來更多的食物罷了。人,很實際,儘管原始社會的人足夠單純,到底有人的本性,「識時務」其實也不過是人性之一。女人掙得多自然就坐到了老大的位子上,男人也沒有什麼好不服氣的,經濟地位決定政治地位的嚜。不過,世道很快就變了,男人由於天生的身體上的優勢,他們掙得比女人多了,生存的依靠更多的要依賴男人了,母系社會就變了父系社會,男人成了這個世界的王,女人則一步步的變作了男人世界裡的點綴,她們最大的任務也就只剩了一項——繁衍後代。「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在男女跟前變作了一個笑話。再後來,在中國出現了一個偉大的男人——孔夫子,他通過言論將男人高高的凌駕於女人之上,且一凌駕就凌駕了幾千年。

 

在中國,男人就是女人的天,女人不可以有半點兒違背男人,否則,總沒有好下場,即便曾經很牛很輝煌。《紅樓夢》裡最厲害的女人,——王熙鳳、鳳姐兒就是這樣的女人。當然,我並不想在這裡嘮叨鳳姐兒的輝煌,我要想說的是那一個曾經窩窩囊囊為妻命是從的「妻管嚴」後來卻變作了「大丈夫」並很牛的給了鳳姐兒一紙休書的、鳳姐兒的丈夫——鏈二爺賈璉。

 

賈璉,最早跳入人眼睛裡的時候實在跟賈寶玉沒法比。第2回「冷子興演說榮國府」的時候,說到賈寶玉時那叫一個唾沫橫飛,加上賈雨村又那樣肯定的說這賈寶玉是一個「大仁大惡」一類的人物,比不得無大異的芸芸眾生,那一番洋洋灑灑的一大堆,沒有一點兒耐心真的讀不下去,會看得眼花繚亂,賈寶玉,想讓人不留心都不行。賈璉,出場秀不過只小小的露了一個臉兒,書中這樣寫道:「子興道:『若問那赦公,也有二子,長名賈璉,今已二十來往了,親上做親,娶的就是政老爹夫人王氏之內侄女,今已娶了二年。這位鏈爺身上現捐的是個同知,也是不肯讀書,於世路上好幾變,言談去的,所以如今只在乃叔政老爺家住著,幫著料理些家務。誰知自娶了他令夫人之後,倒上下無一人不稱頌他夫人的,鏈爺倒退了一射之地……』」不過,這倒也足夠了,賈璉的情況基本上已經說明了,儘管有一點點不明白的地方,既然賈赦有兩個兒子,長名是賈璉,卻為何又被稱呼為「鏈二爺」?或者是作者的筆誤?不明白。當然,這並沒有什麼大礙,反正《紅樓夢》是為了女兒們樹碑立傳的,男人的文字,除了賈寶玉,其他的都不很重要,不是嚜?

 

賈璉,到底也算得是站在了戲台上了,儘管很靠後,跟他的太太(鳳姐兒不過一句話,卻已經是光芒萬丈了:「說模樣又極標致,言談又爽利,心機又極深細,竟是個男人萬不及一的。」)簡直沒有辦法比的。想想看,也蠻窩囊的,畢竟,那個年代是「夫為妻綱」的年代,況且王熙鳳是從賈璉手裡接過去的管家的接力棒的。

 

我們常常說「陰陽平衡」,陰陽不平衡左不過兩種:陰盛陽衰和陽盛陰衰,後者卻又並不常聽見,即便真的是這樣的事實。或者,人們樸素的理念就是陽應該盛,所以陰衰不衰並不很重要。不像「陰盛陽衰」,簡直有乾坤顛倒的味道,總是不得了的事情。男人為陽,女人為陰,男人一定要比女人盛才可以,否則就是一件事情,總要引得人側目的。賈璉,被自己能幹精明又強悍的老婆弄得很沒有面子。

 

果然這一位鏈二爺就是面瓜、肉頭的嚜?非也。

 

