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翛翰
张翛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9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葡萄种和品种?

(2011-03-20 03:18:30)
标签:

wine

bordeaux

burgundy

葡萄

葡萄酒

美食

对于非生物学背景的读者来说,这些概念是非常难以区分的。简单的来说,我们会遇到的种和品种通常有两种涵义,一是生物学分类法中的一个类别(通常由大到小的顺序是:界>门>纲>目>科>属>种),另外则是对具有不同性状的葡萄的区分(此时我们更多的称之为品种,而在生物学上我们则称之为品系)。

http://s15/middle/665d3e0149edacb4ce0ee&690

从生物学角度来讲,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酿酒葡萄,都属于原生与欧洲和中亚的欧亚种(Vitis vinifera)。欧亚种则是葡萄科(Ampelidacae)下攀援性藤本的葡萄属(Vitis)包含的一个种。除了欧亚种之外,葡萄属还有许多的种,有的也可以用来酿造具有特色的葡萄酒(比如中国的山葡萄种,美洲的圆叶葡萄种)。但是这类葡萄酒的质量与风格与我们通常喝到的葡萄酒有一定的差异。另外,我特别要提到的就是是不同生物种的葡萄之间可以进行杂交,但是欧盟对这类杂交有一定的规定,稍后会详细解释。

种的另外一个概念,对于爱好者来说是更常见的。即使你刚刚开始接触葡萄酒,我相信你也一定已经听说过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霞多丽(Chardonnay)这些大名鼎鼎的葡萄品种了吧?这里的种/品种,确切的说是品系,指的就是同属于欧亚种,但是具有不同生物学表现的葡萄。

葡萄最早是野生的,如同小麦和玉米。经过人类一代又一代的选择、驯化和改良,酿酒葡萄的品质不断提高,并且产生了具有不同特性的新品种。其实这就如人都属于人种(Homo sapiens),而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样貌。

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人们还采用了许多手段来获取新的葡萄品种,比如最早的杂交,以及最现代的DNA技术等。目前葡萄酒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南非的品诺塔吉(Pinotage),就是黑比诺(Pinot Noir)和神索(Cinsault)杂交得到的。关于这些内容,有不少著述有详细的解释。

现在通常认为,欧亚种有4000种(你不需要记住这个数字,因为大家的说法都不一样)不同的变种外观和味道都不同,成熟期或早或晚,对气候和土壤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有的需要种植在温暖地区,有的则在冷凉地区生长得更加旺盛。

这些品种的特性都是栽培者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新世界的葡萄栽培者可以尽情的选择品种进行试验,以找到最优的产区-品种组合(这个过程叫做区域化)。但是旧世界的栽培者,再要受到严格的法令的限制。这些原产地法令(如法国的AOC法令)决定某个地区可以种植哪些品种,或者某个品种可以酿造什么类型的酒。比如说,夏布丽(Chablis,作者最喜欢的白葡萄酒产区)的AOC白葡萄酒一定是使用霞多丽酿造的,而同在勃艮第(Burgundy)的伯恩(Beaune,有著名的伯恩济贫院)产区如果要酿造AOC红葡萄酒的话,那是一定要使用娇弱的黑比诺。无论如何,勃艮第产区的酒一定是单一品种酿造的。相对而言,法国的另外一个激动人心的产区波尔多(Bordeaux),则是混酿风格的代表,几乎所有的AOC红葡萄酒都是用不同比例的美乐(Merlot)、赤霞珠、品丽珠(Cabernet Franc),以及少量的调配品种(比如小味尔多 Petit Verdot)酿造的。但是近年来,也有旧世界的酿酒师开始尝试放弃复杂的原产地称号,绕开这些难以满足的规定去酿造极具产区风格的葡萄酒。

除了原产地法令,欧盟还有一系列规定。比如欧盟根据杂交亲本的不同,将葡萄品种区分为种内杂交品种和种间杂交品种。种内杂交品种的亲本都是欧亚种,而种间杂种是两个不同葡萄种的品种杂交得到的。后者不能用于高档酒的酿造,但是可以用于砧木。

 

中文推荐书目:

贺普超,《葡萄学》,中国农业出版社

孔庆山等,《中国葡萄志》,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张振文,《葡萄品种学》,西安地图出版社

战吉宬,李德美,《酿酒葡萄品种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