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坤则泰
侯坤则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7,514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隋炀帝墓露出了真面目

(2014-03-30 20:43:10)
标签:

文化

分类: 文史探秘

    文/侯坤

 ——谁说杨广是暴君之一

    一个偶然的发现,最终的定案是借助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应用。

对于我这个不是专业文物考古界的人来说,2013年甚至近十年最为打动我的考古成果,就是隋炀帝杨广墓葬的发现。

    那是初春时节,三四月份就听说了这个消息,当时我就想到现场看看。我知道我不是行业内的人,此时是不允许接触现场的,果然,考古现场已采取封闭保护措施,以确保考古工地安全。扬州市文物部门已完善了考古计划,并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和《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要求,科学有序地进行下一步的考古工作。

当时,我就想,我可以无偿提供三维扫描,以最精确的数据、最真实的现场记录来记下这个重要时刻,我甚至开始找文物部门的熟人来表达我的意思。我举出了我主持扫描的长城、故宫、敦煌、云冈石窟、乐山大佛、柬埔寨吴哥窟、秦陵兵马俑、国子监、云居寺……

过后几天时间,我得到获得了消息,考古所他们已经将一架三维扫描仪运进了现场。

在兴奋中,我热切地关注发掘和研究的进展状况了。

     这次发现极具偶然性。

     2012年在扬州市西湖镇司徒村曹庄“中星海上紫郡”房地产建设项目一直在进行,到了 2013年年3月,在开挖的地基中,施工人员发现了两座砖室墓。便迅速上报了有关部门。到了 20134月中旬,庄隋唐墓葬一号墓出土了一合墓志,志文中有“随故炀帝墓志”等文字。随后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进入现场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2013412日,国家文物局派出刘庆柱、信立祥、林留根三名考古专家现场考察,经抢救性清理,可以认定两墓都是隋末唐初砖室墓,西侧墓中出土一方墓志,铭文中有“随故炀帝墓志”等字样,显示墓主为隋炀帝杨广,但是,字迹十分模糊。在此墓中还出土了鎏金铜铺首、金镶玉腰带等文物。

    已发掘出的西侧墓葬南北长4.98米,东西长5.88米,就这规格,可以说连一般古代有钱人的墓制规格都达不到。

    考古队在发掘过程中发现,陵墓先前曾被盗挖破坏。所幸墓志还在经过清理,除了鎏金铜铺首,这个铺首尺寸很大,和金镶玉腰带这些都证明墓主身份显赫的物品外

经过发掘清理,墓内两颗牙齿鉴定为50岁左右的男性个体,结合文献记载,隋炀帝杨广生于公元569年,卒于公元618年,年龄和“牙齿年龄”吻合,在未取得确证之前,可以推测一号墓主人是隋炀帝杨广。二号墓内保存有部分人骨遗骸,经南京大学体质人类学专家鉴定为大于56岁、身高约1.5米的女性遗骸。二号墓虽无文字信息,但根据墓葬形制、墓内出土高等级随葬品和对人骨遗骸的鉴定,结合文献记载,也可以初步墓主人应该是隋炀帝萧后。

    虽然专家们初步认为一号墓墓主人应为隋炀帝杨广,二号墓主人虽然是个符合萧后条件的女子,但缺少墓志这种物证,还不好下断言

   但是,出土的墓碑大多数的字迹漫漶不清,局部相当模糊,这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运用了当今国内最为先进的三维扫描技术识别。

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基本结构包含有激光光源及扫描器、受光感 检 测器、控制单元等部分。激光光源为密闭式,较不易受环境的影响,且容易形成光束,目前常采用低功率的可见光激光,如氦氖激光、半导体激光等

说的具体一点,如果碑刻年代久远,磨损脱落严重,凹凸部分肉眼识别不了,用手摸也只有轻微感觉,但是,这种激光识别就能解决人工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其识别度是在微米的标准上。不论是在砖上还是石头上,只要有人工痕迹就可以将图样识别出来,并出来三维图形。

经过三维扫描,墓志上已识读出的志文为:故炀帝墓志、惟随大业十四年太岁……一日帝崩於扬州江都县……扵流珠堂其年八月……西陵荆棘芜……永异苍悟……贞观元年……朔……葬炀……礼也、方……”。

    杨广去世的时候是隋朝,史籍上记载他下葬的年代是唐太宗上台的贞观元年。这些跟文献记载完全吻合

到了20131116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在扬州组织召开扬州曹庄隋唐墓葬考古发掘成果论证会,中国考古界权威专家黄景略、徐光翼、王巍、赵辉、刘庆柱、信立祥、焦南峰、付清远、王学荣等1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专家一致确认,扬州曹庄隋唐墓葬为隋炀帝墓,是隋炀帝杨广与萧后最后的埋葬之地。

参加会议的专家们一直认识到三维扫描对于考古学的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