賈璉其實一點兒也不面不肉。榮國府,里里外外很多很多的事情要處理,儘管我們很少看見正面寫外頭交道的文字,側目總看到的,而這些「外交」上的事情就是賈璉負責的,因為賈政素來不管家務事(書中有這樣一句話:「賈政不慣於俗務」,看樣子,平素裡賈政就是一個甩手掌櫃),一門心思撲在工作上,「天道酬勤」,政老爹的官也升的挺快,從主事做到了員外郎。試想,一個全神貫注於工作的男人怎麼可能還有精力顧及家庭呢?可榮國府「那等榮耀」的官宦人家,怎麼可能會缺少各樣的禮尚往來?且大多是很舉足輕重的,就好像在第29回「享福人福深還禱福 癡情女情重愈斟情」裡,賈母不過率領家裡的太太小姐們去清虛觀打醮,卻招來了「一應遠親近友、世家相與都來送禮」,惹得賈母很後悔,因為:「又不是什麼正經齋事,我們不過閒逛逛,就想不到這禮上,沒的驚動了人。」既驚動了人,自然要預備回禮的,這回禮的事兒難免就落在了賈璉的頭上(賈珍、賈璉以及賈蓉都跟著老祖宗來到了清虛觀),如果來送禮的人是男人的話,假若是女人送禮,則由鳳姐「預備賞封兒」。夫妻二人共同管理著榮國府的內外事務,滴水不漏。冷子興不就說「於世路上好幾變,言談去的,」足見賈璉的外交水平不一般。

 

賈璉辦事能力很強,這一點從元妃省親的故事裡就看出來了。賈元春「晉封為鳳藻宮尚書,加封賢德妃」時,賈璉並不在家,他在上一年的年底就奉了賈母的命送林黛玉回家去了,因為黛玉的父親林如海重病,特地寫了信要黛玉回去。賈母擔心,卻不好阻攔,只能夠讓黛玉回家。作者這樣寫:「於是賈母定要賈璉送他(黛玉)去,仍叫帶回來。一應土儀盤纏,不消煩說,自然要妥帖。」那麼精明過人的賈母,為何定要將自己最關心疼愛的外孫女兒託付給了賈璉?不消說,賈璉的能力自然是入得老太太的眼睛的,這一個「定要」就看出來了,託付了別人賈母都不放心,賈璉素日的能耐如何可以窺的一般。這裡又一筆這樣帶過一件事:「林如海已葬入祖墳了,諸事停妥,賈璉方進京的。」或者,林如海的喪事賈璉也出了力幫了忙?賈璉還真的有兩把刷子呢。

 

賈元春封了「賢德妃」,皇帝又恩准了她回一趟娘家去省親,賈府上下一片繁忙。賈璉剛剛到家,卻不得半刻閒暇,立馬已經忙碌了起來了,並被委以了重任。這裡關於日後那一個大觀園的選址,賈璉說了這樣一席話:「正經是這個主意才省事,蓋造也容易;若采置別處地方去,那更費事,且倒不成體統。你(賈蓉)回去說這樣很好,若老爺們(賈赦、賈政)再要改時,全仗大爺(賈珍)谏阻,萬不可另尋地方。明日一早我給大爺去請安去,再議細話。」只從這幾句就應該能夠得到這樣一個信息:賈璉比起來那些老爺們能幹多了,或者,在得知要準備迎接娘娘回家省親的那一刻他就已經看好了這一塊「蓋造容易、成體統」的地方?否則,也不能說出那一番話來,並且怕老爺們改了主意,又提醒賈珍「萬不可另尋地方」。蓋造省親別墅,真正做事情的就是賈珍、賈璉以及幾個有頭有臉管家,賈璉,也果然並不是一個草包。

 

