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辰灵
丁辰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0,297
  • 关注人气:1,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使命感成就伟大的事业

(2013-04-27 13:40:35)
标签:

it

分类: 人生五味瓶

(作者:丁辰灵  @财富中文网)能让薛蛮子,今日资本徐新,深创投靳海涛三位投资界大佬同时感动的人和事不会很多。乔琬珊做到了,这位外表甜美,来自台湾,毕业于哈佛的高材生,过去六年一直在默默的为打造牦牛绒的产业链而殚精竭虑。


    在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乔琬珊有一次和同学苏芷君游历了青藏高原,看到当地牧民贫困的生活状况,她们开始考虑如何才能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两个年轻女生从当地的牦牛身上,看到一线商机。她们发现,西藏牦牛的绒毛,经处理后可以制成高品质的纺织品,其质感和保暖性,都不输给深受欧洲时尚圈欢迎的羊绒。每头牦牛只能出产100g的上好牛绒。有别于羊绒的是,牦牛绒的分子结构是呈波浪形相嵌状态的,正因发如此,才可以得到异乎寻常柔软、光滑而且不刺痒皮肤的织物。


    于是,两人回到美国后便写了一个商业企划,参加哈佛大学的年度创业大赛,不想一举获得社会公益组的创业冠军。


    后来,她们又参加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创业竞赛,也拿到第一名,奖金就成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于是Shokay(藏语“牦牛绒”之意)公司2006年正式诞生。从第一天开始,这注定就是一次艰难的创业,不仅因为市场对牦牛绒一无所知,品牌推广异常困难,甚至连牦牛绒的纺织技术也极不成熟。乔琬珊试图以一己之力把整个产业链建立起来,这一走就是艰难的六年。


    今天,Shokay与位于中国青海省内,超过2600名当地人一起工作。通过直接向牧民收购牛绒,帮助他们获得长期、稳定的生活来源,从而保护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不必被迫受到改变。而通过增加牦牛养殖的经济价值,当地人发现了更多工作机会,可以使他们对自己独有的本土文化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也为藏民的下一代提供了更多选择未来的机会。


    我向琬珊提出要打造一个产业链,远不是Shokay一家公司能做的事情。这让她的企业负担过重,解决价值链上的环节和问题过多,从而不利于有效的发展。琬珊心若明镜,她说她更想的还是能通过她的努力让牦牛绒的面料得到国际大牌的认可;从而能大规模的生产,帮助更多的藏民。但是因为国际上对牦牛绒的认知太少,所以她才不得不自己也寻找设计师设计,并在各地开设零售店来展示更多用牦牛绒设计编织的时尚产品,建立大众对牦牛绒这一新的服装面料的认可。但她承认,大众对牦牛绒的认知仍然极度不够;而她仍然得靠自己的努力让服装界去接受这一新兴事物。


    实际上,通过六年的努力,Shokay已经帮助3000名藏民提高了20%到30%的收入。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天使爱上谁的节目中,薛蛮子老师评价琬珊说她很伟大,能把一个本来不存在的产业给从无到有打造出来,付出6年的青春,面对的是可能血本无归的风险,换做他自己,他自问做不到。徐新和靳海涛都认为虽然琬珊的企业目前仍然很小,但如果牦牛绒的产业链一旦成功,这必然既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产业,又能造福千万的藏区人民的生活。但如果按照任何风险收益的模型来看,都不太会有风险投资在六年前给琬珊投资,即使到今天,琬珊的企业依旧不盈利。因为她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这个产业链依旧还很不成熟,不符合绝大部分风险投资投资的标准。注定,琬珊还要靠自己走下去。


    绝大部分人可能会觉得琬珊很笨,拥有如此良好的教育按照中国人的想法可以轻松谋一份高薪的职位,出入觥筹交错的高档派对;何必去为了那远在天边的藏民,牦牛去耗着自己的青春,打造一个不存在的产业?实际上,只有拥有真正使命感的创业才能叫创业,只有拥有真正使命感的人生才彪悍而不需解释。创业丧失了使命感,那不叫创业,那叫投机,叫做生意。人生丧失了使命感,那就是行尸走肉的活着而已。即使从经济利益考量,能在一条道路上拥有使命感的前进,最后的回报和成功率也远大于天天钻营。当然,前提是,选择了一条合适自己的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丁辰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