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东楼
李东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059
  • 关注人气:2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永浩PK王自如:论一个辩手的自我修养

(2014-08-28 10:14:05)
标签:

罗永浩

王自如

锤子手机

文/李东楼

昨晚,本是不关心什么罗永浩和王自如的PK辩论的,因为心里明白,这无非是又一场秀,优酷不遗余力的宣传,罗永浩和王自如卖力的在微博上吆喝,经过长达一周的造势,群众们的热情已经高涨起来,不出意外这将是一场三方受益的大秀。优酷收获收视率,老罗有了再次做营销的机会,而王自如及他的zealer也能被很多数码圈之外的人所认识。

不过,最终还是被朋友圈和微博上刷屏讨论所诱惑。于是就打开视频了一下。结果,就看到了一场“血腥的绞杀”

所谓的“血腥的绞杀”,是指在这场辩论会上,罗永浩从气势上完全压倒了王自如,没有给王自如任何的喘息之机,直接给王自如扣上了诸多“可怕的帽子”,比如被包养,比如销售假货等等,让年轻的王自如只能暗暗叹气。

东楼在一旁看的也很虐心。说实话,初出茅庐不到三十岁的王自如答应跟老罗进行当面对质时,绝大数网友就表示了担心。因为大家都知道罗永浩作为辩论高手和名副其实的相声演员、演讲家,本就是靠“口活”出名,并最终行走江湖扬名立万的。辩论吵架,乱中取胜本就是他的强项,甚至是看家本领。

这个时候,王自如迎战上优酷进行当面对质,就有点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味道了。罗永浩找准了对手,而从王自如在开始对站前发布的一条长微博来看,似乎也透露出一种悲壮的气味,也能看到他渴望能够一战成名的念想,只可惜,面对狡猾的罗永浩,他毕竟还是太嫩了。

事实上,作为一场关于锤子手机产品品质的辩论,在东楼观看的时间里,双方几乎很少能够真正触及手机本身。而在罗永浩的强势引导下,一直在围绕着王自如及其zealer团队是否是真正“独立、客观的第三方”,以及“王自如被厂商包养”,甚至是“zealer的手机维修业务售卖假货”等等方面展开讨论,罗永浩成功的转移了话题,“偷梁换柱”使得这场辩论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彻底变成了罗永浩对王自如及zealer团队的“职业道德”、“专业素养”以及“业务范围”的讨论。

反之,对于很多测评的内容及参数,东楼很少听到有讨论,甚至听到也不知所云。这就是罗永浩的聪明之处。

然而,当我们站在理性的角度去想想,罗永浩在这场辩论赛上真的100%赢了吗?至少东楼从微博、知乎等相关话题上找到的一些答案是,未必。首先,如果我们将这场秀看做是一场单纯的辩论赛时,我们发现,很有问题,这场辩论赛没有裁判或主持人,而是两个人单独对峙。而这场辩论是由罗永浩及优酷团队发起的,整场辩论我们会发现,大多数时候,罗永浩既充当了主持人又充当了辩论人之一,整场的节奏一直控制在自己的手里,准备了大纸板,甚至几次借给观众说几句的理由,抢夺王自如的话语权,可谓心机颇深。

在整个场面上,我们能够看到,面对咄咄逼人的罗永浩,王自如真的是so young,甚至还当场说对不起,我错了等等,似乎有种被人按在地上痛揍的感觉。但是,但我们听到罗永浩一致在用一些侮辱性的话题,甚至是打比方式的羞辱王自如时,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伪善的人,一个为了输赢,不惜撕破脸的人。

并且,当我们听到罗永浩举证王自如私底下跟他说的一些事情时,我们不禁不寒而栗,你有没有想到过,我们对一些朋友说一些真话,明天就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在这个商业的社会里,很多事情实在是太过冷酷,为了竞争、输赢,朋友交情,信任、信誉,都可以瞬间灰飞烟灭。

当然,东楼今天写下的这些,也只不过是一些随笔随想,我不是数码控,也不是谁的粉,我用iphone,也用安卓。我爱听老罗的单口相声,也欣赏王自如作为创业者的拼搏精神。今天这场大秀,我不知道我收获了什么,只记住了两个深刻的教训。

1、不要拿自己的弱点去跟别人的强点去拼,勇气虽然可嘉,但死的也很难看。

2、不要对不熟的朋友全盘托底,否则明天就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