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以寿-无为茶人
丁以寿-无为茶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895
  • 关注人气: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茶席设计(下)

(2019-02-28 14:43:59)
标签:

茶席

茶艺

茶花

挂轴

分类: 茶艺

                      茶席设计(下)

                                  丁以寿

茶席设计(下)

                     第三节  茶器和茶花布置

 

                                           一、茶器组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茶器是茶席的核心,也是实现茶席习茶功能的关键要素。茶席上的茶器都是以某种功能组合形态呈现,并非单个茶器的堆积。茶器组合,个件数量一般可按两种类型确定,一是基本配置,即必须使用而又不可缺少的,如壶、杯、罐、则(匙)、煮水器等;二是齐全配置,包括不可缺少和可省略的个件。如备水用具水方(清水罐)、煮水器(热水瓶)、水杓等;泡茶用具茶壶、茶杯(茶盏、盖碗)、茶则、茶叶罐、茶匙等;品茶用具茶海(公道杯、茶盅)、品茗杯、闻香杯、杯托等;辅助用具茶荷、茶针、茶夹、茶漏、茶盘、茶巾、茶池(茶船)、茶滤及托架、茶碟、茶桌(茶几)等。

茶器组合既可齐全配置,也可基本配置,以满足习茶功能为前提。选择茶器组合样式主要取决于所泡茶叶和茶艺所要表达的主题,当代茶器组合主要有传统样式、民俗样式、当代样式等茶器组合。

传统样式有煎茶茶具组合、点茶茶具组合、壶泡茶具组合、盖碗茶具组合、工夫茶具组合等。

民俗样式藏族酥油茶茶器组合、蒙古族奶茶茶器组合、维吾尔族香茶茶器组合、回族八宝茶茶具组合、壮族打油茶茶具组合、傣族竹筒茶茶具组合、佤族烤茶茶具组合等。

当代样式有壶盅工夫茶具组合、碗盅工夫茶具组合、牛奶红茶茶具组合、添料茶茶具组合、玻璃杯茶具组合等。

茶具组合的基本特征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相融合。实用性决定艺术性,艺术性又服务实用性。因此,茶具组合在它的质地、造型、体积、色彩、内涵等方面,应作为茶席设计的重要部分加以考虑,并使其在整个茶席布局中处于最显著的位置。

 

7-3-1 壶泡茶具组合           7-3-2 壶盅单杯工夫茶具组合

       

                          二、茶花

(一)插花

插花是一门独立的艺术,但在茶席上还是要以茶为主角来搭配与衬托,让人们来到茶席,一眼望去,首先意识到的是茶器的组合,进一步才注意到花在一旁助兴。

茶席插花外观朴实无华,不张扬,不奢华,切合品茗时所追求的淡泊而宁静的心情。茶席插花用材很少,风格新简清寂,内涵丰富,是最富东方艺术精神和品味的一种艺术形式。

1.茶席插花花材

茶席中的插花通常所用花材为鲜花,以山花野卉为佳。有时因某些特别需要也可用干花,但一般不用人造花等。

鲜花插花的特点是最具自然花材之美,饱含真实的生命力,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干花插花既不失原有植物的自然形态美,又可随意染色、组合,插制后可长久摆放,管理方便,不受采光的限制;人造花插花多色彩艳丽,变化丰富,易于造型。

插花所使用的材料不只是花,包括植物枝叶或果实,或只是叶子,还可以是枯枝,也可以是果实。插花在茶席上发挥怎样的功能呢?它可以帮助表达主人的审美境界与茶道理念。插花还能造成茶席的“生动感”和“季节感”,只要有盆花草,整个空间顿时生机盎然,也昭示某个季节的来临。

 

7-3-3 茶席插花                  7-3-4 茶席插花

2.茶席插花类型

茶席中的插花类型通常采用瓶式插花,其次是盆式插花,而盆景式插花等用得很少。

1瓶式插花

又叫瓶花,是比较古老而又普通的一种插花方式,剪取适时的花枝,或配上红果绿叶,插于瓶式花器,形成某种造型。

  2盆式插花

又称盆花,即利用盆钵进行插花,或利用其他类似于盆钵的浅口器皿进行插花。与瓶花相比,盆花的难度较大,需先造型,然后再根据造型,安插花枝和配叶。

3盆景式插花

是利用浅水盆创作的一种艺术插花形式,它利用盆景艺术的布局方法,使插花作品形似植物盆景。制作时可在水盆中放置些山石等作为背景和点缀。

3.茶席插花花器

茶席插花花器以清简质朴、高古典雅为特色,质地“贵铜瓦,贱金银”,以铜、陶、瓷、竹、木、漆为佳。花器体量小,多用较小的长颈瓶、矮胖瓶,或是小而古朴的盆、钵、碗、篮等。总之,花器宜小、宜细、宜低,不宜大、宜粗、宜高。花器的色彩不宜艳丽,色彩应素淡。

4.茶席插花特点

茶席的插花一方面受到茶席空间的限制,而且不是以插花艺术为主题,所以不能尽情地发挥。花型大小、花朵颜色要配合整个茶席气氛与主题,所用的花材香气不宜太强,否则干扰了茶味的欣赏。应选择花小而不艳,香清淡雅的花材,最好是含苞待放或花蕾初绽。崇尚简素,忌繁复。插花只是衬托,为茶艺服务,切忌喧宾夺主。至于选择什么类型的插花,要视具体的茶艺而定。

