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依湄湄
依湄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1,643
  • 关注人气:5,5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靜王爺的原型是納蘭性德?

(2018-12-12 07:56:01)
标签:

依湄湄

红楼梦

纳兰词

北静王爷

纳兰性德

分类: 湄。紅樓。
北靜王爺的原型是納蘭性德?

 

百無聊賴,翻看《納蘭詞》,也是風吹哪頁看哪頁,就看見這一闕詞:「滿江紅」,納蘭性德這樣介紹這闕詞:「為曹子清題其先人所構楝亭,亭在金陵中」。當然,假若不看詞下邊的說明與箋注,我或許也些微能夠才出來這一個曹子清是何許人罷?畢竟,讀過幾遍《紅樓夢》,也看過幾本紅學研究的書,雖說對曹雪芹的身世並不如何感了興趣,到底知道曹家在吵架落敗之前是極度風光鼎盛的,而據紅學家們的考證,曹雪芹應該是曹寅(曹子清)的孫子,只是,曹寅死的時候曹雪芹還沒有出生,但是在曹雪芹的成長過程中他總應該在他的祖母口中聽見過祖父的故事罷?——曹雪芹是由曹寅的夫人,也就是他的祖母親自撫養長大的,所以,我想,曹雪芹幼時應該聽過很多關於他的祖父的事情,當然也包括他祖父的朋友,這其中應該就有納蘭性德罷?因為納蘭性德跟曹寅是很好的朋友。

 

納蘭性德的「滿江紅為曹子清題其先人所構楝亭,亭在金陵中」一詞的說明裡這樣寫:「康熙二十三年冬,性德扈駕南巡,途徑南京,曾到江寧織造府拜訪曹寅。曹寅小性德四歲,早年曾經做過康熙帝的侍讀,後來又做過御前侍衛,和性德在北京早有惺惺相惜的交往。曹家為正白旗包衣出身,後來漸漸受到寵信,曹寅的母親便做過康熙帝幼年時的乳母,而曹寅的父親曹璽則被派往南京做了江寧織造,從此,曹家便成為了南京大族。性德此次拜訪曹寅之後,翌年五月,曹寅攜《楝亭圖》前往北京,請性德及顧貞觀等文學名士為之題詠,是為《楝亭圖卷》,至今猶存,此詞便是性德題畫之作。」而在「滿江紅」的箋注裡也寫道:「《楝亭圖卷》至今尚存,共四卷,計圖十幅。禹之鼎、戴本孝、嚴繩孫、程義等人繪圖,性德、唐孫華、姜宸英、徐乾學、王士禎等四十五位名家陸續應曹寅之邀為之題詠。性德此詞即為題詠《楝亭圖》之作,列於諸家題詠之先。」箋注的末句說明曹寅最看重納蘭。當然,納蘭是當時首屈一指的才子罷?但是我想曹寅未嘗就沒有背靠大樹好乘涼的心思,雖然皇帝跟前曹家亦是親信寵臣,終究是包衣出身,不比納蘭一族,是真正的貴冑。總之,曹寅與納蘭之間的情誼很深厚。而這一份情誼,曹雪芹雖然沒有親歷,但終究是了解的,而作為是自傳性的小說,《紅樓夢》裡頭的人物絕大多數都在現實中有各自的原型,雖說有可能一個人是由數個人拼湊起來的,終究是有原型的。北靜王爺,在我想,他的原型或許就是納蘭性德罷?我這樣猜想。

 

先看身世。

 

北靜王爺的身世與納蘭性德的身世很是相似。——「納蘭性德,滿洲正黃旗人,生於順治十一年(1655年),卒於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時年三十一歲。納蘭氏的始祖是蒙古土默特人,他們消滅了呼倫河流域的女真納喇部落,舉族移居到納喇故居,改姓納喇,後來又遷徙到葉赫河流域,稱為葉赫部。如同漢人習慣把郡望放在姓名之前,當時的女真人以及清代的滿人習慣將地名或部名系於姓氏之前,納喇一族便開始被稱為葉赫納喇氏。納喇是漢語音譯,也譯作那拉、納臘、納蘭。建州女真興起的時候,葉赫部與建州首領努爾哈赤既聯姻親,又結血仇。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金國政權(史稱後金),設天命年號。天命四年(1619年),努爾哈赤親率大軍討伐葉赫部,縊殺葉赫部首領金台石、布揚古,將降眾盡數遷至建州,並分別編入滿洲各旗,不許聚族而居,煊赫一時的葉赫部自此滅亡。在葉赫部的降眾之中,就有金台石的兒子尼雅哈(又譯尼雅汗、倪迓韓)。順治元年(1644年),尼雅哈『從龍入關』,循例被授予騎都尉的四品世職,與順治三年病故。尼雅哈共有四個兒子,次子(一說三子)明珠崛起於仕途,成為康熙朝勸傾一時的宰輔重臣。順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納蘭性德,明珠的長子,在北京出生。性德自幼極好學,長而博通經史,於康熙十五年考中二甲第七名進士,康熙十七年授乾清門三等侍衛,後循遷一等侍衛,多次扈從康熙帝出巡,並北上覘梭龍,偵查邊境情況。」