賈璉很能幹,但能幹的男人不見得就不會怕老婆,賈璉就「懼內」,原因,作者沒有寫,只能夠由看書的人去自己猜了。我想,賈璉所以懼內,恐怕就是因為自己是只喜歡偷嘴的饞嘴貓吧?往往有這樣的男人,又精明又能幹,事業挺輝煌,在外邊人五人六的,回到家卻成了夫人跟前的「小可憐兒」,或者是因為愛?——男人愛一個女人的時候往往心甘情願的做了這個女人的僕人,任由她「欺負」,當然,也或者真的有什麼把柄落在她的手裡,不得不低了頭。賈璉,卻或者二者皆有,鳳姐兒,那樣一個美人兒,怎的不讓人,男人看了就喜歡?不喜歡美女的男人總不多見,況賈璉又是一個很好色的男人。第二,賈璉總喜歡吃酒,人常說「酒後亂性」,賈璉常常在吃了酒之後就在別人的勾引下認得了混帳女人,或者,曾經被鳳姐兒抓到過?不然鳳姐兒也不會在賈璉護送黛玉回家時吩咐跟隨賈璉的昭兒:「時時勸他少吃酒,別勾引他認得混帳女人,回來打折你的腿,」鳳姐兒很知道丈夫的毛病,賈璉怎能不怕她?不過,怕歸怕,賈璉依舊得個空兒就會偷吃,誰讓他就「好這一口」呢?賈璉,鏈二爺,也是因了這一個毛病,就讓多少人看輕了去了?當然,如果一個男人能夠勾搭一個貴族婦女,可能不會被看輕,反而會引得同性艷羨不已,而且會被同行們誇讚「真有能耐!」

 

可是同樣的事情,勾搭下人或者下人的老婆就兩說了,即便這個女人貌美如花又如何?就比如那一個著名的「多姑娘兒」,恁的「美貌異常」,終究不過是「輕浮無比」的「混帳女人」,入不得良家婦女的眼睛的。還有,就是鳳姐兒當場抓了賈璉和鮑二媳婦的姦,賈母就這樣訓斥道:「那鳳丫頭和平兒還不是美人胎子?你還不足!成日家偷雞摸狗,臟的臭的,都拉了你屋裡去。……」看見沒?男人果然拉了「臟的臭的」到了屋裡勢必被人看輕的,儘管老太太背著賈璉這樣笑著說:「什麼要緊的事!小孩子們年輕,饞嘴貓兒似的,那裡保得住不這麼著。從小兒世人都打這麼過的。」賈母眼睛裡,男人好色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不過要看他好的是哪一類女人罷了。賈璉,總弄一些個上不了檯面的下人,難怪讓人會看輕了他。當然,尤二姐另說。

 

尤二姐,一個名聲並不好的女孩子,因為長得美(自古出自貧寒人家的美女子就注定會有一個悲劇的人生,好像她們都被詛咒過似的,「自古紅顏多命薄」?),又總願意過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富貴享受的日子,於是,就被自己的有錢有權的姐夫賈珍佔了便宜,而這個姐夫也還並非親姐夫,——紅樓二尤跟賈珍的太太尤氏並無血親,她們兩個作為「拖油瓶」隨著尤老娘嫁給了尤氏的父親。當然,這其中姊妹兩個的所謂「外甥兒」賈蓉也偶爾會吃一口她們倆的豆腐,「聚麀之誚」在賈氏男性親友當中應該知道的人並不少,賈璉自然也知道。只是賈璉太喜歡美女了,他竟然不在乎尤氏姐妹的壞名聲,對二尤動了垂涎之意,於是就「乘機百般撩撥,眉目傳情(之所以這樣,也是因為他知道她們姐妹與賈珍父子的聚麀之誚,以為這姐妹兩個可以隨便調情的)」。當然,沒有料到的是尤三姐只「淡淡相對」,二姐卻「十分有意」。尤其是看見尤二姐偷偷將這一個浪蕩子的九龍佩藏了之後就更加知道勾引成功了,當然,賈璉並不只是想玩玩,他是認真的,而且還「明媒正娶」的娶了尤二姐做了二房,雖說這一樁娶姨奶奶的喜事並不如何的名正言順,到底又是明媒正娶的,——賈珍為媒,賈璉為娶,尤二姐得了一個「璉二姨奶奶」的頭銜,有了一個名分兒。賈璉,愛美女可以不計較美女不堪的過往並真心跟她過日子確也真的是一個真情實意的男子了,這倒也讓我想起來Eileen Chang的《小團圓》裡乃德在娶翠華之前跟妹妹楚娣說的:「我知道她從前的事,我不介意。我自己也不是一張白紙。」或者,一個男人真的想娶一個女人的時候,真的也就不介意她的過去了,畢竟,成年的男女誰還沒有過一點點的情感經歷?賈璉,到底是愛尤二姐的,這一點跟賈珍、賈蓉父子絕不一樣,他不是他們那種真正的無恥無情之輩,他是有真情的男人。後來,尤二姐被鳳姐用毒計害了又誤用了庸醫的墮胎藥,萬念俱灰就吞金自盡了,賈璉抱著尤二姐這樣哭道:「奶奶,你死的不明,都是我坑了你!」果然賈璉是無情無義的男人,別說死一個尤二姐,就是再多死幾個漂亮的女人也不算什麼,想他這一點男人還怕沒有美女喜歡嚜?賈璉,一個浪蕩子,卻又有情有義,反倒讓人恨不起來了。

