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立垠书画研究
赵立垠书画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95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宁晋县华英学校创作作品

(2017-03-10 01:21:39)
分类: 书法新里程
为宁晋县华英学校创作作品为宁晋县华英学校创作作品为宁晋县华英学校创作作品为宁晋县华英学校创作作品为宁晋县华英学校创作作品

应华英学校命书,不揣浅陋,三易其稿壮胆而作,一式两份聊以敷衍。“云水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是出自北宋范仲淹《严先生柯堂记》的几句话,是作者在睦州为严子陵立祠堂而作。全文简洁质朴,情感挚诚,由衷地体现了范仲淹仰慕严子陵超然物外的崇高情怀,有很深的寓意。适合用端正古雅的感觉来书写,作书者不应该带有浮漂躁气。在这里把书写过程中些许的体会记录下来,以作为今后进步的参考。大致有五:
1、书法作品的创作形式很多,其中,斗方的创作难度比较大,常见的章法布局特别容易写得平板,达不到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尤其是用在装点中小学的校园文化时,书写时要避免过分地艺术化。此其难为之一。
其二,这次又是命题作文,在这短短十六个字的内容中,三个水字、两对叠字、三个三点水和多个长捺,难于做到丰富的变化。
所以我在处理正文内容和落款的时候,采用布白均匀与大块留白相结合、大楷书的拙朴与小楷书的灵动相结合、正文单字书写和落款成块安排相结合。加上鲜红色朱砂印章的渲染,制造矛盾、增加矛盾的同时又尽量融合各种元素成为一个整体,希望实现一种既不是标新立异又不落俗套,又提高视觉传达舒适度的效果。
2、因为采用楷书书写,书写前,我折纸做线,均匀分格,每格一个字。这样安排虽然稳妥,但也有犯“状如算子”的危险。所以我尽量地增加笔画粗细变化,力求在区区小面积中,丰富点、线、面甚至块的质感,和而不同,违而不乖。但墨色变化太少,整体的墨色还是太匀平。这是今后要多锤炼的方面。
3、在多次尝试书写后,由于担心拖得人家时间太长了,所以只好匆匆忙忙交账了。一些字的结构安排、笔画力度还有很多缺陷。考虑沉实厚重、古朴苍拙较多,细致的地方还没有做到。笔画起、行、收还有待进一步准确锤炼。这是今后要长期努力的方面。
4、以石门颂的笔法来注释颜体的骨法,应该是苍茫古雅正气鼓荡的效果。只是润墨濡水太过了,损伤了力度的体现,使笔画显得软弱无力。自己也没有放开去尝试让墨色出现跳跃。这需要纸、墨、书写速度等综合协调的能力,也是我要深入思考和体验的方面。
5、借助于对书法的学修,多从经典以及整个传统的文化中汲取营养,让精神丰盈而饱满、让灵魂朗照而清澈,这是学书法人最重要方向。“云水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敬礼严先生,感恩范仲淹,深谢华英学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