 

《紅樓夢》裡雖然北靜王爺的背景出生一筆帶過,但終究是將他的身世告訴了出來:「原來這四王(東平郡王、南安郡王、西寧郡王、北靜郡王),當日惟北靜王功高,及盡子孫猶襲王爵。」一句「惟北靜王功高」實在寫得高明,讓人無限猜想到底怎麼個功高,亦告訴讀者北靜王一族是位高權重的,這與納蘭性德家的情形相合。當然,小說裡的北靜王是世襲的王位,現實中的納蘭性德卻是通過考功名得來的仕途官位,但終究離不開家世背景的支持。

 

其次看為人。

 

納蘭性德是一個真誠仗義的人。看他的生平,這樣介紹:「納蘭性德交友『皆一時俊異,於世所稱落落難合者』,這些不肯落俗之人多為江南布衣文人,如顧貞觀、嚴繩孫、朱彝尊、陳維崧、姜宸英等。納蘭性德對朋友極為真誠,不僅仗義疏財,而且敬重他們的品格和才華,如同『平原君食客三千』一樣,當時許多想升官發財的名士才子都圍繞在他身邊,使得其住所淥水亭因康熙的御用文人聚集太多而著名。」

 

《紅樓夢》裡的北靜王爺亦是「談笑皆鴻儒,往來無白丁」之人?他因喜愛賈寶玉想要調教他,就跟賈政這樣說:「若令郎在家難以用攻,不妨常到寒第。小王雖不才,卻多蒙海上眾名士,凡至都者,未有不另垂青眼。因是以寒第高人頓聚。令郎若常去談會談會,則學問可不日進誒矣。」

 

由此可知,結交朋友上,北靜王爺跟納蘭性德真真是一樣一樣的啊,兩個人應該就是一個人罷?不過一個在現實之中,一個在小說裡頭。

 

當然,從這兩點是否可以說明納蘭性德就是北靜王爺的原型呢?我想應該可以罷?至於曹雪芹為什麼要將納蘭性德作為原型寫北靜王爺?我想,或許是因為曹雪芹對納蘭性德的喜愛罷?畢竟,納蘭性德是大才子的呀,曹雪芹亦是大天才,所謂惺惺相惜。雖說納蘭性德早在曹雪芹出生之前就已經死掉了,但是曹雪芹卻不可能沒有聽見過納蘭性德的故事,畢竟,納蘭性德同他的祖父曹寅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而且曹家與納蘭家在政治上亦是同黨,——納蘭家與曹家俱是康熙八、九皇子的朋黨,家族這樣親密的朋友,曹雪芹怎麼會不給他在自己的小說中留一個位子呢?更何況,納蘭性德還是那麼樣的一個大才子,「滿清第一詞人」、「第一學人」的神采是曹雪芹神往的罷?

 

當然,曹雪芹將這一個才子寫得極其出眾,不僅高貴謙和,更是好秀麗人物,且看他怎樣寫:

 

「走不多時,路傍彩棚高搭,設席張筵,和音奏樂,俱是各家路祭。第一座是東平王府祭棚,第二座是南安郡王祭棚,第三座是西寧郡王祭棚,第四座便是北靜郡王祭棚。原來這四王,當日惟北靜王功高,及今子孫猶襲王爵。現今北靜王水溶年未弱冠,生得形容秀美,情性謙和。近聞寧國公冢孫婦告殂,因想當日彼此祖父相與之情,同難同榮,未以異姓相視,因此不以王位自居,上日也曾探喪上祭,如今又設路祭,命麾下各官在此伺候。自己五更入朝,公事已畢,便換了素服,坐大轎鳴鑼張傘而來,至棚前落轎。手下各官兩傍擁侍,軍民人眾不得往還。一時只見寧府大殯浩浩蕩盪,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早有寧府開路傳事人看見,連忙回去報與賈珍。賈珍急命前面駐紮,同賈赦、賈政三人連忙迎來,以國禮相見。水溶在轎內欠身含笑答禮,仍以世交稱呼接待,並不妄自尊大。賈珍道:『犬婦之喪,累蒙郡駕下臨,蔭生輩何以克當!』水溶笑道:『世交之誼,何出此言!』遂回頭命長府官主祭代奠,賈赦等一傍還禮畢,复身又來謝恩。…………話說寶玉舉目見北靜郡王水溶,頭上帶著潔白簪纓,銀翅王帽,穿著江牙海水五爪坐龍白蟒袍,繫著碧玉紅綎帶,面如美玉,目似明星,真好秀麗人物!