1)以少胜多

“多多许不如少少许”,花材简约。“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两三枝”(李方膺)。主花小而精,只有一朵两朵,品种单一,或是只有枝叶而无花朵,以体现茶花的谦美风格。

2)以素为绚

“五色令人目盲”(老子)。取色以素为绚,色泽清雅或是单一。赋色宜清不宜杂,色相宜少不宜多。取色不宜多,多则杂,少则清。

3)新鲜活泼

花材要新鲜,具有活泼泼的生命力。花则含露微笑,叶则青翠欲滴。

4虚实相宜

花为实,叶为虚。做到实中有虚,虚中有实。

5高低错落

花朵的位置切忌在同一横线或直线上。

6疏密有致

每朵花、每张叶都具有观赏效果和构图效果,过密则复杂,过疏则空荡。

7上轻下重

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显得均衡自然。

8上散下聚

花朵枝叶基部聚拢似同生一根,上部疏散多姿多态。

 

7-3-5 茶席插花                    7-3-6 茶席插花                     

(二)盆景

盆景是大自然美的缩影,是经艺术加工而成的自然美景的片断。模仿大自然的风姿神韵、秀山丽水,在大不盈尺的盆盎之中,塑造出一幅幅活脱的立体画面。所以,人们把盆景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生命的雕塑”。它随季节的变化,给人们显示出不同色调和艺术景观,充满着生机的美。

1.盆景的类型

盆景,一般以某些树木和石块等为基本原料,经一定艺术加工后,配植于盆钵之中而成。根据盆景的制作方法与欣赏目的的不同,以及选用材料与形式的不同,大致可分为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两大类。树桩盆景以培植植物为主,山水盆景以模拟山水为主。

1)树桩盆景

树桩盆景简称桩景,泛指观赏植物根、干、叶、花、果的神态、色泽和风韵的盆景。主要选用姿态优美、株矮叶小、寿命较长、抗旱力强、容易造型的植物作材料,根据其生态特点和艺术要求,用修剪、整枝、吊扎或嫁接等技艺进行艺术加工和精心培育,在控制某些枝叶生长的同时,又有意识地去促进另一些枝叶的生长,使之形成多种多样的形态姿势。有的苍劲古朴,老干虬枝;有的枝叶扶疏,横条斜影;有的亭亭玉立,高耸挺拔。

桩景类型有直干式、蟠曲式、横枝式、垂枝式、提根式、丛林式、寄植式等。由于各地采用的树种和制作手法不同,在盆景艺术的表现上就不一样,因此形成各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2)山水盆景

山水盆景亦称水石盆景,其选材与制法跟树桩盆景迥然不同。山水盆景的主要材料是山石,采用锯截、雕琢、腐蚀、拼接等技法,模仿山林、江湖等自然景色,布设于雅致的浅盆之中,缀以亭榭、舟桥,配植小树、青苔、花草、人物等小景,构成美丽自然的山水景观。

山水盆景的石料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质地坚硬,不吸水分,难长青苔的硬石:如英石、钟乳石、太湖石、木化石等;另一类是质地比较松软,容易吸水,能长青苔的软石:如鸡骨石、芦管石、海浮石、砂积石等。山水盆景的造型,有孤峰式、重叠式、疏密式等。各地山石材料的质、纹、形、色不同,以及所运用的艺术手法各异,其表现的主题和所具有的艺术风格也就各有千秋。

2.盆景在茶席上的应用

树桩盆景、山水盆景皆可应用于茶席。总体而言,茶席上所选用盆景整体不宜高大。盆钵应低浅小巧,表面清洁、素雅。

(三)盆花

盆花是在盆钵中种植的植物和花卉。在茶席上的使用近似树桩盆景,植株宜小不宜大,盆钵宜小、宜细、宜低,不宜大、宜粗、宜高

 

        7-3-7 盆栽文竹               7-3-8 盆栽兰草

 

 

 

 

 

第四节  挂轴及其它布置

 

一、挂轴

茶席挂轴的内容,可以是字,也可以是画。一般以字为多,也可字画结合。书体,篆、隶、草、楷、行各体都可。画,以中国画,尤其是山水画、水墨画为主。

挂轴书画内容:主要是与茶事相关联的内容,也可表达某种人生境界、人生哲理和人生感悟。

茶席挂轴采取的形式有单条、屏条、对联、横披、扇面等。

所挂的书画要与茶艺、茶道主题相一致。一个茶席中,挂轴不可多,一般一幅即可。

 

         7-4-1  书法挂轴                     7-4-2  绘画挂轴

 

二、其它饰品

饰品在茶席布局中,数量不须多,而且要处于茶席的边、侧及背景的位置,服务于主器物。有效地陪衬,烘托茶席的主题。相关饰品在质地、造型、色彩等方面与茶席中的主器物相融,自然、和谐。

选择误区:目的不明、衬托不准确,与主器物相冲突,杂多而淹没主器物,细小而不显,大而突兀等。

 

 

7-4-3 用石装点茶席              7-4-4 用团扇装点茶席

 

        内容选取丁以寿主编《中华茶艺》(安徽教育出版社2008年)、《茶艺(高等职业教育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