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民文学杂志社
人民文学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9,471
  • 关注人气:8,1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民文学》2021年第10期卷首

(2021-09-23 19:13:15)
标签:

人民文学

文化

                            卷首

《霓虹——吉林和她的七种颜色》将壮美山水、广阔原野上的厚重文化、蓬勃生机诉诸笔端,用利落跃动的语言写出了动人的奋斗故事和绚丽的时代光彩。《寻得青花通南海》里的一艘渔船所到之处,文物、风物、事物、人物都记刻着身心俱在的家国实物和家国情怀。珊瑚、虎鲨、海龟、玳瑁……万物与人的海洋生态状况,丰富地呈现在《西沙手记》中,客观记述之下,有自豪也有自省。

 本期多篇小说作品也与海有关。

“酷炫”的水下摄影师与海底神秘“龙宫”的关系间,牵涉家族几代、家乡百年的故事——《唯水年轻》将古老严整的小说元素与新鲜出挑的艺术行为,糅合为几近完美的叙事情状。海或者水,对于此间生长的生命的风俗、伦理影响,特别是对意志塑造的力量,使这部作品内有重重涌流外有层层波涛。这无疑是继《海里岸上》之后,属于作者也属于当下文学的又一部涉及海洋的标志性中篇力作。

《里斯本丸》本事扎实、思辨密实、叙述结实。小说将我们的目光和心思拉回到太平洋战争时期,一艘日军运送英军俘虏的“地狱航船”,被美军击沉在舟山海域。中国人朴素的人道主义救助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残忍行为,在英军幸存者与后来的日本探访者之间所展开的认知过程中一一呈现,是这部小说最深厚的部分。在故事退潮的岸边,依然如闻小说中人物的提醒:在打捞被侵略战争摧残和激发的正常人性的同时,还需要辨认出到底是谁真正守护了人性光辉,继而商讨我们应该怎样去守护长远的和平与安宁。

                                   ——编 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