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297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荔枝大战”说生鲜格局

(2014-05-18 08:30:24)
标签:

生鲜电商

顺丰

1号店

it

分类: 互联网吐槽

去年5月,由顺丰优选挑起的各大电商“京城荔战”全面爆发,在那次大战中,很多老百姓是第一次听说了顺丰优选的名字。丁哥也是被那个24小时到枝头到舌头的视频深深打动。时隔一年的514日,顺丰优选在北京、上海、杭州近百个地铁站点同步推出“荔枝尝鲜”活动,往年5月底才开始的荔枝战提前打响。

 

如果说一年前的生鲜电商如小荷初露尖尖角,一年后格局又是如何?顺丰优选挑起的这场荔枝战,一年前和一年后行业格局又发生了哪些变化?生鲜电商的未来之路将如何走?

这一年,生鲜电商从四处开花到先烈一片

多少垂直电商逝去,多少生鲜电商消亡?这过去的一年BAT做了无数的并购,中国互联网强者越强,大者越大。早在去年1月优菜网倒闭的消息就惊诧了媒体界,而以广州为例,昔日红火的“好帮手”、“谊万家”等生鲜电商网站也相继关门,生鲜电商面临着市场、供应链、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等种种问题考验。普通小的创业公司越来越难玩转生鲜电商这一专业细分领域。能剩下来的玩家屈指可数,除了超大型平台如京东天猫外,独立的垂直类生鲜电商就只剩下顺丰优选等寥寥几家。顺丰优选固然凭着顺丰的物流优势而占据生鲜电商的头筹,但尚未能全面盈利。生鲜电商仍然在烧钱拼资源阶段。

 

拿顺丰优选举例,顺丰优选有两大资源性优势非小型生鲜电商平台可以复制。第一是冷链物流,第二是产地直供。还是拿荔枝举例,荔枝对保鲜的要求非常高,有“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的特点,最佳食用期为24小时内,最长不能超过48小时,因此也成为了对电商配送速度、保鲜能力的极致考验。新鲜荔枝通常在0度以下的环境中存储一天,其表皮就会变黑,果肉就会变味。这是极大考验配送能力的。顺丰优选产地直供模式使得荔枝无需入冷库,而是由顺丰的冷链物流体系加上顺丰的33架飞机做后盾,在24小时内把荔枝配送到位,这就极大的保证了荔枝原汁原味的口感。而创业型的生鲜电商公司,则无法在物流和原产地直供方面拥有足够的竞争力,先驱变成先烈。生鲜大战,最后实际上是资源大战。除了顺丰优选,我买网,1号店,京东,天猫都有足够的资源在这个游戏里继续玩下去,而小型企业则不得不面临出局的命运。

 

“干爹”和“亲爹”

 

承上面的话题,生鲜电商已经变成了资源的比拼。每家企业都有相应的依托,比如我买网依托中粮集团,京东天猫生鲜馆本就一体化运营,1号店的后台是沃尔玛,而顺丰优选的依托是顺丰速运。如果说顺丰优选是从顺丰速运孵化出来,我们称之为亲爹模式;1号店获得沃尔玛的巨额注资收购,我们称之为干爹模式的话,那这两家背后有着传统集团的互联网公司所代表的亲爹模式和干爹模式又有什么不同呢?

 

干爹模式的优点在于企业是资本结构独立运营的一家公司,有多个不同的风投和战略股东。干爹模式的弱点在于干爹不一定能把干爹的资源跟干儿子无限共享。据了解,沃尔玛跟1号店在仓储物流体系方面并不共享。但沃尔玛给1号店带来的优势更多是全球的供应链,在最后一公里方面,特别在二三线城市,可能干儿子的经验比洋干爹要更擅长。总体来说,干爹不太可能在资本金外无限制给干儿子资源。这是符合商业逻辑的!

 

顺丰优选代表的亲爹模式优点在于在生鲜电商还未普遍盈利之前,亲爹的资源可以尽管用。毕竟是亲儿子,为了亲儿子发达,中国的亲爹真是一把屎一把尿。据悉在顺丰内部,是以放水养鱼的方式对顺丰优选的业务进行资源上的倾斜。还是拿荔枝举例,顺丰优选和顺丰速运的结合可以产生C2B “零库存”的产地直供模式。因为下单后通过顺丰航空的速度优势,商品24小时从产地直达用户餐桌,可以不经过仓储和其他经销环节。此外,据悉在顺丰推出的食品供应链解决方案中,顺丰优选也是重要的一环,顺丰在大力开拓的O2O门店计划也少不了与顺丰优选的合作。

 

目前看来,生鲜这个领域,可能亲爹模式会更靠谱,更有想象空间一些。实际上天猫,京东的生鲜馆也都是亲爹模式。1号店为了避免干爹模式的弱点,这两年从食品电商领域悄然转变为全平台电商。利用食品领域积累的口碑和流量服务更广阔的客户。这样就避免在生鲜这个领域跟顺丰这样的企业进行类似布局冷链这样头碰头的竞争!

 

食品供应链管理

 

在食品全供应链管理方面,今天也不同往日。消费者不仅仅要在网上买生鲜产品,还更在意整个食品是如何进行供应链管理的,质量是如何保证的。在冷链物流配送领域,顺丰,黑猫宅急送等企业都在布局,这几年风险投资也砸了不少钱。但光冷链不解决所有问题,对食品这样有关国民健康的产品,从源头引进、存储、物流、销售都要进行全流程管理,只有有全程管理能力的企业才会是有竞争力的企业。

 

在食品采购环节,淘宝和顺丰优选都不约而同的采取了与地方政府合作,由地方政府进行品牌背书。区别在于淘宝因为不直接卖货配送,所以淘宝会和遂昌电商协会这样的中间商合作来运营特色馆,而顺丰优选就自己运营。此外顺丰优选也与佳沃等优质品牌商合作,通过产地直供模式,取消中间环节,并在内部管理上成立质量与食品安全部门进行全程质量管控。

 

小结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千多年前的唐玄宗时代,杨贵妃吃了荔枝,开心的笑了,却不知道荔枝从岭南运到京城的艰辛,不知道这荔枝是举国之力才有机会日啖荔枝三百颗。今天的老百姓幸福多了,鼠标点点,坐在家里面就等新鲜刚采摘的荔枝上门。但同样的是,大部分老百姓也不了解为了让全民都能享受杨贵妃昔日的福利,生鲜电商企业又在背后做了多少布局,拼了多少资源。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挑剔的消费者逼迫着生鲜企业们不断进化,最后能最低成本标准化的为消费者服务。荔枝大战一年的演进不就是活生生的代表么。明年的荔枝大战又将如何,明年的生鲜电商又将如何演进?让我们明年再聚!

 

 

作者介绍:丁辰灵,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电商专家,科技自媒体人。2013年成为DCCI评选的科技自媒体30人。致力研究互联网思维,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等。是强生,中青旅,联想等知名企业的互联网顾问和培训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系,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修读过美国商业证书课程。欢迎关注他微信公共号:丁辰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