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大陈浩武
北大陈浩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9,768
  • 关注人气:3,7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嘉映:简述几大文明的特点

(2018-08-19 17:38:00)





简述几大文明的特点

 

陈嘉映 

 


 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有承接关系,基督教是从犹太教里面转出来的,耶稣本人是犹太人,他没有想要建立基督教,他是犹太教中的一个改革者,他的信徒后来建立了基督教。基督教仍然把犹太人的圣书视作圣书,称作旧约。伊斯兰教是从这个传统里发展出来的,受到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影响都很深。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是一神教,这个一神教传统如果合在一起看,与希腊文明形成对照。所谓耶路撒冷对雅典,在施特劳斯那里主要指犹太文明与希腊文明的对照,扩大说来,是中近东文明与希腊文明的对照。

 

相对于东北部、南部的周边地区,希腊文明是后起的,希腊的知识、文明很大部分是从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汲取过来的。希腊人从周边学到了几何知识、天学知识,他们的神话故事也有外族来源。不过,人们要知识,本来是要使用这些这些知识,所以,从常态说,知识是通过用途组织起来的。希腊人的特点是,他们按照知识本身的性质把知识组织起来,转变成了一种理论上的形态。本来,我们发展关于三角形的知识,是为了测量土地,建造金字塔,但是在理论形态里,三角形的只是首先不是与各种应用相联系,而是与关于其他图形的知识相联系。三角形的定理、四边形的定理、圆形的定理、圆锥与圆柱的定理,这些定理连成一片,形成几何学这门理论。这样依知识本身的性质组织起来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现在我们更多是在希腊的意义上使用“知识”这个词。

 

一片一片的知识如果不靠实用联系在一起,它们之间是如何连上的?靠道理连上。比方欧几里得几何学设定了一些公理,关于各种几何图形的知识都联系于这些公理,由此,它们相互之间也获得了联系,构成了一个知识整体。这个知识体系里的每一片都通过一连串的推理与其他部分相联系。对待知识的这种方式,叫做discursive thinking,就把它叫做“论理方式”吧。

 

著名科学思想家库恩曾认为,每一个知识体系都有它自己的概念框架,即所谓基本“范式”。这些框架之间是不可公约的。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正确吗?牛顿正确还是爱因斯坦正确?这是没有意义的,这三者是人类理解自然世界的三大框架。如果你是亚里士多德主义者,那么亚里士多德就是正确的。库恩的这一思想影响很大,它的确给人启发,但我认为是不对的,他自己后来也在很大程度上修正了这个学说。我认为不同范式之间仍然存在着翻译关系、对话关系。但翻译原样复制,翻译带来变形,会突出某些内容,遗漏某些内容等等,库恩学说让我们对这些方面变得更加敏感。

 

我们刚才说,基督教是从犹太教转出来的,但另一方面,基督教也深受希腊思想的影响。四福音书都是用希腊文写的,基督教一开始也是在希腊语地区传播开来的。我们都知道,基督教有神学,这是基督教受希腊影响的一个重要体现。本来,一种信仰并不需要神学。最初,你是不是基督徒只有一个简单的标准:你相信不相信耶稣复活?从伦理的角度看,耶稣复活会带来一些问题。耶稣复活之后他真的就变成了一个活人吗?还是一种精神的复活?这又联系到一些更广泛的问题,例如,耶稣是在复活之后才成为神的,抑或耶稣降生时就是神?这也是后来关于三位一体的大论战里的一部分。三位一体的争论内容极为复杂,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去读一读,我对基督教神学没什么研究,这里想说的是这样一点。本来,你有一种信仰,例如,相信耶稣复活,并不要求这种信仰的内容跟你的其他看法在论理层面上融贯一致。实际上,我们对各种事物的各种看法,本来是用来应对实践生活的,并不需要论理上的一致。而神学是关于信仰的反思,希望获得一个完整的论理系统,在我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希腊人的追求。最早阐发三位一体学说的是奥古斯丁,他曾多年浸润在希腊哲学之中。

 

七世纪初兴起了伊斯兰教。当时在阿拉伯半岛,基督教和犹太教都很流行。伊斯兰教的很多教义都是从基督教来的,但是它受犹太教的影响可能要更多一点,因为当地就有很多信奉犹太教的犹太人。伊斯兰教的扩张极为迅猛,向东南西北各个方向扩张,很快形成了阿拉伯帝国。仅从西面说,在短短一个世纪里,阿拉伯帝国就通过北非一直扩张到差不多西班牙全境。在这之后,阿拉伯文明进入了它的全盛时期。在这个时期,伊斯兰教突出地彰显了它开明宽容的一面,当时,西欧处在中世纪上半期的所谓黑暗时期,而在定都于新建城市巴格达的阿巴斯王朝,文化、学术极为繁荣。单说一点,古希腊的大部分经典,在西欧已经失传,是阿拉伯人(以及生活在那里的犹太人)把它们翻译出来,加以传播和研究。后来欧洲文明渐渐复兴的时候,一开始主要是从阿拉伯世界了解到希腊文明的。

 

我们现在说到宗教,主要是指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这样的一神教。一神教同希腊、罗马的多神传统不一样。希腊人也信神,但他们有很多神祇,这些神祇在很多方面跟人很相似,像是半人半神似的,他们比凡人更强有力,但他们不是在冥冥之中的超验存在,我们无法通过理知而只能通过神启才能感知这种存在。在这个意义上,希腊人的生活依托于感性和理智,而不是依托于宗教。

 

佛教也不同于基督教这样的宗教。只说一点吧,佛教里面没有神。释迦牟尼不是神,是sage,是大贤大智者。的确,几大文明的圣人形象不是完全一样的。释迦牟尼是什么形象呢?他是彻悟者,心怀大慈悲,他用慈悲和彻悟来普渡众生。在一个基本意义上,释迦牟尼更接近孔子而不是耶稣。孔子也是个sage,大智大慧,不过,这种智慧主要关心的是我们的政治秩序或社会秩序——我们怎么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使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安其位?他并不是单为老百姓着想,也不是单为君主着想,而是为一个有序的社会着想。一神教传统里的圣人却不是这样的,他们之所以是圣人,不在于他们面向凡人,倒在于他们始终面向神,在于他们抱有完全的虔信,虔信神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圣人的智慧是通过虔信从神那里获得的。这跟希腊的“圣人”苏格拉底非常不一样,他在市场上跟人混,他关心的也不是怎样通过冥想达到心灵的解脱这类问题,他关心的是人怎么过上一种良好生活,怎么建成良好的城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