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翛翰
张翛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22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尝味会波尔多101

(2013-11-08 12:04:40)

http://s4/mw690/001SdYKlgy6E3xRhidde3&690

1,波尔多的地理

波尔多位于法国的西南部,毗邻大西洋。波尔多处于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区,夏季炎热干燥,冬天温和多雨,有着最适合葡萄生长的气候。

2,波尔多的子产区

整个波尔多产区被纪龙德河Gironde及其两条直流加内河Garonne和多尔多涅河Dordogne分成了左岸、右岸和两海之间等区域。最主要的优质酒产区位于左岸的梅多克Médoc和格拉夫Graves,以及右岸的圣埃米利永St. 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

梅多克产区最顶尖的干红葡萄酒村庄自北向南包括圣埃斯代夫St Estèphe、波亚克Pauillac、圣于连St Julien、玛歌Margaux。格拉夫产区的佩萨克Pessac、塔伦斯Talence、里奥良 Léognan出产顶尖的干红和干白,苏玳Sauternes和巴萨克Barsac出产贵腐甜白。

3,波尔多的等级制度

波尔多对葡萄酒建立的分级制度已经有数百年历史,时至今日仍就备受推崇(当然也备受争议)。几百年来,不少名庄几度易主,葡萄酒质量也几度沉浮,但是等级制度依旧是消费者选择葡萄酒的重要标杆之一。最主要的等级制度包括:

1855年波尔多列级庄Grands Crus Classés en 1855主要对梅多克和苏玳的葡萄酒进行了分级。梅多克的顶尖葡萄酒被分成了5个等级,最高级即为我们所熟知的五大名庄(侯伯王是唯一位于格拉夫产区的1855列级庄;木桐于1978年擢升为一级庄)。苏玳的贵腐葡萄酒被分成三个等级,最高级的一级特等为滴金庄。

梅多克中级庄Crus Bourgeois du Médoc包括两百多家当地优质酒庄,最高级的为9个特级中级庄。

1959年格拉夫列级庄Crus Classés de Graves包括了格拉夫地区最顶尖的19个酒庄(目前为18个),对酒庄产出的红白葡萄酒授予了列级庄等级。

圣埃米利永列级庄Saint-Emilion Grand Cru最近几年来纷争不断,每次重新评级总会造成一场又一场的腥风血雨。这一等级制度把圣埃米利永的顶级葡萄酒分成三个等级,目前最高级的一级A包括四个酒庄。

波美侯产区没有自己的等级制度,但也产出相当多名贵质优的葡萄酒。

4,波尔多的葡萄品种

波尔多的葡萄酒一般都是混酿,使用两种或者以上的葡萄来进行酿造(当然有例外)。

主要的红葡萄品种包括美乐Merlot、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次要的品种还有小味儿多Petit Verdot、卡曼内Carménère、马尔贝克Malbec。左岸的砾石土壤gravel(这也是格拉夫产区得名原因)比较适合赤霞珠和品丽珠的生长,因此左岸葡萄酒这两个品种含量一般较高。右岸以粘土clay为主、表土为石灰土limestone、更适合美乐的生长。波尔多混酿(即以赤霞珠、品丽珠、美乐混合酿造),已经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的标杆。

主要的白葡萄品种包括赛美蓉Sé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慕斯卡黛Muscadelle。这三个品种既可以 酿制以长相思为主的干白型葡萄酒,也可以经过贵腐Nobel Rot这一过程后酿造以赛美蓉为主、含糖量极高的甜白葡萄酒。

关于混酿,波尔多通常的做法是各个品种单独发酵,然后混合到一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