 

「都是我坑了你!」這一句不僅寫出了鏈二爺的自責更寫出了他有善良的一面。賈璉,並不是一個心腸惡毒的人,不像他的夫人王熙鳳。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石呆子的扇子的事情。這一件事並沒有正面寫,而是通過他房裡的通房丫頭平兒的嘴巴說出來的,——平兒找了寶釵要上棒瘡的丸藥,說賈璉被他的父親賈赦打了,「臉上打破了兩處」。賈璉的這一次挨打,原因有好幾個,但主要的當屬扇子一件,——貪財的賈赦見了幾把好扇子,就覺得家裡的不好了,吩咐賈璉給他找好的去。賈璉打聽出來聽說一個窮的連飯也沒的吃的石呆子,賈璉「好容易煩了多少情,見了這個人,說之再三,把二爺請到他家裡坐著,拿出這扇子略瞧了一瞧。」但石呆子不過讓賈璉看看這二十把「原是不能再有的」、古人寫畫真跡的扇子,並沒有賣的意思,而且還放了狠話:「我餓死凍死,一千兩銀子一把我也不賣!」賈璉不能夠強求,於是,求扇心切的賈赦就天天罵賈璉「沒能為」。平兒也說:「姑娘(寶釵)想想,這有什麼法子?」普通人都會這樣,買賣原本就是你情我願的,欲買卻不賣確實也令人煩惱,但惱雖惱,總不能夠用惡劣的手段巧取豪奪罷?賈璉作為赫赫賈府裡的公子並不依仗家裡的權大勢大逼迫石呆子,說明他是善良的。試想,如果這一件事換了他的太太鳳姐兒,她會不會動用家裡的勢力?很難講。後來,「那沒天理的」賈雨村聽見了,尋了石呆子一個莫須有的「拖欠官銀」的罪名,拖到了衙門裡,抄了扇子,又將扇子作了官價送給了賈赦。賈雨村真個心狠手辣!是「半路途中那裡來的餓不死的野雜種」!賈璉怎麼看賈雨村?——「為這點子小事,弄得人坑家敗業,也不算什麼能為!」這是賈璉頂撞他父親的話,當然,這話惹得賈赦生了大氣,就打了賈璉。

 

只這一件事就可以看出來賈璉實在不比賈赦、賈雨村之流,他還算得上是一個正直的人,遇見事情,往往不會走旁門左道,都正經途徑解決。對於不正當的手段,他很不以為然,而且看不過,否則就不會說「也不算什麼能為」了。或者,正因為如此,後來賈家事敗,賈赦、賈政、賈珍、賈蓉等人都被衝了軍發了配,賈璉、賈寶玉卻免卻了這樣的刑罰,放了出來。鏈二爺這一點結局應該跟他平時的所作所為有關。

 

賈璉,榮國府裡的另一個「二爺」,風流倜儻、精明能幹,實在是一個人才。但人無完人,賈璉的好色浪蕩又讓人,尤其女人恨得牙根癢癢的,想想也對,哪一個女人對著好色的男人會不咬牙切齒?但這樣的賈璉,才應該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吧?

 

我想,我是微微有一點歡喜這一個鏈二爺的罷?至少不反感。一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