 

曹雪芹的妙筆底下,北靜王爺絕對是大帥哥一枚!現實當中的納蘭性德可亦是帥氣的男人呢?不得而知。雖說如今網絡發達,亦看見過納蘭性德的畫像,卻實在也沒有看出多少俊朗來,一張略微長的圓臉,(滿人的特色,都是這樣略微帶些長的團團臉?)兩撇八字鬍子,旁的,實在沒有多少特別的,亦實在不比得《紅樓夢》中的北靜王爺那般是一個「好秀麗人物!」當然啦,每一個作家都會將自己喜愛的人寫得魅力十足。況且人們樸素的心理,往往覺得能夠寫出來美麗文字的人一定都有著美好動人的樣貌,納蘭性德詞寫得那麼樣的動人心致,他的人亦一定是美好的。更況且,納蘭性德跟曹寅的友誼還那麼樣的深厚,曹雪芹不可能不對這一位他沒有見過的祖父的才子好友生出來無限的嚮往。而作為作家,他自然就會把他神往的人寫進自己的小說裡,並且盡力將他刻畫的美好動人。況且,曹雪芹本人似乎也不是賈寶玉那樣的「果然如寶似玉」的一個人,《文學回憶錄》裡木心先生就頗肯定的說,曹氏雪芹是黑大胖子,當然,木心先生說曹雪芹是真正大大師相。終究,於小說裡曹雪芹圓了自己的一個夢,——現實當中他與納蘭性德無法有任何的交集,但是在小說裡他卻可以讓他跟自己成為好朋友。北靜王水溶跟賈寶玉簡直就是一見如故。

 

可不是一見如故的嚜?水溶不僅疊聲的「名不虛傳,果然如寶似玉」的贊了賈寶玉,還請求看了賈寶玉佩戴的玉,看後更是親自為賈寶玉帶上,又拉著賈寶玉的手問了年紀、讀書的情況,又立刻請賈政同意賈寶玉時常去他家裡同他家的高人們談會,賈政答應後,水溶更是從自己手腕上卸了皇帝親自賜給他的鶺苓香念珠贈與了賈寶玉。北靜王對賈寶玉真的是喜愛到不行的呀!那麼是否也可以說其實是曹雪芹對納蘭性德嚮往到不行呢?我想應該可以的罷?當然,納蘭性德完全配得上曹雪芹這樣的神往,因為納蘭除卻才情不讓曹雪芹之外,為人上曹雪芹亦與納蘭有幾分彷彿相似之處,他們都是風雅脫俗之人,亦都對朋友有情有義。這些,都應該是曹雪芹要將納蘭寫入他的小說中的緣故罷?而且,《紅樓夢》裡,北靜王爺應該是跟賈寶玉一樣的讓人敬重的男人。曹雪芹以這樣的方式向他神往的男人致敬?

 

Anyway,不管《紅樓夢》是否是曹雪芹的自傳性小說,裡頭的北靜王爺或許就是以納蘭性德為原型創造的一個「真好秀麗人物」罷?反正,我看見有說《紅樓夢》初流行之時,傳說「第一位紅學家」的乾隆皇帝讀了《紅樓夢》之後就說曹雪芹寫的是納蘭家的故事,乾隆皇帝是覺得賈寶玉是納蘭性德?抑或他認為北靜王爺是納蘭性德?反正,我覺得北靜王爺是以納蘭性德為樣板寫的,撇開所有的,單只因為對一個大才子的嚮往,曹雪芹只怕也會想寫他罷?更何況,納蘭性德跟曹雪芹的祖父曹寅還是好朋友。曹雪芹將納蘭性德寫進自己的小說實在合情合理,不是嚜?

 




北靜王爺的原型是納蘭性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