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州拜克朗
苏州拜克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0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领域职能作用

(2020-05-29 09:56:12)
标签:

fai

税务管理师

智能财税证书

智能财务

分类: 税务管理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针完成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今年政府作业报告中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必要完成的硬任务。在“两会”期间,脱贫攻坚成为了高频词,税务部分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范畴的职能作用,送方针、送工业、送服务等一系列行动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点赞。

“腰包鼓了,税收盈利惠及于民”

“工业扎根村庄,农人腰包鼓了,离不开税收的支撑。”扎根农村几十年、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四季春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陈先志说。

提起村庄复兴中的税务力量,陈先志算起了一笔账,2019年企业享用减税降费方针减免超12万元,特别是支撑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作业有关税收方针出台后,企业为19户贫穷社员建档立卡,通过创业、作业完成了脱贫。

同样最关注脱贫攻坚问题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从“三堰埫、山山荒”到“三堰埫、大变样”,见证了全村脱贫的吉明东深知企业办得越火,老百姓日子就越甜。

“获益于国家减税降费的方针利好,村里的天景钙业有限公司在2019年减税近80万元,经营开展势头继续向好。有好方针的支撑,税务部分的帮扶,我们将把企业做大做强,处理乡民作业问题,让乡民的钱包鼓起来。”吉明东表明。

企业开展,反哺于村。据吉明东介绍,2018年起企业每月向年满70岁的乡民供给生活补贴,减少了乡民养老担负。在工业带动下,乡民的年均人收入达到了3万元。

“决心足了,工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工业先行。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涉农方面税收优惠方针,支撑扶贫工业开展,方针成效怎么?怎么抓好工业扶贫?这些触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对此深有体会,“有了国家税收方针的支撑,我们更有决心开展栀子工业,让栀子花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花、幸福花,把盈利实实在在传递给农人!”

杨莉表明,在打造栀子工业链过程中,作为农业企业享用到了许多优惠方针。如今的减税降费新政,进一步减轻了企业担负,为农人增收再鼓了一把劲,为传统农业向专业化、工业化开展供给了助力。

年初以来,各地扶贫工业在疫情影响下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怎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代表委员们表明,税收助力工业转危为安,让脱贫更有决心。

“在面对紫菜大幅减产困境时,税务部分送来了税费优惠方针,协助找渠道、拓销路,促进稳岗复产。”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对税务部分的精准服务表明赞赏。

据张立祥介绍,紫菜工业是黄窝村渔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门路,疫情期间收买商锐减、销路收窄、价格跌落,全村紫菜减产了三分之一。获益于一次加工产品免征增值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方针,企业现在已全面复工复产,紫菜日交易额达600万,和渔民共克时艰的决心更强了。

“干部亲了,共同决战脱贫攻坚”

一系列税收优惠方针的落地实施,增强了扶贫工业的“造血”才能,引导贫穷区域依托特征资源,塑造区域特征品牌。不仅如此,税务部分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协助等作业,统筹多方资源,不断提高扶贫作业精准度。

“这些年,税务驻村干部坚持每月来拉家常、问冷暖,具体了解农户生产经营、经济收入等情况,像对待家人相同帮扶贫穷农户。”全国人大代表、淘宝店铺“陇上庄园”经营者梁倩娟慨叹道。

在贵州,全国人大代表、从江县马安村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祖英也感受到了税务部分的暖心帮扶。

“全员参加、尽锐出战。”提起当地税务部分对刺绣工业的支撑,韦祖英连连点赞。据介绍,2014年以来,24名税务干部定向开展方针辅导,拟定工业帮扶方案,协助乡民处理返乡创业、开展传统刺绣工业中的困难,促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改变。

“多亏了税务部分的鼎力相助,我们的刺绣工业才会如此顺畅,税务部分协助我们处理各种涉税问题,这愈加坚定了我们开展民族刺绣的决心。”韦祖英告知记者,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方针,交的税减下去了,购进了5台刺绣机,扩展生产规模的方案总算得以完成。

现在,全村苗族服饰加工微型企业开展至30余家,带动全村100多名留守妇女作业,助力40多户贫穷家庭增加收入,苗家“绣娘”用一双双巧手绣出了幸福新生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育网( www.snai-rz.com)于2019年10月开通,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上海管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承办。本网站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师FAI和税务管理师CTM专业能力水平认证项目官方指定的信息发布平台、为学员提供在线课程学习、考试服务、互动交流等日常服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