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750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灵哥来跟大家唠唠短视频!  众所周知,微博最新财报一片靓丽,第

(2017-02-28 21:43:42)
标签:

杂谈

​今天灵哥来跟大家唠唠短视频!


众所周知,微博最新财报一片靓丽,第四季度营收2.127亿,较上年同期增加43%。微博的大发展可谓是2016靠网红,2017靠直播和短视频,短视频为什么如此风生水起?


如果说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告大幅冲击了报纸和杂志广告,那么互联网视频冲击的就是高达1300亿的电视广告市场。而互联网视频分为长视频和短视频,其中长视频就是我们熟悉的各类网综网剧,而短视频靠的就是微博微信美拍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


1.  国内外短视频发展比较


说起短视频,就不得不提起Papi酱。Papi酱高达2200多万粉丝,她在三秒口播广告植入,据广告届朋友说12期高达1100万。Papi酱几乎开启了微博的吐槽类视频之先河,随后创办的Papitube孵化的达人也以原创吐槽类视频为主。


  • 灵哥这里给原创短视频简单分类一些类型


1. 搞笑式吐槽类短视频

Papi酱,铁馆教练,软软,罗休休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nC7NY1lbn4VMrbqCv47yoswMgGG5NEdKkCnGs8O82WUpO9WVj8Dd9sSqo6bdwXcgFSo8icLu6dicPHfOGL6oSWib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众所周知,微博最新财报一片靓丽,第" />

2. PGC纪录片式短视频 

一条、二更等

3. 美食生活技能

新片场、魔力美食、罐头视频、微在涨姿势、迷迭香等

4. 情感街坊类

拜托啦学妹等



5. 美妆时尚网红类等


可以看的出来目前国内的短视频普遍以吐槽,搞笑,励志,情感,美食等主题为主;而其他垂直领域的内容还远远不够。这主要是因为大众式内容传播能力远超过垂直类内容。


而Youtube刚刚宣布其日均视频观看时长超过10亿小时。和微博上的短视频不同的是,Youtube上有大量原创博主制作的长视频。Youtube上10分钟以上的视频比比皆是,而在国内,一般短视频要求在3分钟之内完成。


另外国内的短视频普遍都以吐槽类为主,这样制作成本较低,也更容易涨粉。在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用户的传播往往决定涨粉的快慢。而在Youtube上,因为Youtube本身不是一个twitter式的社交平台,所以相对来讲,Youtube内容可以更加多元化,迎合各类用户广泛的分散需求,每种内容都能找到。无论是科学,游戏,美妆,创意等!


另外Youtube很多视频的火爆都是立足于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比如非常知名的美国Youtube博主Casey他曾经有一次发现Apple Watch金色的要卖一万多美金,但普通的只需要299美金,于是他就去自己动手给普通Apple watch喷了金漆,这个视频在Youtube转了600多万次。



国内这类型视频刚开始有苗头,比如拿办公室小太阳烤串,拿饮水机涮火锅等等!在野外抓只鸡,野外生个火烤来吃等。


2. 国内外短视频商业模式差异


Youtube原创博主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贴片广告分成;这样的好处是Youtube的博主都在挖空心思拍出病毒视频以取悦用户!而且如上文所说,Youtube因为没有微博这样的关系链,纯创意式病毒传播显得尤其重要。而微博因为有关系链,加上微博商业化,所以大多数内容可以通过商业化手段推到用户面前,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这造成微博容易造成吃粉丝老本的情况。


简单来说,如果同样有100万粉丝,微博上的粉丝订阅关系可以保证每条原创短视频都有一个最少的播放量,而Youtube则不同,100万粉丝的账号视频播放量可以相差的非常大。


如同灵哥之前和微博的一位高管聊天获知,微博因为主打短视频,很多短视频甚至短到十几秒,所以贴片广告会大幅伤害用户体验。微博并不打算推出贴片广告的商业模式,所以微博原创博主并不能从微博那里分到钱。


微博依赖于第三方MCN公司来和广大的有潜力的视频博主打交道。视频博主在短视频的商业模式更多是原生植入广告 电商变现;而微博赚的是传播的钱;而在Youtube则平台直接卖贴片广告,然后再分给博主。


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异,我们发现2016年Papi酱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内短视频博主都是靠机构用流量推出来,而很少能如国外短视频博主那样可以靠一己之力做出一个大账号。


国内外的商业模式差异跟用户数,平台性质不同,电商发达程度不同都有关系。但对于短视频从业者来讲,在中国做短视频要牢牢记住的是,兼顾平台利益才是能发展壮大最重要的要素。


3. 短视频和网络综艺差别


同样是取悦用户的娱乐性视频形式,短视频和网络综艺有很大不同。对于网络综艺来讲,重要的是大制作大推广,商业模式靠广告主赞助,而对于短视频来说,最重要的是经营粉丝,经营社交媒体账号。所以涨粉的性价比非常重要。


如果你打开任何一个网综的微博官方账号,你会发现网综的微博粉丝往往不会很多,和Papi酱这种动辄2000万完全无法比,热门网综奇葩说100万粉丝,所发微博往往也就几百个zan。但你能说奇葩说的商业价值一定少过Papi酱吗?当然不能这么说,网综在微博上的传播不需要仅仅靠自己的官微,而是不断把话题和精彩片段通过多个营销号推到粉丝面前最后产生自发传播。


网综往往需要大投资,大制作,相对来讲,无法进行粉丝的精耕细作,也很难做到粉丝的直接变现。换而言之,网综更加像电视综艺搬到互联网。


而短视频的经营和运营方法和网综完全不同,今天短视频公司账号普遍要做到日更,只有日更才会有更多的粉丝粘性,涨粉才会更快,粉丝忠诚度才会更高。而且短视频内容要时时刻刻消费社会化情绪,简单来说就是什么热门谈什么。


短视频和网综的差别有点像网红和明星的差别,所以对于短视频公司/个人来说,如何在合理的性价比下能快速频繁的出内容运营好粉丝才是王道。很多社交媒体公司其实不愿意做短视频,根本原因就是如果拿网综标准来投资短视频,一定是血本无归的。


好了问题来了,到底如何借鉴美国的短视频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来进一步做好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呢?请看明天灵哥的2016短视频趋势(


另外,灵哥的红榜正在招聘短视频行业的编导和达人!希望参与到短视频行业的小伙伴,添加灵哥个人微信号:ding_chenling




短视频主持人

 
任职要求:
1.年龄22-30岁之间;男女都需要!相貌中等以上即可,无需过度美丽!

有留学经历优先,中文对话流畅的外籍友人优先;想做网红的同学优先!

2. 播音主持、影视表演等相关专业背景专业更加分;

3.性格外向、热爱生活、逗比幽默、没事就爱侃大山的自来熟体质我们热烈欢迎!


视频编导


任职要求:

1.负责短视频内容创意策划、文稿撰写,能够驾驭各种形态的内容;

2.配合视频制作需求,参与项目的创意头脑风暴以及前期策划;
3.熟悉新媒体渠道的传播方式,能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进行策划和视频创意文案的撰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