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大陈浩武
北大陈浩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9,665
  • 关注人气:3,7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苦难降临司马迁和约伯

(2018-10-21 16:21:46)

            

                       


                              当苦难降临司马迁和约伯

                                                  
                                                    文|杨鹏


                                              

我赤条条来于母胎,

也赤条条归去。

主所赐予者,

主已收回。

要称颂主的名。

——《圣经·约伯记》1:21-22


     近期交叉研读《史记》和《圣经》,看到了司马迁与《圣经》人物约伯的巨大精神鸿沟。当苦难无端降临,司马迁和约伯的反应截然不同。司马迁质疑天道公正,约伯却坚守上帝信仰。这种精神差异,塑造了不同类型的灵魂。



    《史记•伯夷列传》记载:周文王死后,周武王讨伐商纣王。伯夷、叔齐反对以暴易暴,劝阻周武王说:“你父亲死了不安葬,大动干戈去打仗,这算孝吗?你身为臣下,要去杀君主,这算仁吗?”姜太公认为他俩算是义人,让人别杀他们。周武王、姜太公等平定商朝建立周朝后,伯夷、叔齐以周为耻,拒吃周粮,饿死首阳山。



 



     讲完故事后,司马迁长篇感叹:“老子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像伯夷、叔齐,算不算是善人呀?他们修德积仁,纯洁行为到如此地步,却饿死了!七十门徒中,孔子只介绍颜回为好学之人,但颜回却常处于穷困之中,连糟糠也难吃饱,过早夭折。上天为何这样对待善人呀!强盗柳下蹠每天滥杀无辜,把人肝当肉吃,暴戾纵欲,聚党徒数千人横行天下,竟得以寿终。他遵循了什么德呀?这都是些彰明显著的例子。至于近世,有些人操行不轨,专门触犯律法禁忌,却终身安逸快乐,家族富贵累世不绝。有的人选好正道才举步,看准时机才发言,不走邪道,事情不公正绝不发愤而为,但这些人遭遇灾祸的,不可胜数。我非常迷惑!所谓的天道,对还是不对呀?”


      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对天道不公的第一份长篇质疑。与其说司马迁悲叹伯夷、叔齐饿死而质疑天道,不如说是司马迁悲叹自己惨遭宫刑之辱而怀疑上天不公。司马迁的天道信仰,因自身的无辜受难而动摇。他内心郁积、隐忍苟活,孤独发愤而著《史记》。天人之际,天道之光黯淡。



 



     《圣经》“约伯记”中记载,约伯家产丰厚,儿女成群。约伯为人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魔鬼出手打击约伯,目的是要让约伯怀疑上帝,背叛上帝。一天之内,约伯家七千只羊、三千峰骆驼、五百头牛、五百头驴被抢,仆人被杀,七个儿子、三个女儿死于房屋倒塌。

 


     消息传来,约伯便起身,撕裂外袍,剃光头,跪伏地上敬拜上帝说:“我赤条条来于母胎,也赤条条归去。主所赐予者,主已收回。要称颂主的名。”在这件事上,约伯并没有犯罪。虽遭受厄运,他没埋怨上帝。这以后,魔鬼又让约伯从脚到头,长满毒疮,约伯极度痛苦。


     在与三位朋友辩论中,约伯坚持自己清白,认为自己没有罪过,不理解为什么会突然遭遇大难。但无论魔鬼施加什么苦难给他,他都不诅咒上帝,不背叛上帝。约伯承受住了考验,他的信仰,屹立苦难之下。


       约伯信仰坚定,为上帝喜欢,最后上帝赐福约伯,约伯比过去更加富有,多子多孙。





     司马迁无辜受难,从此怀疑天道公正,对上天信仰开始动摇。约伯无辜受难,并不怀疑上帝之道的公正,对上帝的信仰毫不动摇。约伯、司马迁,截然不同的心灵。


     一旦怀疑天道不公,善无善报,恶无恶报,意味着认定宇宙本质不公正,意味着相信不公正是必然,意味着人在这个世界上,要面对的不是是非问题,而是输赢问题。有本事,你就不择手段去赢。没本事,你就苟且偷生求活。宇宙的本质是不公正的,没人公正,也不可能求公正。怪不得一部《史记》,讲输赢得失多,讲善恶是非少,满篇是冷冰冰的功利算计!


     坚信宇宙秩序的善与公正,无论遭遇多大个人苦难,都不失去对“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的认定,无论受到多大的无辜伤害,都不失去上帝是公正与善的信念,这是在人间保有信念,勇于去和邪恶抗争的前提。


 


      《圣经》中,以色列人苦难重重,但众先知从不将苦难归于上帝不公,而是将苦难归于以色列人信仰不纯洁之罪恶,将苦难理解为上帝考验心智和纯净信仰的圣火。一部《圣经》,坚信主宰宇宙的力量是公正与爱,坚信历史去伪存真、去恶扬善的必然走向。你不能虚伪造假,因为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是真实真诚的;你不能不择手段,因为上天之道是正义与善;你不能苟且偷生,因为上帝之道是尊严与荣耀。


    受苦的约伯坚信上帝的公正,用信仰精神将人性提住,不让人性坠落。受苦的司马迁质疑上帝公正,是松开了提住人性的信仰之手,开始任人性滑落,向深渊滑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